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寶興宮重建 700年香爐拆下留存

寶興宮重建 700年香爐拆下留存

台中烏日的寶興宮有200多年歷史,香火鼎盛是當地信仰中心,建築幾經整建、毀損,決定重新建造;廟方昨將當初建廟的門板、使用數百年的木製香爐拆下,將在社區成立小型展覽館保存。

寶興宮供奉「王公」廣惠尊王,相傳是東晉名相謝安,廟宇樸素簡單,許多考生在國家考試或升學考試時,常到廟裡祈求金榜題名。

寶興宮主委劉瑞吉說表示,廟宇成立迄今200多年,廟內文物極具歷史意義,但地勢低窪常有水患,經歷八八風災重創,建築本身已經多次修補,經過同意後,本月起將重建,先將廟內文物取出保存,然後在原址重建。

寶興宮的門板有200多年歷史,門上彩繪門神栩栩如生,但早已被香火燻黑,廟方昨小心翼翼取下6扇門板,深怕不小心損毀;寶興宮鎮廟之寶是超過700年的檀木香爐,爐身雕刻精細的牡丹花,廟方強調,香爐原本供在中國福建的保寧庵超過300年,後來迎來承接香火。

湖日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楊來成說,拆下來的文物先送到社區活動中心,未來將成立小型的展覽館保存並展示,新廟落成後,古物不會再使用,擔心文物難以保存,透過展覽也可活化社區。

台中市文化局文化資產處長張祐創說,寶興宮未具備古蹟身分,拆除重建沒問題,古物部分建議申請鑑定,將主動與廟方接洽,盼能共同保存先民文物。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