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常見錯誤燒燙傷急救法

常見錯誤燒燙傷急救法

《 錯誤1:水泡不可以刺破,避免感染 》

▶ 正解

若水泡小於直徑2公分,可不需刺破水泡,人體會自行吸收。若直徑大於2公分或位於關節等活動頻繁處及易磨擦處,為了避免不小心弄破水泡,造成更大的傷口,可用無菌針頭、棉花棒將水泡刺破後,吸乾組織液,再用優碘消毒並蓋上紗布,要注意不要移除水泡上的表皮,以做為保護層。水泡直徑大於2公分時,建議由醫護人員處理較為安全。

《 錯誤2:受傷應立即冰敷,以降低傷害 》

▶ 正解

燒燙傷後,受損的皮膚已經失去表皮保護,若直接冰敷,會產生明顯凍傷,使傷害和疼痛加劇,千萬不可嘗試若一定要冰敷,則建議以冰袋或用毛巾包覆與皮膚隔離,但仍需注意溫度不可過低。最好以緩和、流動的冷水沖洗即可。

《 錯誤3:燒燙傷後要立即塗抹藥膏 》

▶ 正解

民眾常聽信偏方,在傷處抹上來路不明的藥膏、牙膏、醬油、草藥等,除了可能使患者疼痛加劇外,也會影響醫師對燒傷程度的判斷,所以到院後都需將傷口上的藥膏清除,又會再次增加病人的痛苦。

建議沖、泡冷水後,以乾淨紗布覆蓋盡速送院,不需塗抹任何物品。建議居家常備燙傷藥膏,因為輕微、面積很小的燙傷,自行處理即可,若燒燙傷程度較嚴重則盡快就醫。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