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弓腰姬孫尚香的姓名之謎

弓腰姬孫尚香的姓名之謎

  正史《三國誌》中並沒有提到這位孫夫人的真實姓名。而在小說《三國演義》中有提到孫堅之女名曰孫仁,而後文出現的孫夫人則顯然就是這位孫仁了。然而這樣說也是不準確的,因為裴松之在給《三國誌》作注時曾提到「孫仁」乃是孫堅庶子孫朗的別名,也就是說,孫仁其實是一位男子。顯然,《三國演義》對於這一點是誤記了。而漢晉春秋記載:「孫夫人者,漢破虜將軍孫堅之女也,名仁獻。」孫朗既然又叫孫仁,那孫夫人叫孫仁獻也是不合理,至於這個名字現在最終還是個迷。
  孫安(蜀昭烈帝劉備妃)孫權的妹妹,在《三國演義》裡名叫孫仁,名字正史無載,據軼書《漢晉春秋》被引用的原文,名為孫仁獻,小說《三國演義》裡名孫仁,有可能是某些引用《漢晉春秋》文句的鈔本漏鈔「獻」字,誤為「孫仁」,戲曲稱「孫尚香」。
  至於孫尚香這個名字,據說最早是在戲劇【甘露寺】(又名龍鳳呈祥)和【別宮·祭江】當中出現的,而這個名字的主人也明顯就是《三國誌》和《三國演義》中的孫夫人。而現在為一般人所熟知的名字,也正是這個歷史上並不存在,只在戲劇當中出現的孫尚香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