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魚拓

魚拓

魚拓簡述 :

魚拓的魅力,在於每個人都能自己動手來做,完成後不但可以留做永久的見証和紀念,也可以讓別人來共同欣賞。一張成功的魚拓,既是紀念品,也是宣傳品和藝術品,使更多的人增加釣魚的興趣和信心。大多數魚拓是用墨汁拓印出來的,但如果用彩色來完成,就會更加引人注目, 甚至成為一幅精美的藝術品。製做魚拓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釣魚人如果能將自己釣獲的魚,做成不同的拓本,挂在房間里,既可以此炫耀自己,又可作為室內裝飾,增加美感。用墨汁拓印雖然色澤單調,但有穩重朴實之感﹔而彩色魚拓,卻更富有真實感與藝朮性之美。精巧工細之作品,釣魚人喜歡,不釣魚的人也會產生喜愛之情。

魚拓的製作方法 :

製作魚拓的樂趣也可算是其中之一。在日本大約有80%的釣魚人會把釣到的大魚製作成魚拓,以保留當時的興奮感。製作魚拓的方法,猛然一看好像很難,其實只要掌握其要點,還是可以容易地做出漂亮的魚拓的。我認為,只有用墨和宣紙這些東方獨有的材料,通過直接法的製作,才能最大程度地表現出魚拓的韻味。而彩色魚拓剛制作出來時,是很漂亮的,可經過裝飾掛在房間後,又覺得不能表現出魚拓的製作水平。

製作的用具 :
制作的用具是毛刷、毛筆和墨。用硯台磨成的墨汁效果是最好的。首先用中性洗滌劑輕輕清洗魚身上的粘液。清洗時要防止魚鱗脫落。

製作的步驟 :
把洗淨的魚放在報紙上,把魚鰭展開整理好。在不同的淺盤中准備2-3種濃淡不同的墨汁。在把墨塗到魚身上之前,刷子在另外的報紙上刷几道,把裡邊的水分去掉。刷子在中間不能停頓。一口氣從頭部刷到尾部。不要反復在魚身上塗墨汁,在已經塗過墨的部位,如果尚感欠色可以適當地補刷几下,次數少更容易獲得好的魚拓。魚體全部用刷子塗完墨後,再用細毛筆修飾魚眼及魚嘴部分。按照魚拓製作規則,除魚眼等部份外,是不能進行拓後修飾的。把魚移到乾淨的報紙上,在魚身上輕輕鋪蓋一張宣紙,然後用手指和手掌壓就行了。在這之前,要先查看一下魚身上的墨。乾的地方要重塗一遍墨。


魚拓的一個重要作用是正確記錄魚的尺寸,所以制作時要從頭到尾鰭尖部分都要嚴格注意真實效果。如果開始沒有很好的拓出魚尾鰭或魚嘴部分,過後靠加工修飾的魚拓作品,是毫無記錄價值的。

把紙輕輕鋪蓋在魚身上,從魚身上的最高點(一般在鰓處)開始壓起,很快壓到尾部。最簡單也就是拓出的魚拓最有生氣的方法就是用手掌一口氣壓完。接著用手指很小心地壓魚嘴部分。 魚嘴最好一次拓成,即便是稍有不足,也不要壓第二次。 接著開始拓從魚嘴到背鰭的頭線以及從魚嘴到腹鰭的下線。最後拓魚鰭部分。 這時壓的時間要盡量短些為好。把紙從魚身上揭下,要從魚頭方向開始。 然後是在魚拓上畫出魚的眼睛。這時要用細毛筆,對照著魚眼畫出來。 在黑白的魚拓上按上一個朱紅的印章,即使是水平不高的魚拓,也能增色不少。 經過裝裱等加工後再掛在牆上欣賞,會覺得更漂亮。 在魚拓後面貼上一張同樣大小的較厚的日本紙。在魚拓后面用刷子薄薄地刷上一層水,接著在準備做后襯的紙上,刷上薄薄的一層漿糊。我一般是用麵粉自己熬漿糊使用。漿糊一定要稀一些。魚拓同后襯紙貼在一起的同時,用平刷把紙上的皺紋展平。做好的魚拓可以參加魚拓展覽。魚拓的圖案可以制作賀年片和文化衫,送給魚友。

TOP

多謝大大分享!!感激不盡!!謝謝大大分享!!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