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水滸傳》中的蒙汗藥究竟是什麼製成的?

《水滸傳》中的蒙汗藥究竟是什麼製成的?

  《水滸傳》裡的趣事莫過於蒙汗藥而且還神奇得很,無論是誰只要吃下有蒙汗藥的食物或酒,沒有不倒的。黃泥岡上,吳用、晁蓋等八人巧妙地把蒙汗藥放在白勝的酒桶裡,精明、謹慎的楊志最後還是中計。雖說自己只是喝了半瓢,但還是軟了身體,掙扎不起。而其他人,更是頭重腳輕,一個個面面相覷,眼睜睜看著吳用等人把生辰綱裝上車,起不來、動不得、說不了而晁蓋等人不慌不忙地,搬下棗子,裝上生辰綱,推著車子,很滑稽地叫了聲打擾了,多謝之類詞話便下岡了。蒙汗藥是晌午喝下的,楊志他們到二更才醒,麻醉時間是長達十多個小時。
  李逵在沂嶺殺死四隻老虎,驚動了當地村民,同時也惹來了麻煩,被李鬼之妻告到縣衙,因而被沂水縣衙抓捕。為救被抓的李逵,朱富知道沂水縣來押送的都頭李雲是不喝酒的,於是把蒙汗藥拌在肉裡,李雲勉強吃了兩塊,肉剛下肚,眼見隨從紛紛跌倒,自己口中急叫:「中計了」,不待上前,身不由己也癱倒在地,軟作一堆,眼看著李逵被救也無力去管。
  更有趣的是在「武都頭十字坡遇張青」一回書裡,武松因殺死西門慶、潘金蓮,被發配到孟州。途經十字坡時,因天熱找口酒喝,便來到孫二娘開的酒店。對這家酒店,武松早有耳聞,知道是家黑店,於是格外謹慎,故意找茬兒戲弄孫二娘,逼她使出蒙汗藥酒來。兩個公人因飢渴,端起酒來便喝,而武松乘孫二娘不備,將酒潑在暗處,口中還故意喊:「好酒!還是這酒沖的人動!」孫二娘拍著手喊:「倒也!倒也!」兩個公人,只見天旋地轉,禁了口,往後倒去。武松也把眼虛閉緊了,仰倒在凳邊。待孫二娘來抬人時,武松突然將孫二娘放倒在地,壓得鬼叫。這時菜園子張青趕到求情,武松才放了她。
  孫二娘於是調了一碗解酒藥,張青扯住耳朵灌將下去。沒半個時辰,兩個公人如大夢初醒一般,看著武松說道:「我們卻如何醉在這裡?這家恁麼好酒,我們吃恁不多,便咋地醉了。記著他家,回來時再問他買吃。」武松、張青、孫二娘都大笑起來,兩個公人如雲裡霧裡,不知笑從何來。去鬼門關轉了一圈又回來,還要誇獎孫二娘酒好,可見這蒙汗藥的作用!
  《水滸傳》裡的蒙汗藥是種什麼迷幻藥?解藥又是什麼配成的?《水滸傳》畢竟不是醫書所以沒有介紹。正因為《水滸傳》是小說,故不少讀者以為是作者想出來的東西。其實不然,據古書載蒙汗藥乃是用曼陀羅花製成。曼陀羅又名風茄兒、洋金茄花、山茄子,產於中國西南各省。為一年生草本,高四五尺,茄葉互生,卵圓形,端尖,邊緣呈不規則波狀分裂。夏秋間開花,花紫色或白色,有漏斗形三合瓣花冠,邊緣五裂,果實為卵圓形,有不等長尖刺,熟時四瓣裂開。葉、花和種子含茛菪鹼、東茛菪鹼等成分,具有麻醉、鎮痛作用。現用曼陀羅製成的洋金花制劑,多用於手術麻醉。
  用曼陀羅製成蒙汗藥,是何人何時發明,尚不知。但古書中有關此藥的記載頗多。如宋代司馬光在《涑水記聞》中載:「五溪蠻漢,杜杞誘出之,飲以曼陀羅酒,昏醉,盡殺之。」對其製法,明人魏浚在《嶺南瑣記》及清人吳其浚在《植物名實圖考》中都有同樣記載:「用風茄為末,投酒中,飲之,即睡去,須酒氣盡以寤。」蒙汗藥為粉末狀,不下在酒裡,故成懸浮液,酒色顯得渾黃。蒙汗藥與酒配伍,真可謂「珠聯璧合」,麻醉效果更佳,藥力見效快,真是出門便倒,倒頭便睡。
  解藥之法,清人程衡在《水滸傳注略》中介紹「急以濃甘草汁灌下,解之。」這個說法也是有根據的。孫思邈《千金方》中說:「甘草解百藥毒。」李時珍說得更清楚:「果中有東茛菪,葉圓而光,有毒,誤食令人狂亂,狀若中風,或吐血,以甘草煮汁服之,即解。」孫二娘用的解藥即可能就是甘草汁。只不過《水滸傳》未點明,故弄玄虛而已。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