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英國情報機構史上最大笑柄

英國情報機構史上最大笑柄

  很多人都以為,二戰之後英國軍情六處很快就將矛頭重新對準了蘇聯。事實上,軍情六處遇到的第一個問題是如何讓自己存活下來。英國歷史學家吉斯·傑弗瑞在新書《英國軍情六處秘史1909-1949》中,講述了軍情六處在冷戰初期的那段秘聞。
  1945年夏天,英國保守黨在大選中落敗,政權回到工黨手中。新任首相艾德禮對軍情六處沒有多少感情,認為在二戰結束之後這樣一個部門只會是雞肋。當時英國朝野不斷有動議提出讓軍情六處和軍情五處合併。後來,英國議會安全委員會主席史蒂沃特在有關職責分工的草案中寫道:「事關海外諜報的工作還是應當歸屬軍情六處。」最終,艾德禮認同了這一看法。不過,此後一年,各方一直在權責問題上討價還價,最後達成協議:軍情六處負責西歐、伊比利亞半島、北歐、南非以及中東歐、蘇聯還有巴爾幹半島等區域的情報收集。
  然而,這一權責劃分惹惱了軍情五處。剛剛被艾德禮委任為軍情五處主管的珀西·希爾斯通寫信給首相稱,治下的中東安全處不能因為軍情六處的權責範圍而被取消,因為國內很多安全事務都與中東有藕斷絲連的關係。為了平息這場爭執,軍情五處被安排「仍對巴勒斯坦地區的情報負責」,其餘部分留給軍情六處。但軍情六處主管門則思認為這是希爾斯通的個人野心在作怪,於是去信史蒂沃特表達不滿。兩大情報機構的矛盾之後一直在延續,互相拆台的風波也鬧得沸沸揚揚,直到門則思和希爾斯通在1948年冰釋前嫌,達成情報共享的協議。
  在冷戰初期的軍情六處歷史中,值得一提的是一起名叫科比事件的間諜戰。之所以取名科比立案,是因為當時參與調查的軍情六處人員都愛喝一種產自加拿大的威士忌科比。那是1945年9月9日,軍情六處發現在蘇聯駐渥太華大使館工作的英格·考爾岑克其實是一名密碼破譯人員。情報人員隨後發現,考爾岑克背後是蘇聯駐加拿大軍事情報處主管扎博庭。
  扎博庭手中握有一張願為蘇聯效力的歐洲精英名單。名單上有在加拿大工作的英國核專家阿倫·囊梅,而這位專家早前已經將重要的鈾-235樣本交了出去。軍情六處隨後挖出的情報更令他們吃驚,因為他們發現在軍情六處效力多年的金·菲爾比早就為蘇聯傳遞情報了。劍橋大學畢業的菲爾比是英國至今都家喻戶曉的人物,當年他利用斯坦利的化名,長年與蘇聯駐倫敦的情報主管鮑裡斯·庫倫特查爾德秘密接頭。據庫倫特查爾德後來說,加拿大情報網被破獲的消息就是從菲爾比口中得知的。
  菲爾比的蘇聯間諜身份讓軍情六處大為緊張,因為菲爾比不僅長期在軍情六處臥底,還是英國派駐美國中情局的高級聯絡官,負責協調英美的反蘇聯間諜行動。軍情六處將這一情況向艾德禮做了匯報,後者利用當年11月訪美的機會,建議美國總統杜魯門展開聯合調查。但令英國人意外的是,杜魯門拒絕討論這項合作計劃。所以,這起事件雖然在1946年就被曝光,但菲爾比卻在10多年後成功叛逃蘇聯。他在1968年出版的回憶錄《我的無聲戰爭》很快登上世界各國的暢銷書榜。菲爾比事件也成為英國情報機構有史以來最大的笑柄。
  如前所述,擺脫蕭牆之亂的軍情六處很快就在冷戰時代找到了自己的位置。20世紀40年代末,丘吉爾的「鐵幕演說」掀起東西方的再次對立。在1947年,時任英國外交大臣貝文直言不諱地表示,與蘇聯熱絡的外交關係已經不再,英國安全部門必須看清楚,眼前要面對的是一個反西方並且在逐步擴張的共產主義陣營。在1947年,根據當時軍情六處的報告,情報人員已經對德國共產黨地區一級開始的所有領導人的決議信息瞭若指掌。一位代號廚師的女性臥底被軍情六處僱用,長年潛伏在漢堡提供情報。軍情六處給這位臥底的「報酬」現在看起來少得可憐,只是保證給她每天提供1500卡路里的罐裝牛肉以及500克抹有黃油的麵包。
  除了德國,軍情六處陸續在法國、西班牙以及巴爾幹半島和北歐地區增派情報人員。甚至於在中東的耶路撒冷也不忘追蹤當地的共產主義組織。在當時的英國政府看來,阻止猶太移民進入巴勒斯坦是成功遏制共產主義進入中東的關鍵。軍情六處的文件顯示,英方認為,蘇聯希望讓當地人感到,是蘇聯的力量讓猶太人在巴勒斯坦建國,而不是得助於西方。
  為了讓蘇聯感到英國已洞察先機,軍情六處在1948年煞費苦心地製造了一份假文件,上面寫著「英國情報機構已經在保加利亞、羅馬尼亞以及中東地區破獲了猶太人非法移民通道,並獲悉背後有著蘇聯力量在操控」。為了讓這份文件看起來更像真的,軍情六處的特工還特意把它攜帶到維也納著名的花花公子夜總會,讓在那裡時常出沒的蘇聯特工發現。只不過這場費盡周折的情報恐嚇戰最後被證實幾乎沒有起到什麼作用。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