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歐洲] 巴黎 (Paris)

巴黎 (Paris)

巴黎市是法國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也是法國的政治文化中心。巴黎同時也是法國的第75省,屬於法蘭西島大區。2007年1月,巴黎市內人口為217萬人,都會區的人口則超過1184萬人,為歐洲最大的都會區之一。

Paris一字源自古代高盧的一個分支、巴黎西人(Parisii),該部落於公元前3世紀於塞納河一帶聚居。有說Parisii的名字源指古盧語Parios(鼎鑊),但亦有說源自Parisio(工人或工匠)。在羅馬人來到此地後,將其命名為Lutetia(lutetja)或Lutetia Parisiorum,也就是後來的呂得斯(法文:Lutèce,[lytɛs])。當時的呂得斯只是一個河邊的小鎮,僅佔今日巴黎範圍中心的一小部分而已。

巴黎處於法國北部。狹義的巴黎市只包括原巴黎城牆內的20個區,面積為105平方公里,人口230萬。大巴黎地區還包括分佈在巴黎城牆周圍、由同巴黎連成一片的市區組成的上塞納省、瓦勒德馬恩省和塞納-聖但尼省。巴黎市、上述三個省以及伊夫林省、瓦勒德瓦茲省、塞納-馬恩省和埃松省共同組成巴黎大區。這片地區在古代就已經被稱作「法蘭西島」(Ile de France)。

巴黎艾斐爾鐵塔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