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王福娘會寫詩嗎?

王福娘會寫詩嗎?

  王福娘本是解梁人,是個貧家女兒。但她卻容貌清麗,巧於針線,會誦歌詩。童年時就被人騙到長安來,一開始鴇母家裡還待她非常親熱,像是親人一樣。但過了一段時間,就強迫她學歌令,並逼她接客。王福娘的兄弟也來尋過她,但他們都是窮人,沒錢沒勢,告官也告不贏,打架也打不過龜公們。王福娘取出數百兩銀子給她的哥哥,兄妹大哭一場,就此永別。王福娘雖然是貧家女兒,卻長得丰姿綽約,並且談論風雅,氣質高華。天官崔知之侍郎曾經在筵席上見到她,一睹之下,驚為天人,當場贈詩,其中有「怪得清風送異香,娉婷仙子曳霓裳」之句,可見福娘確實美貌出眾。
  一個叫孫棨的文人經常流連於平康裡妓館,與王福娘也非常熟。他曾先後寫過四首詩給福娘,王福娘因容貌靚麗,平時經常得到文人的贈詩,但她覺得孫棨的詩最好,於是請他都題在窗左的紅牆上,而且自己也寫了首詩題在旁邊:「苦把文章邀勸人,吟看好個語言新。雖然不及相如賦,也直黃金一二斤。」當然,福娘誇孫棨的這首詩,詞句比較俗陋,似乎寫得不是太好,然而考慮到福娘本是貧家女,沒有機會讀過什麼書,也就別作苛求了。福娘對孫棨已漸漸有意,她經常在歡宴上突然就神情鬱鬱,十分感傷。孫棨悄悄問她為什麼,她說:「這個地方(指妓館)哪裡是長久之計,哪能癡迷於眼前的快樂而不為將來打算?然而我一個弱女子,又有什麼方法能逃開這個地方呢?」說完又「嗚咽久之」。這一天,福娘突然遞給孫棨一個紅箋,上面有這樣一首詩:「日日悲傷未有圖,懶將心事話凡夫。非同覆水應收得,只問仙郎有意無。」
  福娘的意思是鍾情於孫棨,想讓他和自己成為正常的夫婦。然而,薄情寡義的孫棨推搪說:「我知道娘子的意思,但這不是舉子們合適辦的事」。福娘傷感地說:「我不是教坊籍的人,君子倘有意,只費一二百兩銀子就可以」。但孫棨根本無心贖出福娘,他題詩道:「韶妙如何有遠圖,未能相為信非夫。泥中蓮子雖無染,移入家園未得無」,詩中意思,也不難明白,雖然稱福娘為蓮,但是他還是嫌棄福娘曾墜落風塵,猶如身在污泥。福娘一見,心全涼了,只好忍淚長歎,於是再也不和孫棨說話了。
  後來,福娘嫁了一個開彩纈鋪的小老闆。孫棨有次經過曲水這個地方,正好聽到絲竹之聲,他聽出來是福娘在彈奏。於是又悄悄地過來搭訕,福娘不見他,讓自己的小妹團了一個紅巾拋給他,裡面有這樣一首詩:「久賦恩情慾托身,已將心事再三陳。泥蓮既沒移栽分,今日分離莫恨人。」福娘說,我早就想把終身托附給你,再三將心事說給你聽,既然你嫌我是「泥蓮」不乾淨,那現在你就別怪我視你如路人,對你不理不睬。
  說來就是,孫棨之類的讀書人多是這種貨色,他們平時勾三搭四,要的就是雲雨一時,真要向他們托附終身,卻一個個縮頭縮得比烏龜都快。福娘可能也不並愛那個滿身銅臭的綢緞商,但是她沒有更好的選擇。男人的愛向來就是比紙還脆,而煙花女子們想要得到真愛更是難上加難。只能感歎:無奈!無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