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色魔曹操到底玩弄了多少個美女

色魔曹操到底玩弄了多少個美女

  在曹操的私生活中,玩弄女人應當是其中的重要內容。我說「玩弄」,而不是說愛呀、情呀,就是因為作為「奸雄」的曹操,給人的印象是色魔,而不是情種。曹操有多少女人,已經無法統計,因為遺留至今的資料很不全面。從《三國誌·后妃傳》的記載中,我們知道曹操最早有丁夫人、劉夫人、卞夫人(後來拜為王后)。另從《武文世王公傳》中,知道還有環夫人、杜夫人、秦夫人、尹夫人、王昭儀、孫姬、李姬、周姬、劉姬、宋姬、趙姬。這些人所以能載入史冊,是因為她們(丁夫人除外)一共給曹操生了25個兒子,沒生兒子的女人,當然還有。曹操在《遺令》中說:「吾婕妤伎人,皆著銅爵(雀)台。於台堂上施八尺床、穗帳、朝晡上脯糒之屬,月朝十五,輒向帳作伎。」
  這裡解釋一下。婕妤,帝王妃嬪的稱號。曹操為魏王,他的妻妾除王后之外,下有五等:夫人、昭儀、婕妤、容華、美人。這裡把婕妤與伎人並稱,表示婕妤以下,地位卑賤,與藝伎差不多少,而藝伎除歌舞之外,也是曹操的洩慾工具。上述王昭儀以下的孫姬、李姬等共六個姬,都是婕妤以下的小妾。銅爵台,即銅雀台、爵、雀二字在古代通用。朝晡,指古代的兩頓飯。古人採取兩餐制,第一頓飯稱朝食,在辰時吃(上午7-9時);第二頓飯稱晡食,在申時吃(下午3-5時)。脯、肉乾、果乾之類。糒、乾飯。這段話的意思是:我死之後,我的婕妤與藝伎都住在銅雀台。在銅雀台的大廳上放一張八尺的床,掛上帶穗的帳子、朝食和晡食都要供奉乾肉、乾果、乾飯之類,初一十五,要朝著帳子歌舞。
  對女人的這些遺言,流露的是他對生活的眷戀和對她們的感情。所以陸機(西晉人)在《吊魏武帝文》中說:「留曲念於閨房」,「惜內顧之纏綿」。但仔細想想:那些失去了男人的女人們,可能有幾十人,也可能上百,孤孤單單地住在銅雀台上,每日兩餐都要向那張空床上供,初一十五還得對著那張空床歌舞。生活有困難,可以編點絲帶草鞋之類的東西去賣(這是防止政治上有變故,正常情況下不會這樣)。活著,你們要陪我;死了,你們也得守著那張冰冷的空床。這表現的是眷戀還是自私?是纏綿還是沒有人性?
  但曹操生前有這麼多女人,還要不斷地采擇野花供其玩樂。易中天說曹操「生活上是比較隨便。他吃不講究,穿不講究,長期在外行軍打仗,對女人大約也只能將就,不能講究。」其實不然,在戰場上他也不將就,吃的也是白菜心。例如:呂布部下秦宜祿之妻生得非常漂亮,被關羽暗戀著。曹操和劉備圍呂佈於下邳時,關羽曾幾次對曹操說:希望城破之後,能把這個女人賜給自己。曹操爽快地答應了,正如易中天所說:曹操是「豁達開朗,大氣磅礡」的。但城破之後,曹操發現這個女人不尋常,竟把她納為己有了。美髯公的心情如何?還有,在宛城(河南南陽市),曹操發現張繡的嬸娘(張濟的遺孀)長得漂亮,便納入帳中,逼使張繡降而復叛。好色之徒曹操被打敗,自己中了箭,長子曹昂、侄兒曹安民、愛將典韋都戰死了。何苦來的!你對得起誰!
  我們不能用現代觀念去苛責古人,但也不能用現代觀念去美化古人。古人對男女關係,對愛情的理解不可能和現代人一樣,尤其是古代帝王的思想感情更不能和平民相比。白居易的《長恨歌》和洪昇的《長生殿》對唐玄宗和楊貴妃的愛情的詮釋,失之於把帝王平民化;而易中天對曹操及其眾多女人的感情的詮釋,則既把帝王平民化,又把古人現代化了。
  女人在曹操心目中的地位和價值如何?下面引證兩個小故事來說明。
  據《三國誌·武帝紀》裴注引《曹瞞傳》:有一愛姬陪曹操午睡,曹操枕著愛姬,對她說:「過一小會兒叫醒我。」她見曹操睡得很熟,便沒有叫醒他。等到曹操醒來,發現自己睡過了頭,便怪罪愛姬,把她活活打死了。
  另據《世說新語·假譎類》:曹操常說:「我睡覺的時候,你們不能隨便接近,有人接近我,我便要砍人,我自己也沒有知覺,左右之人必須小心謹慎。」有一次,他在假寐,有一愛姬給他蓋被子,他馬上便把這愛姬殺了。
  以上所說,未必完全屬實,但卻是可能發生的事,絕不屬於情理之外。帝王總是要防備有人害他,而且這種人根本就不尊重婦女的人格甚至生命。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