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諸葛亮到底是怎麼死的?

諸葛亮到底是怎麼死的?

  概是《三國演義》太普及了,家喻戶曉,大家都信以為真,把文學作品當真實歷史讀了,並口耳相傳,對於三國,人們以為就這麼回事。羅貫中在《三國演義》中杜撰了一個諸葛亮氣死周瑜的故事,並說了一句很經典的話“既生瑜,何生亮”。實際歷史上的周瑜比諸葛亮大十多歲,而且周瑜也不是一個氣量狹小的人,而是一個雅量高致的儒將,而且音樂修養特別高,當時在吳就流行這樣一句話:“曲有誤,周郎顧”。本帖學了羅貫中這一招,來了個「既生亮,何生懿」離奇故事,而文章的根據基本是《三國演義》,顯然,他的可信度不高,當然如果娛樂一下還是不錯的,但是由這個「既生亮,何生懿」的故事,我們大概就可以知道「野史」是怎麼產生的。
  那麼,我們就來看看真實的歷史。首先,我們來看諸葛亮是怎麼去世的。《三國誌·蜀書·諸葛亮傳》記載:「十二年春,亮悉大眾由斜谷出,以流馬運,據武功五丈原,與司馬宣王對於渭南。亮每患糧不繼,使己志不申,是以分兵屯田,為久駐之基。耕者雜於渭濱居民之間,而百姓安堵,軍無私焉。相持百餘日。其年八月,亮疾病,卒於軍,時年五十四。及軍退,宣王案行其營壘處所,曰:『天下奇才也!』亮遺命葬漢中定軍山,因山為墳,塚足容棺,斂以時服,不須器物。」
  從陳壽的記載中,諸葛亮是病死的,再從後主劉禪的詔書也可以看出,諸葛亮是遭疾病而死。詔策曰:「惟君體資文武,明睿篤誠,受遺托孤,匡輔聯躬,繼絕興微,志存靖亂;爰整六師,無歲不徵,神武赫然,威震八荒,將建殊功於季漢,參伊、周之巨勳。如何不吊,事臨垂克,遘疾隕喪。聯用傷悼,肝心若裂。夫崇德序功,紀行命謚,所以光昭將來,刊載不朽。令使使持節左中郎將杜瓊,贈君丞相武鄉侯印綬,謚君為忠武侯。魂而有靈,嘉茲寵榮。嗚呼哀哉!嗚呼哀哉!」
  諸葛亮也不是被司馬懿氣病的,主要是積勞成疾。諸葛亮自己說:「受命以來,夙夜憂嘆,恐託付不效,以傷先帝之明,故五月渡瀘,深入不毛。」又如《三國誌》說諸葛亮:「及備殂沒,嗣子幼弱,事無鉅細,亮皆專之。於是外連東吳,內平南越,立法施度,整理戎旅,工械技巧,物究其極,科教嚴明,賞罰必信,無惡不懲,無善不顯,至於吏不容姦,人懷自厲,道不拾遺,強不侵弱,風化肅然也。」陳壽在評諸葛亮時候說:「諸葛亮之為相國也,撫百姓,示儀軌,約官職,從權制,開誠心,佈公道;盡忠益時者雖仇必賞,犯法怠慢者雖親必罰,服罪輸情者雖重必釋,遊辭巧飾者雖輕必戮;善無微而不賞,惡無纖而不貶;庶事精煉,物理其本,循名責實,虛偽不齒;終於邦域之內,鹹畏而愛之,刑政雖峻而無怨者,以其用心平而勸戒明也。可謂識治之良才,管、蕭之亞匹矣。」從上面的材料,我們可以看出諸葛亮的勞累,真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我們再來看看司馬懿和諸葛亮的關係。諸葛亮生於181年,去於234年,五十四歲;司馬懿生於179年,死於251年,七十二歲。諸葛亮比司馬懿小兩歲。《三國誌·蜀書·諸葛亮傳》只有兩次提到司馬懿:「十二年春,亮悉大眾由斜谷出,以流馬運,據武功五丈原,與司馬宣王對於渭南。... ...相持百餘日。... ...及軍退,宣王案行其營壘處所,曰:『天下奇才也!』」諸葛亮和司馬懿第一次間接交鋒在孟達叛曹魏的時候。