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曹魏名將曹洪的牢獄之災

曹魏名將曹洪的牢獄之災

  三國時期謀臣如雨,猛將如雲,可謂是一個英雄輩出、各領風騷的時代。曹操的從弟曹洪在東漢初平元年(190)二月,曹操親自率軍追擊董卓,卻在滎陽被董卓的部將徐榮打得大敗,在狼狽逃跑的亂軍之中失去了戰馬,情況萬分危急,此時曹洪不顧自身安危,堅持將自己的戰馬讓給曹操,在曹操堅決推辭的情況下,曹洪誠懇的說:「天下可以沒有我曹洪,但是萬萬不能沒有大哥你。」後來曹洪沿著卞河步行找到一條船,保護曹操脫離了險境,回到譙縣(今安徽亳州市)。不久曹洪又找到老朋友揚州刺史陳溫和丹陽太守周昕那裡重新招募了精兵四千人,幫助曹操東山再起。可以說如果沒有曹洪的赤膽忠心捨身救主的話,很可能曹操就沒了,而中國的歷史也許就要被改寫!
  對於這樣一個忠義無雙、勇猛善戰的從弟曹操自然十分欣賞,可是曹操也十分清楚曹洪人性中的許多弱點。建安二十二年(217),已經據有荊州、益州之地的劉備聽取其謀士法正等人的建議,打算集中優勢兵力攻取漢中。為順利實現這一戰略意圖,劉備命令張飛、馬超、吳蘭進攻武都,即在下辯(今甘肅省成縣)一帶負責隨時阻擊關中的曹軍增援漢中。曹操聞訊後立即做出了相應的戰略部署,決定指派曹洪指揮下辯之役,據三國誌曹休傳載「太祖遣曹洪征之,以休為騎都尉,參洪軍事。太祖謂休曰:『汝雖參軍,其實帥也。』」洪聞此令,亦委事於休。」另據《三國誌‧辛毗傳》的記載,曹操在臨行前特意對曹休和辛毗諄諄告誡說:「昔高祖貪財好色,而良、平匡其過失。今佐治、文烈憂不輕矣。」。
  公元218年初,張飛、馬超等人率軍攻入武都,與曹洪部隊相遇。開戰之初,馬超利用其在西北羌人中的影響力,聯絡當地羌人打算在曹洪立足未穩之際將其一舉擊敗;而張飛更是分兵至固山,並揚言打算截斷曹洪退路。面對著如此強勁的敵手,久經沙場的曹洪一籌莫展。曹休明確的指出,張飛若是真的要截斷歸路,必當伏兵潛行。但如今卻先張聲勢,那麼這正表明其不能也。於是曹洪便聽取了曹休的正確建議趁張飛尚未與吳蘭會合,迅速聯合雍州刺史張既成功的擊退了吳蘭軍,並斬殺其將軍任夔等,最終迫使馬超和張飛這兩位劉備麾下的五虎上將於當年三月率軍撤退。
  據《三國誌‧楊阜傳》記載,曹洪為了慶祝勝利,召集文武官員們大擺筵席開懷暢飲,命令歌伎們穿著穿著透明的紗羅薄衣在大鼓上跳艷舞,弄得是一坐皆笑烏煙瘴氣。當時武都太守楊阜實在是忍無可忍,就義正詞嚴的厲聲譴責曹洪說:「男女有別是一個國家最基本最重要的道德規範,將軍你今天卻讓女子們在光天化日之下、稠人廣坐之間裸露身體表演色情舞蹈,真是比夏桀和紂王還有過之而無不及!」說罷拂袖而去。曹洪聽罷之後,立罷女樂,請楊阜還坐,肅然憚焉。
  其實曹洪做為曹魏集團的大功臣,其不但好色無厭,而且還貪得無厭非常善於斂財,據魏略記載,建安元年(196),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擁護漢獻帝劉協遷都許昌後,當年十月,漢獻帝封曹操為司空並且兼任車騎將軍。為了革新政治,大搞反腐倡廉,曹操嚴於律己率先垂范,實行了中國歷史上最早的官員財產實名登記制度,並且每年都要對官員的財產搞一次評估,當時譙縣的縣令對曹洪的財產評估以後,發現曹洪家的財產竟然和曹操家的不差上下,事情稟報到曹操那裡之後,曹操輕描淡寫的說:「我們家的財產怎麼可能和曹洪家的財產相比呢?」其實曹操說這句話的意思有兩種含義,一種可能是說曹洪家的財富本來就比我曹操多的多;另一種含義就是說曹洪的財產根本不可能比我曹操的財產多,你們一定是搞錯了。不過不管是哪種意思,有關官員還是聽出了曹操的弦外之音,所以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其實亂世之中,曹操搞廉政建設,也不過是走走過場,曹操需要的是真正能夠安邦治國的猛將和足智多謀的謀士,至於這些人是否廉潔、是否好色,對於曹操來說是微不足道的,何況曹操本人就非常好色,更何況曹洪又是他的鐵桿從弟兼忠心耿耿的猛將呢?
