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武則天為什麼要殺死薛紹?

武則天為什麼要殺死薛紹?

  武則天為什麼要殺死薛紹?太平公主,唐高宗李治之女,681年,太平公主約16歲時,下嫁唐高宗的嫡親外甥,城陽公主的二兒子薛紹。太平公主的第一次婚姻結束於688年。因為薛顗參與唐宗史李沖的謀反,牽連到駙馬薛紹,武則天下令將薛顗處死,薛紹杖責一百,餓死獄中,太平公主那時還正懷著孩子,她的第一次婚姻就這樣結束了。但是查閱資料發現,薛紹之死實屬冤案,他並沒有參與謀反。酷吏酷刑耀武揚威的時期,薛紹之死猶如一顆細沙淹沒歷史長河裡,並沒有人去追究。那麼武則天為什麼要殺死自己的女婿呢?其真正用意何在呢?
  永昌元年(689),武則天以皇后的身份臨朝執政,繼而又自稱「聖神皇帝」。對武則天的稱帝,唐朝有不少舊臣和李氏宗室都極力反對,有的還起兵討伐武則天。如徐敬業在揚州起兵,唐宗室李沖、李貞聯合起兵等等。武則天自然極為厭惡這些舊臣和李氏宗室貴族,便一次次派兵將他們強行鎮壓了下去。面對如此複雜的政治局面,武則天為了鞏固自己的統治地位,不惜大肆任用酷吏,誣構大獄,接連誅殺所謂的不法舊臣和宗室,以此來達到她震懾潛在敵對勢力的政治目的。當時有名的酷吏如來俊臣、周興、薛季昶等人,就是依靠誣陷他人起家的,這些人對鞏固武則天的政權確實起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薛紹之死正是因為有人誣陷引起的,有個叫馮敬同的人投狀密告魏州貴鄉縣縣尉顏餘慶,說他曾經與此前因起兵而被誅殺的唐室宗族李沖串通謀反。武則天得報後,馬上叫殿中侍御史來俊臣審理此案。顏餘慶被逮至長安後,來俊臣連夜親自提審,強逼顏餘慶承認自己是李沖謀反的同黨。經審訊,顏餘慶承認自己曾經與李沖通過書信,並幫他收過私債,但「謀反」事大,他堅決予以否認。偏偏遇上俊臣、周興等人阿諛逢迎,不惜偏離國法,迎合武則天的意圖審案、判案。他們為了邀功,不擇手段地使用各種酷刑對顏餘慶進行刑訊逼供。顏餘慶受不了皮肉之苦,只得在供詞上寫上了「與李沖串通謀反」等字樣。來俊臣見顏餘慶認罪了,便上奏給了武則天。武則天看了顏餘慶的「供詞」後,有薛顗參與,便想到了駙馬薛紹,何不斬草除根呢?免得留有後患,便叫來俊臣將此案轉交司刑寺正式判刑。
  可憐的駙馬薛紹,莫名其妙地以謀反的罪名被判了死刑。其實李唐王朝被逼造反,因為叛徒告密等原因失敗,最後只剩李貞、李沖父子起兵被平息,武則天以擴大化的謀反罪來肅清李唐。薛紹的哥哥是真的參與謀反,但薛紹很有可能是冤枉的。否則為什麼顏餘慶沒被處以死刑,而流放塞外呢,這其中也有舉報有功的嫌疑,只可惜都是憑空捏造的。後來太平公主積極營救薛紹,武則天沒有給這個面子,薛紹被餓死,25歲的太平公主也結束了第一段婚姻,帶著四個孩子開始守寡了。問題的關鍵是,武則天為什麼要殺薛紹呢?
  我們從下面的武則天對太平公主的第二次婚姻安排,就能看出貓膩來。武則天讓女兒嫁給武承嗣,武承嗣為什麼是第一人選?因為她是武則天的大侄子,她要借此機會提拔武承嗣,佈置自己的皇權力量!女人需要浪漫、需要智慧、需要情感、需要思想,這是武則天當時勸說女兒太平公主說的話。太平公主因為跟母親武則天賭氣,在薛紹死了之後,就要把自己下嫁給一個農民武攸嗣。武攸嗣一個憨厚老實的農民出身的人,他既不懂詩詞也不懂浪漫!而太平公主冰雪聰明、高貴優雅且又是至高無上的公主。論才智、品味、外表、內在、身份地位等都有著天壤之別,簡直就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兩個人。我想是因為太平公主的情感全都在薛紹身上,再嫁給誰,都不可能再有愛情的成份存在了。最主要的是有個比較牽強的理由,那就是武攸嗣也姓武!老狼認為:太平公主當時是抱著遠離政治,且能保全自己和孩子的心態!而當時的武將武承思,武則天的侄子,能文能武的一個人,只是為人陰險狡詐,他非常愛慕太平公主,可公主對他不屑一顧,而武則天卻看好了武承思。太平公主因為母親武則天對李家子嗣的趕盡殺絕,情感上也頗有分歧。因此故意用自己的愛情去陪葬,以此來對抗母親。
  從上面的武則天處理的這起誣陷案件,再結合武則天對待太平公主丈夫的人選上,我們不難看出來,武則天為了大唐的江山社稷,深藏了自己的情感,無暇顧及!單從屠殺角度看,她屠殺了李氏皇子皇孫無數,文臣武將眾多。反過來從政治角度上看,其為歷代君王殺臣子,也有不得已而為之的惻隱之心。她統治時期,唐朝穩定發展,為之後的開元盛世打下基礎。依武則天當時之所以要殺死薛紹看來,原因只有一個:武則天為了加強武周勢力,太平公主的丈夫薛紹必須讓位,新駙馬必須姓武!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