當時司馬懿駐屯在宛,《晉書·宣帝紀》載:「太和元年六月,天子詔帝屯於宛,加督荊、豫二州諸軍事。」孟達「連吳固蜀,潛圖中國。蜀相諸葛亮惡其反覆,又慮其為患。達與魏興太守申儀有隙,亮欲促其事,乃遣郭模詐降,過儀,因漏洩其謀。」司馬懿知道了諸葛亮的計劃,於是快速進軍,八天就到了上庸城下。而當時孟達給諸葛亮寫信說:「宛去洛八百里,去吾一千二百里,聞吾舉事,當表上天子,比相反覆,一月間也,則吾城已固,諸軍足辦。則吾所在深險,司馬公必不自來;諸將來,吾無患矣。」等到司馬懿從天而降,「達又告亮曰:「吾舉事,八日而兵至城下,何其神速也!」這次間接較量,諸葛亮大概認識到司馬懿的這個人不簡單。
  蜀漢建興九年(231),即魏太和五年二月,蜀漢丞相諸葛亮率軍進攻魏,包圍祁山(甘肅東南部山地)賈嗣、魏平部,並以木牛流馬運輸糧草。《三國誌》載:「九年,亮復出祁山,以木牛運,糧盡退軍,與魏將張邰交戰,射殺邰」。魏明帝對司馬懿說:「西方有事,非君莫可付者」,派他西駐長安,都督左將軍張郃、雍州刺史郭淮防禦蜀軍。司馬懿留部將費曜、戴陵率4000人守邽(甘肅天水),自率主力西救祁山。張郃勸司馬懿分兵駐紮雍、郿兩地,以作大軍後鎮。司馬懿不同意,他說:「料前軍獨能當之者,將軍言是也。若不能當,而分為前後,此楚之三軍所以為黥布禽也。」於是挺進喻麋。
  諸葛亮聞魏大軍將至,亦分兵一部繼攻祁山,自率主力迎擊司馬懿。郭淮及費曜等部襲擊蜀軍,被諸葛亮擊破。便親率蜀軍乘勢搶先收割熟麥,獲得軍糧。至此,史書上對今後的作戰卻有了兩種截然不同的記載。《晉書·宣帝紀》記載:「亮聞大軍且至,乃自帥眾將芟上邽之麥。諸將皆懼,帝曰:『吾倍道疲勞,此曉兵者之所貪也。亮不敢據渭水,此易與耳。』進次漢陽,與亮相遇,帝列陣以待之。使將牛金輕騎餌之,兵才接而亮退,追至祁山。亮屯鹵城(甘肅天水南),據南北二山,斷水為重圍。帝攻拔其圍,亮宵遁。追擊,破之,俘斬萬計。」
  《資治通鑒·卷第七十二》記載:「郭淮、費曜等徼亮,亮破之,因大芟刈其麥,與懿遇於上邽之東。懿斂軍依險,兵不得交,亮引還。懿等尋亮後至於鹵城。張郃曰:『彼遠來逆我,請戰不得,謂我利不在戰,欲以長計制之也。且祁山知大軍已在近,人情自固,可止屯於此,分為奇兵,示出其後,不宜進前而不敢逼,坐失民望也。今亮孤軍食少,亦行去矣。』懿不從,故尋亮。既至,又登山掘營,不肯戰。賈詡、魏平數請戰,因曰:『公畏蜀如虎,奈天下笑何!』懿病之。諸將咸請戰。夏,五月,辛已,懿乃使張郃攻無當監何平於南圍,自案中道向亮。亮使魏延、高翔、吳班逆戰,魏兵大敗,漢人獲甲著三千,懿還保營。六月,亮以糧盡退軍,司馬懿遣張郃追之。郃進至木門(甘肅天水西南),與亮戰,蜀人乘高佈伏,弓弩髮發,飛矢中郃右膝而卒。」
  可以看出,前者說司馬懿大勝,後者則說司馬懿也敗過。而《三國誌》中諸葛亮、張郃、郭淮等人的傳記中,對此戰都一帶而過。現在的軍事工具書也多以後者記載為準。兩書對戰爭的總體趨勢描述相同,都是司馬懿保住隴西糧食,解了祁山之圍,最終兩軍在相持中,蜀軍糧草耗盡退兵。蜀軍退軍後,軍師杜襲、督軍薛悌都估計諸葛亮明年麥熟時還會入侵,建議趁冬天調運糧草,解決隴右糧少問題。司馬懿認為:「亮再出祁山,一攻陳倉,挫衄而反。縱其後出,不復攻城,當求野戰,必在隴東,不在西也。亮每以糧少為恨,歸必積穀,以吾料之,非三稔不能動矣」。
