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史上不是太子而繼位的無能皇帝

史上不是太子而繼位的無能皇帝

  東漢第六位皇帝孝安皇帝劉祜(94~125),在位19年。孝安皇帝劉祜是漢章帝的孫子、當年被廢太子清河王劉慶的兒子,母左小娥。106年,他被外戚鄧氏擁立為帝,改元永初。漢安帝即位後,仍由鄧太后執政。外戚鄧氏吸取竇氏滅亡的教訓,聯合宦官,袒護族人。永寧元年(120),立獨子劉保為皇太子。永寧二年(121),鄧太后去世,安帝才親政。安帝親政後下令滅鄧氏一族,安帝雖滅鄧氏,但是尚未制止婦侍干政的局面。再加上安帝年年不理朝政,沉湎於酒色,導致當時東漢朝政腐敗,社會黑暗,奸佞當道,社會矛盾日益尖銳,邊患也十分嚴重。史稱安帝之世,全國多地震,水旱蝗災頻繁不斷,外有西羌等入侵邊境,內有杜琦等領導的長達十多年的農民起義,社會危機日益加深。東漢王朝更進一步衰落。延光三年(124),安帝乳母王聖與樊豐、江京共同構陷太子,太子被廢為濟陰王。延光四年(125),漢安帝在南巡的途中死於南陽,享年32歲,葬於恭陵。謚號孝安皇帝,廟號恭宗。後閻皇后迎立劉壽子劉懿為帝。劉懿死後,其獨子劉保才在宦官的擁戴下登基。
  劉祜即位,卻沒有趕上好時候。內憂外患,百事多艱。首先是河西急報,西域各國不滿班超離任以後擔任西域都護的任尚的苛政,紛紛叛漢。接著就是羌族起義,這場戰爭長達11年之久,耗費巨大,使東漢元氣大傷。延光二年(123),西部傳求消息,北匈奴和車師聯兵,進攻河西四郡。大臣們都主張放棄西域,退回玉門關內。隻有從邊疆回京城匯報情況的敦煌太守張當力排眾議,廷尉陳忠也認為西域和中原的關係已久,輕易放棄就會失去人心,不如在敦煌置校尉,增加河西四郡的兵力以抵禦匈奴的侵擾。安帝採納張當、陳忠的意見,並派班超之子班勇為西域長史,率領500士兵出屯柳中城。班勇到西域後,依靠河西四郡和兩域屬國的軍事支援,擊退匈奴,降服車師,使中原和西域的交通再次暢通。
  邊疆多事的同時,國內也災害連年,人心浮動。在安帝登基的那一年,就有18個郡國發生地震,41個郡國發生水災,28個郡國受風暴和冰雹的襲擊。延光三年(124),京城和23個郡圍發生地震,36個郡國發大水,下冰雹,人民困苦不堪。此時,雖說是劉祜當皇帝,但實際政務大權仍然握在鄧太后和鄧騭手中。鄧太后所依靠的是宦官剿鄉侯鄭眾和尚方令蔡倫。朝臣見朝政被外戚和宦官掌握,於是密集一批對此同樣不滿的官僚士大夫,準備發動政變,要殺死鄧騭及鄭眾、蔡倫,廢黜太后和安帝,另立平原王劉勝為帝。消息不慎走漏,鄧太后先發制人,鎮壓叛亂。永寧元年(120),安帝已26歲,郎中杜根上奏太后,說安帝已經成年,應該獨立處理政務。鄧太后聞奏大怒,命令用佈袋將杜根蒙頭蓋臉套起,用棍棒擊殺,然後拋屍城外。太后的弟弟、越騎校尉鄧康,也勸其退居深宮,不再干預政事。鄧太后仍然固執己見。鄧康見太后不納諫,稱病不朝。鄧太后一怒之下,將鄧康免官,並開除鄧康的族籍。
  不過,在東漢幾個得勢的外戚集團中,鄧氏的表現是比較好的。鄧太后以立安帝定策之功,獎勵有關官員,當然也包括鄧騭,增封三千戶食邑。鄧氏兄弟辭讓不受,以至於使者來時都躲起來,最後只好作罷。平時鄧氏兄弟也小心謹慎,奉公守法,勤勞王事。這當然與鄧太后對她的家族嚴格要求有關。但即使如此,也不能消除皇權和外戚勢力的尖銳矛盾。
  建光元年(121),鄧太后去世,安帝親政。這時在安帝周圍已形成以乳母王聖、中黃門李閏、江京為首的宦官集團。安帝早就不滿受制於鄧太后的地位,太后的死對他來講無異於一次政治上的解放。太后死後不久,有幾個以前受過太后懲罰的官人誣告太后兄弟鄧悝、鄧弘、鄧閭陰謀廢安帝,另立平原王為帝。這一誣告正中安帝下懷,鄧悝等被判為謀反罪處死,鄧騭兄不知情,被免官歸郡,受郡縣官吏的逼迫而死。因鄧騭無罪遇害,大臣們不服,大司農朱寵等仗義執言,為其鳴冤叫屈。為平息官員們的怨氣,安帝又假惺惺地譴責州郡官員,並命令妥善安葬鄧騭。
  在外戚與宦官的鬥爭中,宦官集團又一次得勢。安帝封江京為都鄉侯,封李閏為雍鄉侯。安帝乳母工聖及其女兒伯榮更加受到寵愛,生活奢侈,貪污受賄,隨便出入宮廷,幹預政事,無惡小作。伯榮有一次到甘陵去,沿途前呼後擁,郡縣官員夾道迎送。甚至有的郡守和王侯迎著伯榮的車子叩首行禮。這時候,官僚集團與宦官的矛盾日益尖銳。以楊震為代表的朝臣多次上疏要求安帝約束、懲戒飛揚跋扈的宦官,但安帝總是置之不理。而被揭發的宦官們則乘機誣告,最終整死正直的楊震。
  就在內憂外患四起之時,皇宮中為爭奪帝位繼承權又開始殊死的鬥爭。安帝的閻皇后多年不育,永寧元年(120),安帝立宮人李氏所生之子劉保為太子。李氏在此以前已被閻皇后鴆殺。閻皇后怕太子繼位以後會追究殺母之仇,處心積慮地要將劉保除去。閻皇后與樊豐等宦官串通一氣,先將太子乳母王男、廚監邴吉定成死罪,除去太子的羽翼,然後又向安帝進讒言,說劉保行為過惡,不宜處太子之位。
  安帝寵愛閻皇后,於是有廢立之心。太子的廢立要經大臣們討論,大將軍耿寶秉承閻皇后意旨,力主廢黜劉保。太常桓焉、廷尉張皓則反駁說:「人生年末滿15,過惡尚未及身,望陛下為太子選德行高操的師傅,輔導以禮義,自然行為有方。」隻是安帝並不覺悟,竟廢黜劉保,另封他為濟陰王。延光四年(125)二月,安帝攜同閻皇后和貴戚南下遊玩,行抵宛城,忽然得病,時冷時熱,病勢沉重,隻好下令立刻回京。三月丁卯(初十)日(4.30),在返回途中到達葉縣(今河南省葉縣南),已呈彌留狀態。他想囑咐後事,已經說不出話來,只能睜眼盯視著皇后,慢慢死於車中,終年32歲。當年葬於恭陵,廟號「恭宗」,謚號「安帝」。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