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當孩子的心靈捕手

當孩子的心靈捕手

一個小朋友看到雕刻家正在雕刻大理石,雕刻家東敲敲西敲敲,這邊看看,那邊瞧瞧,好像在尋找什麼,小朋友十分好奇的問他,「你在找什麼啊!」

雕刻家說:「過幾天你就知道了。」

過了幾天,孩子再到雕刻家的工作房,終於發現一匹栩栩如生、英挺威武的駿馬,小朋友震驚疑惑的問道:「你怎麼知道馬躲在石頭裡面?」

馬到底躲在大理石裡?還是藏在雕刻家的心中?那一塊大理石的材質、色澤、大小適合雕刻成那一匹駿馬,當然是首要條件,不過雕刻家平日看馬、研究馬、心目中有馬,尤其心中有一匹適如小朋友所見、栩栩如生的駿馬概念、形象,然又透過它藝術家修養、雕刻家靈巧的雙手,將心目中那一匹馬適如其態地投射、現行在大理石上。

教育難道不就是這樣嗎?孩子的根性、資質如何,在教育上當然要優先考慮,但是,師長父母心中存有的教育概念、形象塑造模子,對於孩子的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也極具關鍵性。所謂「有什麼樣的教師,就有什麼樣的學生」的確有其道理。

我們的孩子在未來是一匹駿馬或普通馬,師長、父母的期許,對小孩的未來影響至鉅。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