  青龍二年(234)二月,蜀丞相諸葛亮率軍10萬出斜谷攻魏,四月,諸葛亮至郿縣(陜西眉縣北),進駐渭水之南。魏大將軍司馬懿率軍渡渭水,背水築壘阻擊。諸將想在渭北與諸葛亮隔水相持,司馬懿說:「百姓積聚皆在渭南,此必爭之地也」。遂渡渭背水紮營。司馬懿分析形勢後,對諸將說:「亮若勇者,當出武功依山而東,若西上五丈原(陜西眉縣西南),則諸軍無事矣」。
  諸葛亮果然上五丈原。魏諸將皆喜,唯獨雍州刺史郭淮深以為憂,他說:「亮必爭北原,宜先據之」,諸將多不以為然。郭淮說:「若亮跨渭登原,連兵北山,隔絕隴道,搖蕩民、夷,此非國之利也」。司馬懿這才意識到北原的重要性,命郭淮等率兵移屯北原。塹壘尚未成,蜀軍果至,攻而未克,兩軍遂成對峙狀態。
  諸葛亮東進的道路受阻於司馬懿,從渭水前進,又有郭淮阻擋,乃移軍攻取散關,隴城等地,然後回師進攻司馬懿。八月,司馬懿遵照明帝「堅壁拒守,以逸待勞」的指示,與諸葛亮相持百餘日。諸葛亮數次挑戰,司馬懿均堅壁不出,欲待蜀軍糧盡,相機反攻。諸葛亮便派人給司馬懿送來巾幗婦人之飾羞辱之,欲激司馬懿出戰,司馬懿仍不出戰。為平息部屬不滿情緒,故意裝怒,上表請戰。明帝不許,並派骨鯁之臣辛毗杖節來做司馬懿的軍師,以節制他的行動。後諸葛亮一來挑戰,司馬懿就要帶兵出擊,辛毗杖節立於軍門,司馬懿便不出兵。
  辛毗到時,蜀將姜維就對諸葛亮說:「辛毗杖節而至,賊不復出矣。」諸葛亮則說:「彼本無戰心,所以固請者,以示武於其眾耳。將在軍,君命有所不受,茍能制吾,豈千里而請戰邪」諸葛亮遂分兵屯田,做長久屯駐之準備。司馬懿的弟弟司馬孚來信問前線軍情,司馬懿回信說:「亮志大而不見機,多謀而少決,好兵而無權,雖提卒十萬,已墮吾畫中,破之必矣」。
  不久,諸葛亮於病故於五丈原軍中。蜀將秘不發喪,整軍後退。當地百姓見蜀軍撤走,向司馬懿報告,司馬懿出兵追擊。蜀將楊儀返旗鳴鼓,做出回擊的樣子,司馬懿以為中計,急忙收軍退回。第二天,司馬懿到諸葛亮營壘巡視,觀其遺事,獲其圖書、糧谷甚眾。司馬懿據此斷定諸葛亮已死,並讚諸葛亮「天下奇才也」。
  辛毗認為諸葛亮死否尚不可知,司馬懿說:「軍家所重,軍書密計、兵馬糧谷,今皆棄之,豈有人捐其五藏而可以生乎?宜急追之。」。於是,率兵急追。關中地多蒺藜,司馬懿派三千士兵腳穿軟材料做成的平底木屐,在大軍前行走,蒺藜都刺在木屐上,然後大軍馬步並進。從司馬懿與諸葛亮交鋒的整個過程中,由於當時蜀漢與魏國實力相當,所以處於相持狀態,諸葛亮和司馬懿兩個人都不能進,相反諸葛亮多次主動求戰,而司馬懿都沒有應戰,可以看出司馬懿對於諸葛亮,在內心深處還是很畏懼的,認為諸葛亮是天下奇才,當有人把諺語「死諸葛走生仲達」說給司馬懿聽的時候,司馬懿調侃的地說:我能料生,不能料死。
  《晉書·宣帝紀》記載了司馬懿的這件事情:追到赤岸,乃知亮死。審問,時百姓為之諺曰:「死諸葛走生仲達。」帝聞而笑曰:「吾便料生,不便料死故也。」先是,亮使至,帝問曰:「諸葛公起居何如,食可幾米?」對曰:「三四升。」次問政事,曰:「二十罰已上皆自省覽。」帝既而告人曰:「諸葛孔明其能久乎!」竟如其言。司馬懿之所以「笑」和自我安慰,一方面是因為諸葛亮去世自己終於沒有敵手而高興,另一方面,也說明司馬懿對諸葛亮的那種潛意識的畏懼。我們不難得出結論,所謂「既生亮,何生懿」之類純屬搞笑,沒有歷史依據;相反,我們似乎可以隱隱看出,司馬懿是相當敬佩諸葛亮的,甚至對諸葛亮心存一絲害怕。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