發新話題
打印

海蛄蝦類

海蛄蝦類

分類 海蛄蝦共有7科約350種,特徵是甲殼軟薄,第一步足呈半鉗狀,腹部瘦小扁平且側板呈退化狀,只狹窄的與頭胸甲相連,故常不認為是長尾類或真正的「蝦」,而歸為與寄居蟹較相近之異尾類。台灣目前共發現有5屬 13種。
生態 海產或半陸生性,皆為底棲且有挖洞穴居之習慣,受精卵都抱於腹部。
分布 世界性廣分佈,並以沙泥灘的潮間帶地區數量十分豐富。
利用 海蛄蝦類多只用作釣餌,很少用作食用,故只有很少地區大量利用這些蝦類,但因台灣之「鹿港蝦猴」為馳名之傳統水產食品,故特別於此介紹。
深度 高潮線以上潮濕地區至深海都有。
漁業 海蛄蝦類因為都挖洞而居,不易捕捉,多以挖土、抽土或以抽水馬達沖土捕捉。
螻蛄蝦 (蝦猴)
學名 Upogebia edulis Ngoc-Ho and Chan,
異名 Upogebia wuhsienweni
形態特徵 甲殼軟薄,頭胸甲具短的三角型額角,下緣具2一5刺,頭胸甲側脊前部不具刺或最多只有1-2 個小顆粒,第一步足半鉗狀,雄蝦非常碩大,雌蝦細長,腹部縱扁,尾柄呈正方形且不具刺。身體墨綠色。
『蝦猴』是鹿港特產產於彰化王功至鹿港沿海一帶的泥沙海岸,因外型有肚猴般的頭型又有蝦子般的尾部而得名。雖然早期的鹿港鎮因商務港口而致富,卻並非每戶人家都相當富裕,困苦的鹿港人家便捉取蝦猴鹽漬食用,也因此「一隻蝦猴配三碗粥」這句諺語一直被鹿港人流傳著。今非惜彼,早期窮苦人家的鹹菜餚,搖身一變成當地名產,且身價不凡。
如果你來鹿港天后宮,沿街可看見一盤盤的蝦猴美食。蝦猴是彰化縣福鹿沿海所特有的產物。蝦猴,學名為螻蛄蝦。在台分布北至苗栗、南至雲林,而吃蝦猴的風氣是由鹿港人所帶動的,早期鹿港窮困人家因物質資缺乏,會到海邊捕捉一些魚、蝦猴、蛤蜊來補充蛋白質。早期蝦猴的體型約有5~7公分長,現今在市面上所看到的蝦猴卻只有三、四公分長,不論其體型或數量都有大幅縮減的趨勢,其原因有二:一為人類利用機械大量捕捉、一為蝦猴的環境生態遭受迫害。
棲息生態 於半沙半泥之海灘挖深洞而棲,每洞只有一蝦棲息且兩個洞口(一為出水口,另一為入水口)。
體長 最大體長7公分,普通5一6公分。
漁業 台灣西南沿岸潮間帶盛產,漁民多以挖洞或抽水馬達沖挖其洞穴捕捉,以鹽水煮熟食用,尤以具飽滿卵巢的蝦最受歡迎 (冬春之交為此蝦的生殖期 ),為鹿港及附近地區的傳統名產「鹿港蝦猴」,活蝦有時亦用作釣餌,最近因沿海土地之開發及污染,此蝦之數量正日漸減少。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