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東周百家爭鳴

東周百家爭鳴

  百家爭鳴是指春秋(前770~前476年)、戰國(前475~前221年)時期知識分子中不同學派的湧現及各流派爭芳鬥艷的局面。
  春秋戰國時期,是由封建領主制向封建地主制過渡的時期,新舊階級之間,各階級、階層之間的鬥爭複雜而又激烈。代表各階級、各階層,各派政治力量的學者或思想家,都企圖按照本階級(層)或本集團的利益和要求,對宇宙對社會對萬事萬物作出解釋,或提出主張。他們著書立說,廣收門徒,高談闊論,互相辯難,於是出現了一個思想領域裡「百家爭鳴」的局面。所謂「諸子百家」,主要有儒家、墨家、道家和法家,其次有陰陽家、雜家、名家、縱橫家、兵家、小說家等等。後人把小說家以外的九家,又稱為「九流」。俗稱「十家九流」就是從這裡來的。
  儒家的創始人是孔子。孔子姓孔名丘字仲尼,春秋後期魯國人。他的理論的核心是「仁」,而體現仁的制度或行為的準則是「禮」。儒家學派在孔子以後發生分裂,至戰國中期孟子成為代表人物。孟子名軻字子輿,是孔子的嫡孫子思的弟子。他在40歲以前,主要活動是教書。42歲那年,帶著車子數十乘、侍從弟子數百人遊說齊、魏等國。晚年回家著書立說,今存《孟子》7篇就是他的政治思想的體現。孟子宣揚「仁義」提倡「仁政」,主張「法先王」。他說:「仁政必自經界始」,就是說實行「仁政」首先要恢復周代奴隸社會的井田制。他認為古代比當代好,要人們「遵先王之制,守先王之法,行先王之道」。孟子的主張是復古倒退的,當時許多國王都認為不合時宜。儒家的代表人物還有荀子。荀子名況,時人尊他為荀卿。著《荀子》一書,他讚揚富國強兵的制度或政策,尤其讚揚秦國。他對孟子等的陳舊學說有過激烈的批判。
  墨家學派創始人是墨子。墨子名翟,是戰國初期魯國人。墨子的主張和儒家是針鋒相對的。反對世卿世祿制度,主張尚賢,任用官吏要重視才能,打破舊的等級觀念,使「官無常貴,而民無終賤」。他要求有一個社會秩序安定的政治局面,反對互相侵犯,要使「饑者得食,寒者得衣,勞者得息」。墨子提出「兼愛」的理論,使「強不執弱,眾不劫寡,富不侮貧,貴不傲賤」,對卑賤的人也要給予平等的地位。這種抹煞階級界限的抽像的人類之愛,在階級社會裡,只能是幻想。代表墨翟思想的有《墨子》一書,是他的弟子根據受課筆記編撰而成的。墨子「兼愛」、「非攻」、「尚賢」、「尚同」的說學,雖然主流是進步的,反映新興地主階級的政治要求,但存在軟弱改良的一面。如他把政治革新的希望寄托在「聖君」身上;提出「明鬼」學說,相信鬼神,鼓吹鬼神的作用,反映出他的思想局限性。
  道家學派的創始人是老子。老子姓李名耳字聃,楚國人,約與孔子同時,出身於沒落貴族。反映他思想的書為《老子》,又名《道德經》,大約是戰國人編纂的。湖南長沙馬王堆三號漢墓出土的帛書《老子》甲、乙兩種,是研究道家思想的珍貴資料。在《老子》一書中,提出「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柔弱勝剛強」這些樸素的辯證法觀點,是非常可貴的。由於老子站在沒落奴隸主的立場上,反對新興地主階級的「有
為」措施,主張「無為而治」,倡導「小國寡民」的理想境界,「雞犬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這是一種反動的、倒退的主張,反映了奴隸主階級對前途喪失信心的思想傾向。道家在戰國時期的代表人物是莊周。莊周是宋人,出身於沒落貴族家庭,曾做過宋國漆園吏的小官。後來厭惡官職,「終身不仕」。《莊子》一書,是由他和門人編成的。莊周對老子唯心主義的「道」解釋得更加神秘。他認為宇宙萬物的本源叫做「道」。「道」是無限的東西,它生出天地萬物,連鬼神也是「道」生出來的。只有「真人」才能得「道」。他認為事物萬變無常,沒有什麼是非標準。莊周把老子的樸素辯證法演化成相對論,這是道家思想的大倒退。他認為社會安定太平,除非把一切都毀滅,人活著也沒什麼意思,只不過是一場大夢,不如死了痛快,死了才是「大覺」。這種厭世思想表明奴隸主失掉政權後的絕望。
  法家學派代表新興地主階級的利益。早期代表人物有李悝、吳起、商鞅、慎到、申不害等人,後期法家韓非是專制主義中央集權理論集大成者。韓非是荀子的大弟子,與李斯同學,出身於韓國的貴族家庭。《韓非子》一書是他總結前期法家思想的成果。秦始皇讀了《孤憤》、《五蠹》這些文章,曾感歎地說:「寡人得見此人與之遊,死不恨矣!」李斯從旁介紹說:「此韓非之所著書也。」不久,韓非來到秦國。李斯妒其賢能,以莫須有的罪名陷害了韓非。然而,韓非的學說卻成為秦代的官學,對秦始皇統一中國、鞏固政權起了積極作用。韓非注意吸取法家不同學派的長處,提出了「法」、「術」、「勢」相結合的法治理論。他認為「法」是根本,就是說,新興地主階級的政策、法令是社會的準則,要大張旗鼓地宣傳,使之深入人心。「術」是政治鬥爭的策略手段,包括按照人的才能來派定官職,對群臣暗中考察。「勢」是指君王的地位和權力。韓非認為只有這三者結合起來,才能建立起中央集權的封建國家。就是主張「罷黜百家」,崇尚法制。戰國時期「百家爭鳴」反映了當時社會政治鬥爭的激烈和複雜。雖然流派很多,但階級陣線非常鮮明,主要是新興地主階級和沒落奴隸主之間的階級鬥爭。這個時期的文化思想,奠定了整個封建時代文化的基礎,對中國古代文化有著非常深刻的影響。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