  不過儘管曹操雖然明顯的包庇和袒護曹洪,在他的內心深處還是希望曹洪能夠有所收斂的。曹洪雖然自恃與曹操的特殊關係,既要貪財還要享受美女,但是許多事情他畢竟不可能親自出面,只能通過他身邊的人來實施,因此他的門客便經常違法亂紀。不久這個門客便被許縣的縣令滿寵給抓起來判定了死罪,曹洪馬上寫信給滿寵,要求滿寵把人給放了,可是滿寵不答應。曹洪無奈只好親自出面找曹操說情,曹操礙於情面馬上就要召見許縣的官員打招呼批條子,可是滿寵聽說之後,來了個先斬後奏,立馬就把這個門客給處斬了,後來曹操還稱讚滿寵做的很對,不過滿寵也很知趣,並沒有繼續深挖下去,我們可以想像曹操私下裡肯定對曹洪說:「不是大哥我不幫忙,只因為你給我說的太晚了,來不及了。」
  曹操本以為曹洪經過這次教訓以後會有所收斂,沒想到曹洪繼續變本加厲,絲毫不知悔改,繼續縱容門客胡作非為,呵呵,其實是曹洪自己胡作非為。由於有曹操罩著他,所以他目空一切,就連太子曹丕也不放在眼裡,據魏略記載,魏文帝曹丕在東宮做太子時,曾經找曹洪借一百匹絹,可是吝嗇的曹洪居然打了折扣,所以曹丕懷恨在心。後來曹丕繼位天子以後,就借曹洪門客犯罪的機會,將曹洪打入死牢想要殺死曹洪。幸虧曹丕的母親,曹洪的嫂子卞太后出面說情說:「當年在梁、沛之間,要不是你叔叔曹洪捨命救了你老爸的命,我們母子怎麼會有今天。」可是曹丕仍然不同意,後來逼得卞太后給曹丕的皇后郭女王下了死命令說:「如果今天你救不了曹洪,明天我就命令曹丕廢了你這個皇后。」最後嚇得郭女王在曹丕面前好幾次痛哭流涕的哀求,曹洪才總算保住了性命,不過所有的財產被一律沒收,後來還是卞太后多次斡旋,才歸還曹洪。這次的教訓可以說是夠深刻了,曹操反腐只不過走走過場,可是曹丕可是專門針對他的,曹洪這一次是真的吸取教訓了,事後他無比誠懇的給曹丕寫了一份奏章對自己的錯誤行為做了無比深刻的反思和檢討,表示絕不再犯。
  曹丕在位期間,曹洪經此大難,總算安生了幾年,可是由於他幾十年如一日的縱容手下胡作非為,所以他身邊的人,安分了幾年之後就忍不住又犯事了。三國誌司馬芝傳記載,曹洪的侄孫魏明帝曹叡即位以後,剛封了曹洪關內侯沒有多久,曹洪的奶媽「噹」就因為和曹操的女兒臨汾公主的侍者私自一塊去祭祀洛陽東北的無澗神而被抓進了首都洛陽的監獄,曹洪無奈只好厚著臉皮又去找他的老嫂子卞太后,卞太后這次直接派身邊的黃門太監吳達到河南尹司馬芝的府衙命令放人,可是司馬芝卻堅持不見公事公辦。事後司馬芝的做法還得到了魏明帝的讚賞,曹洪又一次栽了個大跟頭。
  不過曹洪也不是一無是處,當初曹洪做都護的時候也十分愛惜人才,一直想讓建安七子之一的阮瑀做自己的掌書記,可是阮瑀始終就是不屈服。此外曹洪還有一個十分美麗的女兒,嫁給了曹操智囊群中的領軍人物荀彧的兒子荀粲,這個女兒雖然死的早,不過在生前卻得到了荀粲無微不至的真愛,也還算是不錯。
  其實在現實中,像曹洪這樣的人還有很多,只不過不知道他們能否像曹洪這樣化險為夷,不過在雪夜看來,恐怕很難,因為人家曹洪最起碼打起仗來捨生忘死,還能夠為了自己的領袖拋頭顱灑熱血,這是曹洪一生的驕傲!唉!單憑這一點,五千年來能夠做到的人,實在是屈指可數!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