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齊桓公休妻引發一場莫名其妙的戰爭

齊桓公休妻引發一場莫名其妙的戰爭

  蔡姬不是海倫,卻引發了一場戰爭,當然這並不是她的錯,只因她青春無敵,瘋魔可愛,卻嫁給了一個高不起來的小老頭。蔡姬嫁老頭,並非自願,而是由國力決定的。身為蔡國公主的她,被哥哥蔡穆侯當做小國向大國示好的禮物,嫁給了齊桓公。當時蔡姬不過是十幾歲的妙齡少女,而齊桓公則是可做她父親的老頭。
  《史記》載:「桓公好內,多內寵,如夫人者六人」,可見齊桓公是個好風月之人。老夫少妻,齊桓公一開始對蔡姬也憐愛有加。蔡姬性格活潑,愛笑愛鬧,不在淑女之列。有一次,她和齊桓公去划船,划著划著,她就玩起水來,而玩著玩著,她又朝齊桓公潑起水來。上了年紀,又一直保持威嚴的齊桓公有點不太習慣這種玩法,但也沒生氣,只是笑笑。蔡姬卻越玩越瘋,突然晃起船來,這下嚇著齊桓公了。他不高興地說起來:「別晃了,別晃了。」可能是覺得齊桓公受驚的樣子很好玩,蔡姬並沒有要停下來的意思,還接著晃悠。結果,齊桓公震怒,第二天就把蔡姬送回了蔡國。
  誰曾想一時興起的鬧著玩,也鬧出了這麼大的事。蔡姬被遣回蔡國後,蔡穆侯非常生氣,覺得齊桓公真是太不給蔡國面子了。於是他又做主將蔡姬嫁給了楚國的楚成王。這楚成王並不芥蒂娶了齊桓公的休妻,對蔡姬喜愛有加,還立她為夫人。原本也算是壞事變好事,塵埃落定,但這事卻讓齊桓公知道了。
  齊桓公聽說被自己遣返的蔡姬另嫁他人,自覺顏面盡失,異常惱火,決定討伐蔡國和楚國,以討回自己的面子。這個春秋霸主,果然霸道,居然不許離婚的老婆再嫁,為此還打到了人家新婚丈夫那裡。
  畢竟國力懸殊,蔡國很快就打了敗仗。蔡穆侯倉惶逃到楚國。齊桓公仍不善罷甘休,直接把矛頭對準了蔡姬的新丈夫楚成王。當齊國兵臨城下之時,按照慣例,齊國必須說明出師之名,因為出師無名往往會被取笑,也顯得沒有道義。楚國人很是詫異,認為此次齊國打楚國根本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事。即使齊國發情的馬和牛相逐也跑不到楚國這,齊桓公你大老遠打到這裡是為什麼?
  面對這種質問,齊桓公當然不好意思說,不為其他,只為楚成王娶了我的前妻,只好欲蓋彌彰地說,是因為楚國不給西周上貢,因為周昭王南巡到楚國的時候,莫名其妙地死在楚國,其實是楚國人把他乘坐的船搞漏,讓他淹死的。楚國人則反擊說:「周昭王死了,問我們做什麼?你們該問漢水去!」
  後來,齊國派出丞相管仲,楚國派出屈完進行了一場扯皮。最後,因齊國理屈詞窮,理由不夠充分而班師回朝。一場血戰得以倖免。可以想像,如果這場戰爭打起來,最後的責任很可能會落在蔡姬身上。人們會像評判海倫那樣,評判這個無辜的女人,諷刺她傾城傾國,責罵她紅顏禍水。其實,說起來,這不過是齊桓公的一出鬧劇。年輕女子嫁老男人,除了看上他的地位和經濟實力外,也往往因為歷經滄桑的他們已平和、寬容,懂得憐香惜玉,包容她們的不成熟。而齊桓公這個老男人的情商卻實在不高,一點小事,就鬧離婚,實在是太兒戲。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