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痛風惱人 水、茶、咖啡助代謝

痛風惱人 水、茶、咖啡助代謝

因尿酸堆積引發的痛風,是現代人常見「文明病」,患者需要加強控制飲食,營養師指出,每天最少飲用2000西西的開水,及適當飲用咖啡及茶類飲料,加速尿酸代謝,有益減緩痛風,但不可加糖,尤其「果糖」,反易引起不良後遺症。

市立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王威傑指出,痛風是體內尿酸排泄受阻或尿酸生成過多,以致有過多尿酸鹽沉積於血液和組織中(以關節處為主)而引起腫痛的病症。台灣19歲以上男性罹患高尿酸血症盛行率有22%,女性則10%。

王威傑指出,痛風除了民眾熟悉的關節發炎劇痛、發作時間久了關節會變形,許多人沒注意到的是尿酸過高也會造成腎結石、慢性腎臟病,甚至導致洗腎。另外,高尿酸血症也和高血壓、糖尿病、代謝症候群有關,這些也都可能會影響腎功能。

市立醫院營養師張秀如表示,尿酸主要由普林分解而來,普林的來源又可分為食物(富含核蛋白質的食物有:內臟類、魚肉類、胚芽及乾豆類),及體內自行合成(蛋白質攝取過量過多時,則合成增加)兩項。

張秀如表示,患痛風的病人主要需靠藥物來幫助尿酸的排泄,並且減輕血液中尿酸的含量,減輕痛楚。在飲食上,則應減少攝取普林高的食物,每日應喝水至2000西西以上,以幫助尿酸排泄,並防止腎結石。避免飲酒,因為酒精在體內代謝產生的乳酸會影響尿酸的排泄,並促使痛風症的發作。

至於可可、咖啡、茶的代謝產物不會堆積在組織內,適量飲用可提高攝水量,加速尿酸的排泄。但須注意避免額外添加糖,尤其是果糖會增加尿酸合成,更要減少使用。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