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別誤會 蔬菜水果不可互相取代

別誤會 蔬菜水果不可互相取代

董氏基金會昨(21)日公布一項飲食習慣網路問卷調查,總共有1068位、年齡介於15~59歲的民眾填寫,結果發現,有53.8%的受訪者天天吃蔬菜,但天天吃水果的比例僅有19.2%,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解釋,不吃水果原因,大部分受訪者表示:「生活忙、沒時間或忘記買」、「覺得處理水果很麻煩」、「外食沒有提供水果」等,甚至有不少人以為「吃蔬菜就夠了」。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營養師林彥廷強調,蔬菜、水果不可互相取代,建議成人每天至少要3份蔬菜、1份約煮熟半碗,和2份水果、1份約拳頭大或是剝皮切塊1碗。

都應兼顧 蔬果

許多人認為蔬菜與水果都是富含維生素、礦物質與纖維的食物,因此常將兩者歸於同一類食物,甚至認為有吃蔬菜,就不用再吃水果。林彥廷營養師表示,蔬菜和水果還是有些微差異,例如水果富含蔬菜沒有的果糖,抗氧化成分也會有些微差異;至於蔬菜也含有某些脂溶性營養素如類胡蘿蔔素、番茄紅素,需要經過烹飪的油脂才能增加吸收率,而水果大部分是生吃,若含脂溶性營養素,則吸收效果會較差,因此兩者不宜互相取代,都應該要攝取。

當作點心 水果

至於這次調查發現許多民眾常忽略水果攝取,嚴重度更勝於蔬菜,大多是嫌麻煩或是忘記吃。林彥廷營養師表示,可以準備方便食用、不用削皮或切開的水果,例如橘子、香蕉、芭樂、小番茄,或是對半切開用湯匙就可挖取的奇異果也很方便,並用水果取代餅乾、蛋糕等不健康點心,可在兩餐中間食用,或是早餐搭配吃水果,較不會忘記吃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