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敫桂英的感情是有多悲劇?

敫桂英的感情是有多悲劇?

  敫桂英,唐朝蓬萊名妓,原是宦官人家千金,家道中落而萎頓風塵,秀外惠中,頗有才能。
  京劇折子戲《打神告廟》出自明傳奇《焚香記》,講述妓女敫桂英曾救助落難書生王魁,兩人在海神廟山盟海誓,王魁高中狀元後,入贅相府,拋棄敫桂英。於是,敫桂英到海神廟申冤告狀,一番哭訴後,憤而自盡。《打神告廟》並不完全是純正的癡心女子負心漢的悲劇。王魁給敫桂英休書一封的同時,還贈與紋銀300兩,按現在的話說,是給了高額分手費的,可見,王魁比現在的三不男人要有道德得多。敫桂英搭救書生王魁,多少也有感情投資的意思,正如杜十娘的悲劇性一樣,一個綺年玉貌的妓女,你玩夠了,找個下家要收山,憑什麼對方就一定要負責到底?
  在敫桂英和王魁、杜十娘和李甲兩組妓女與公子哥兒相愛的故事模式中,我們不難看到,敫桂英、杜十娘既是愛情的掌控者,也是依賴者,而王魁、李甲幾乎都是在弱勢的情況下接受敫桂英、杜十娘的施捨與關愛,一旦轉危為安,兩個人都毅然改變初衷,順從於大一統的社會倫理。
  古往今來,妓女得遇良人者少,即使是名妓,幾番忍辱負重,才能得到夫家尊重。明末秦淮八艷絕代芳華,董小宛嫁給冒辟疆,辛苦操勞,英年病逝;柳如是嫁給錢謙益,為了保護錢謙益的遺產被逼自殺... ...董小宛、柳如是夠大牌吧,也不過是給人做小,董小宛運氣好,深得冒辟疆正室喜歡,柳如是卻遭大房嫉恨多年。敫桂英、杜十娘一心一意從良,但要做正室,顯然困難重重。她們的悲劇,應在於高估了自己的魅力,低估了世俗的壓力。
  古代的妓女,尤其是藝妓,比起閨閣女子,能夠廣泛接觸社會,眼界開闊,與名流唱酬往來,甚至能夠主動選擇愛侶,所以,藝妓應該是最早具有女權思潮的女性。柳如是曾有偷情傳聞,從北京趕回江南的錢謙益責問她時,柳如是笑道:「你錢謙益可以事兩朝,我怎麼不可以事二夫?」錢謙益一時語塞,只得由她。
  在女性的自主性上,敫桂英、杜十娘顯然是欠缺的,她們的幸福寄托在王魁、李甲這種沒什麼社會經驗又意志軟弱的男人身上,一旦遭到背棄,就精神崩潰,以死相抗。如果敫桂英、杜十娘索性灑脫點,敫桂英拿著王魁的300兩紋銀,做點小買賣,杜十娘憑借自己的百寶箱,二女一樣也能過衣食無憂的快活日子。為一個自私自利的男人白白斷送生命,實在不值啊!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