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為什麼秦始皇會一直被世代責罵?

為什麼秦始皇會一直被世代責罵?

  作為中國的第一個皇帝,秦始皇一直被世人責罵,而且是世世代代被人們責罵。這是什麼原因呢?很多人以為秦始皇被責罵是因為他的殘暴。其實,關於秦始皇的殘暴實際上並無多少例證,最多就是焚書坑儒。但說實在的,秦始皇坑儒也不過是坑了幾百人,這比起他發動的大大小小的戰爭來說,比起在世界上的不管是誰所發動的各種各樣的戰爭而言,根本就算不得什麼?!
  難道人們罵秦始皇是因為他修長城?!可是這個修長城是為了國防。不管修長城給人民造成了多麼大的負擔,但秦始皇卻不是為了他個人的吃喝玩樂。這個動機至少是無法責備的。當然也許有人說,這個動機是一回事,但給人民的負擔是另一回事。給人民過大的負擔就是犯罪。其實負擔的問題是有很大的彈性的。也許秦始皇沒有掌握毛澤東的政治思想工作方法。如果他掌握了這種思想方法,人民甚至會有主動的積極性,這個修長城也許就根本不是一個苦獄了。
  難道人們罵秦始皇是因為他建阿房宮?!據說秦始皇建阿房宮是為了安置他從六國奪來的妃子們,宮女們以及各國王族的女兒們甚至孫女們。不管這一點是否屬實,秦始皇確實有「難度」去安置這些女子們。他不願意將這些人送人,他要享受這些人,如果不是在實質上(因為他無法從實質上來享受),他至少要在名譽上享受。對於六國的征服從某種象徵的意義上說就是擁有這些女子。而只有擁有這些女子才能完全秦始皇對於六國的征服。所以說秦始皇安置這些女子有「難度」。那麼對於秦始皇來說,建一個更大的宮殿群似乎就是出於情理之中的事情了。
  難道人們罵秦始皇是因為他的皇朝延續的時間太短?!正是因為秦朝太短,所以秦始皇就值得被責罵?!
  以上所列舉的幾個秦始皇被人責罵的可能的理由(也是人們公認的理由)。其實仔細地思考這個問題,認為這些理由都不是真正的理由。為什麼秦始皇被人世代責罵?其真正的理由究竟是什麼呢?!這個真正的理由不是別的,而是他的「焚書坑儒」。當然,這裡「焚書坑儒」並不是為了襯托他的殘暴,而是「焚書坑儒」本身。因為秦始皇搞了個「焚書坑儒」,他即使什麼事都不做,他也要被世世代代所痛罵,這就是秦始皇的宿命。
  我們都知道,在秦始皇以後,從漢武帝開始,中國就開始「獨尊儒術」了。因此從漢武帝開始,中國人就不得不大罵秦始皇了。當然並不是說在漢武帝以前,就沒有人罵秦始皇。為什麼「獨尊儒術」就絕對不會饒恕秦始皇?!這個道理恐怕連白癡都能想通。我們想一想,在「獨尊儒術」之下,中國的讀書人一不小心就都成了「儒生」。他們難道會饒恕一個「焚書坑儒」的皇帝嗎?!
  他們不會。因為他們是一代一代被這樣教導出來的。秦始皇坑了他們的老祖宗,他們豈能隨便放過他?!況且歷史是他們寫的,古今的文章也是他們寫的,甚至野史都是他們寫的。他們控制了中國所有人的說話權,思維權。所以我們就絲毫不會感到奇怪為什麼秦始皇世世代代都是千夫所指。即使有人想不罵秦始皇,想說一點秦始皇的好話什麼的,但他一定不能說出口。否則,他會被世人所責罵,他會被人們所圍攻,甚至他可能會死無葬身之地。
  秦始皇的命運就這樣被漢武帝無意中決定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