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揭項羽的最後時刻

揭項羽的最後時刻

  在漢四年八月,項羽已經發現自己孤立無援,軍糧極度匱乏了,韓信佔領了齊國,夥同彭越經常進兵攻打項羽的糧道,彭城也被灌嬰拿下。項羽自覺不支,對局勢很恐懼。根據《史記·項羽本紀》記載,這時,劉邦先派陸賈去求和,項羽不聽,又派一個叫侯公人去,項羽才答應了。雙方約定以鴻溝為界,以西歸劉邦,以東歸項羽。為啥項羽支持不下去了,卻是劉邦要主動求和呢?按照史書記載,原因很簡單,項羽手上有劉邦需要的人,這就是呂太公和呂雉。在以前的戰爭歲月,劉邦曾兩次去沛縣接家裏人,但只把兒女找到了,老爹和老婆都被項羽抓了。現在劉邦要把兩人換回來。劉邦在自己取得巨大戰略優勢的情況下,願意以鴻溝為分界線,和項羽平分天下。這也許再一次說明,劉邦其實是一個很看重家人、親情的人。
  從這個約定看,項羽獨霸天下是不可能了。雖然表面上看,是劉邦主動找項羽的,但大家心裏都清楚,實際上,是項羽簽下了城下之盟。項羽和劉邦簽完約,把劉太公和呂雉還給劉邦,他就撤兵了。雖然他撤兵了,但也沒逃過劉邦的追殺。在張良的慫恿下,劉邦率領大軍,尾隨項羽而來。漢六年(公元前202年)十月,項羽沿著鴻溝向滎陽的東南方向撤軍。這時候,彭城已經被劉邦的部隊佔領,他不可能再向東回彭城了,只能向著江東的方向奔命。
  當到達陽夏這個地方,項羽的大軍被漢軍追上。在《樊噲列傳》中,記載了「虜楚周將軍卒四千人」,漢軍取得了一個小勝利。楚軍繼續南撤,到達固陵後,楚軍反擊,漢軍則被打得大敗。按照史書記載,劉邦被打敗的原因是,韓信和彭越的援兵沒有到達。當然,更可能的原因是,楚軍急了,搞了一個絕地反擊。漢軍無法打敗楚軍,沒辦法,只能築起高壘,和楚軍對峙。這時候,張良對劉邦說,「就這麼對峙也不是辦法,你應該趕快給韓信和彭越分封土地,讓他們死心塌地地和你一起打項羽」。當時,彭越名義上還是魏國的國相,韓信雖然是齊王了,但以前我們說了,韓信這個齊王的封地還沒有確定。為了讓這兩個大佬出兵幫助自己,劉邦封彭越為梁王,並明確了他們的封地。
  韓信和彭越這兩人看到真實的好處送上門了。大概是因為他們缺乏可以用來造反的基本團隊,所控制的嫡系也不多。此時,項羽敗勢已現,以前還希望用項羽牽制劉邦的可能性不存在了。如果這時候,不跟著劉邦與其看著劉邦滅掉項羽,劉邦打敗項羽,必然不會放過他們,想到此,這兩人接到封王的文書後,馬上帶兵,前來支援劉邦。之後,項羽的楚軍繼續向南到達陳縣,也就是今天河南省淮陽縣。在這裏,劉邦彙集各路大軍,進攻項羽。具體地點,史書說是在陳下,也就是陳縣城牆以外。按常理推斷,應該是在陳縣以東,因為鴻溝是在陳縣的以東,項羽是沿著鴻溝以東南下的。
  垓下之戰拉開序幕。可是,至今,我們對這麼著名的戰役,究竟發生在哪裏,卻眾說紛紜。《高祖本紀》、《項羽本紀》、《淮陰侯列傳》、《黥布列傳》、《彭越列傳》均是是在垓下會攻項羽。可是,根據《靳歙列傳》的記載是,「還擊項籍陳下,破之」。《樊噲列傳》記載,「圍籍於陳,大破之。屠胡陵」。《滕公列傳》記載,「復常奉車從擊項籍,追至陳,卒定楚」。《灌嬰列傳》記載,「從擊項籍軍於陳下」。對這些一線的戰將記載,從未提到過垓下這個地方。
  按照傳統的看法是,垓下在安徽省靈璧縣境內。既然如此,那麼有一種說法就是,當各路人馬會攻項羽的時候,打了兩次大戰,第一次是陳下之戰,最後的決定性戰役是垓下之戰。這麼說,表面上是可以講的通的,但如果細分析,卻好像也說不過去。
  第一原因是,劉邦等統帥級人物不可能和一線作戰將領分別打兩次戰役。既然說打了兩次大戰,為什麼在在劉邦、項羽、韓信、黥布、彭越的列傳中都未提到「陳下」,難道說,在陳下和項羽作戰的僅僅是樊噲、靳歙、夏侯嬰等將領麼?劉邦、韓信等統帥們都沒來麼?顯然,說在陳下之戰中,沒有統帥,只有將領,是完全講不通的。更何況,《史記》記載中級將領的作戰,很多都是從戰功簿上摘抄的,可信度可能更高一些。
