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東晉第一任皇帝晚年如「囚徒」

東晉第一任皇帝晚年如「囚徒」

  王敦至今都留下了一個謎,那就是他到底想不想改朝換代?在權臣和皇帝之間,他似乎搖擺不定。皇座曾經觸手可及,然而他掉頭離去。可惜轉眼一生,轉身一世。等他再次回首,才發現荊棘密佈,雲遮斷歸途,建康已是咫尺天涯。他只有站在長江邊仰天悲歌,奔騰不息的江水捲走了他的萬丈雄心,卻沒能沖洗得了對他的萬世罵名。
  王敦是個矛盾的雙面人:
   1、他對錢嗤之以鼻,但給他送禮的人絡繹不絕,家裡堆滿了各方的貢品財物;
   2、他心狠手辣,殺人不眨眼,但每次開會都吵吵嚷嚷,他大聲發火都控制不住;
   3、他推崇清談,尊重名士,但最信任的兩個人沈充、錢鳳,都是卑鄙小人。兩人胡作非為,王敦也不管;
   4、他意志頑強,堅韌不拔,但他的決策朝令夕改,變化隨意。
  萬涓成水,終究匯流成河,那就是他有當皇帝的野心,但沒有當皇帝的魄力。掌控東晉大權後,他到處樹立黨羽。在朝內,王導加尚書令,是行政一把手。親哥王含為衛將軍,掌管軍隊;在地方上,重要州的負責人全換成同一族的。比如王廙為荊州刺史,王廙死後,換成王舒;王彬任江州刺史;王邃為徐州刺史等等。整個東晉大地掛滿了「王」的族幟。
  真正的老大司馬睿,已被「軟禁」在皇宮之中,王敦自始至終沒有看他一眼。司馬睿說的話只在宮門內有迴響,天下的新聞報道中再也找不到他的名字。他在惱怒中患上了憂鬱症,越病越重。有一個大臣叫荀組對他忠心不二,司馬睿最後一次掙扎,任命他為太尉兼太子太保,希望能發出一絲光亮。沒想到荀組不久就病死,一切都是天意,一切都是命運。司馬睿放棄了所有的幻想,夕陽西下,晚霞散盡,餘輝皆滅。322年11月也就是建康城破的半年多後,司馬睿帶著無窮的憤恨和幽怨撒手西去,終年47歲。
  司馬睿當「囚徒」的日子,整個司馬氏完全被打翻在地,王敦只需要補上最後一刀時卻停手了。他在建康呆了一個多月就匆匆返回了武昌。武昌是他的大本營,他可能認為遙控朝廷和現場指揮效果是一樣的。但一著走錯,滿盤皆輸。司馬睿病逝後,太子司馬紹毫無阻礙地順利即位,史稱晉明帝。才過一個月,王敦終於意識到離朝廷太遠,鞭長莫及。於是猛吃反悔藥,暗示建康徵召自己回去。司馬紹沒有抵抗,非常聽話,親手寫詔書,說:「回來吧,朝廷離不開你。」
  但王敦還是沒有到建康,移鎮姑孰(今安徽當塗)。嫡系部隊的大營設在姑孰南邊的於湖,離建康很近。在此後一年多的時間裡,他沒有採取任何動作,任司馬紹慢慢坐穩了位置。上天也許看他頻頻浪費機會,再也無法容忍。323年下半年離司馬睿去世不足一年,他患病了而且病來如山倒。他身體棒棒的時候,總覺得來日方長;此刻才知道時不我待,隱約有了篡位的念頭。
  他要先把地方上的豪強一個個清除乾淨,然後從容走進建康,踢掉司馬紹這個傀儡。屠刀先舉向了江南的周氏。周氏犯了什麼錯呢?周氏的領頭人是周札,守石頭城時主動投降王敦,立了大功。因此周札被任命為光祿勳,很快轉為尚書,接著又轉為會稽內史。整個周氏全部封賞,一共有五人封侯。周札這個人不懂得功成身退,只想到衣錦還鄉。漸成尾大不掉之勢,老虎長大了,即使不咬人,也讓王敦不放心。
  錢鳳和沈充看著死對頭越來越傲氣,要爬到咱們頭上,怎麼受得了。錢鳳更擔心如果王敦突然死了,自己搞不定周家,於是對王敦說:「周家有才能的子孫多啊,只有除掉他們,您的後代才平安,國家才能穩定啊。」王敦決定除掉這個後患,還要一併處理北方的周家。周顗被殺死後,弟弟周嵩一直懷恨在心,王敦假裝派人去慰問,周嵩說:「他被天下人所殺,弔唁什麼?」
  王敦聽了極其憤怒。王敦自己沒有兒子,哥哥王含家的第二個兒子王應,過繼給了王敦被王敦指定為接班人。周嵩公開批評王應不適合領兵,說是他紈褲子弟。王敦對周家非常厭惡。為了殺他們,找了一個借口。王敦派人誣陷周嵩、周札叔侄和李脫圖謀不軌,然後把他們全部抓起來。當時周札還在吳興老家,他本人是個要錢不要命的吝嗇鬼。王敦派士兵來抓他時,周札的兵器庫裡有大量的精甲利刃,但周札捨不得拿出來,只分給手下的人一些破爛武器。
  士兵們氣憤之極,誰都不願替這種老闆賣命,全部逃散。周札及家人全被殺光,隨後江東周氏被滅族。周處英雄蓋世,自己命運已很悲慘,沒想到族人命運更加悲慘。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