  第二原因是,項羽很難突破在陳下的漢軍包圍圈。學者辛德勇認為,當時項羽實際上已經被漢軍包圍在了陳縣附近。英布以前被項羽封為九江王,後來叛變,投靠劉邦。早在漢四年七月,劉邦立英布為淮南王,之後,英布利用自己在九江國的舊勢力,一直在搞一些策反和瓦解工作。漢六年十一月,劉賈渡過淮河,圍困了壽春,派人誘降了在那裏鎮守的楚國大司馬周殷,英布大概同時也來到這裏,周殷帶著英布原來的部署,和英布、劉賈北上圍攻項羽,在路上屠滅了城父(在今天渦陽縣以北)。這麼看,從地圖上看,項羽如果從陳下之戰結束後,向西南跑到靈璧縣的垓下,要經過城父這個地方。顯然,這裏已經是漢軍的地盤,如果從這裏經過,應該有人阻擊,但《史記》裏並沒有記載在這條路上發生過阻擊戰。也就是說,項羽很難從陳下這個地方率領大軍撤出了。
  如果項羽率領小部隊從這裏殺出去還是有可能的,畢竟人少,漢軍即使想阻擊,也不容易找到他們的行軍路線。可是帶領10萬之眾,向西南撤軍,不發生激戰是很說得通的。因此,也許所謂的陳下之戰就是垓下之戰了,或許可以理解,垓下就是在陳縣附近一個不知名的小地方。
  當劉邦大軍把項羽圍困在垓下或者說陳下,項羽在這裏上演了霸王別姬,至今讓人喟嘆。 大家非常熟悉「霸王別姬」。根據《項羽本紀》的記載,在被圍困後,一天晚上,項羽聽到外面到處都在唱楚歌,大吃一驚,就問,「漢軍已經把楚地都攻佔了麼,為什麼漢軍中有這麼多楚人呢?。當時,項羽腦子裏已經充滿了絕望,身心疲憊,聽見楚歌,就認為劉邦盡佔楚地,有點驚魂失魄的意思。其實,劉邦軍隊中有很多楚軍,也沒啥奇怪的,劉邦本人就是楚國人,南征北戰期間,他的基本班底裏楚國人肯定不少,再說了,這麼多年征戰,從項羽那裏投降過去的人也不會少。項羽應該知道這些,聽到楚歌就吃驚,有點小題大做。
  大概是因為受到楚歌的影響,他的心情極為苦悶,夜裏起來,就讓虞姬跳舞,自己在一旁唱了一首短歌,大家都會背的。《項羽本紀》是這樣記載虞姬的,「有美人名虞,常幸從」。從字面上理解,這個女人叫虞,姓什麼不知道,《史記集解》認為,有人說她就姓「虞」,但名字叫什麼不知道。按照傳統理解,他應該姓虞,後世那些叫「美人」的姬妾是君王身邊那些被寵幸女人的名號,性質和「貴妃」類似。那麼,這個女人應該叫虞美人是比較合適的。
  大家知道,在一天夜裏,他趁著夜晚,率領800騎兵,向南,渡過淮河,向江東逃跑了。過淮河後,所率領的人馬減少到了100多人。但走到陰陵縣這個地方,他迷路了,問一個老漢,老漢給他指的路,讓他往西走,使他陷入泥沼之中。等他折回來向東時,在東城被漢軍數千人包圍。按照常規理解,東城就在今天安徽定遠縣境內。我們理解項羽在東城被包圍,可不是在東城的縣城裏,應該是在東城縣域某個地方,也許是偏南距離長江比較近的某個地域。
  項羽晚上突圍的時候,漢軍不知道,天明後,才發覺有一支騎兵向南跑了。劉邦派灌嬰帶著5000騎兵追擊。等到了東城,把項羽圍在了一個小山包上了。《漢書》記載,這個小山包就是潰山。這名字大概也和項羽從這裏突圍有關係。當時,他派身邊的只剩下的28個騎兵,分成四隊從四個方向突圍。按照《史記》記載,項羽這麼做之前,還說要斬將奪旗,發誓必殺漢軍一個將領,以證明自己失敗不是自己無能,而是老天亡他。後來還真成功了。有些研究者,比如學者馮其庸認為,項羽在東城就沒走成,最後在這裏自殺。有些人認為,他這次突圍還是成功了,到了長江邊,準備過江。
  按照《史記》記載是這樣的。可是,《史記》對項羽在江邊說的話,記錄得真真切切,一個疑問出來,誰在當場做了記錄呢?按照正常理解,漢軍圍上來後,項羽自刎,其他部署也都應該被殺,既然被殺,項羽臨死前說了什麼,誰知道呢?是不是後世人按照項羽的性格和當時的處境杜撰的呢?大概這個可能是有的。最後項羽走投無路,自刎而死,漢將王翳得了項羽的頭顱,楊喜、呂馬童、呂勝、楊武各得到項羽身體的一部分,這些人拿著項羽屍身的一部分,回去後為此都被封了侯。也就是說,項羽雖然是自刎而死,但他的屍體是被肢解了。
  大英雄項羽謝幕了,留給我們千年的想像、遺憾和話題。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