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邀你放風箏

邀你放風箏

每年的新生入學,我都會站在大門口迎接新生,並與新生及家長打招呼,活潑的小朋友會說:「校長我喜歡你!」霎那時心底湧出一股甜蜜的滋味,孩子純真的心靈是直接的,是毫無掩飾的。「教學相長」也會讓校長及父母有更深刻的領悟及喜悅。

當了四年的校長,也跟各位家長一樣 - -「陪孩子成長,不都是驚喜。」我感謝家長給了我這麼多活潑可愛的孩子。彷彿又回到剛剛當「母親」,從心體會多少的苦澀與甜美。在孩子的身上,我學會了「用赤子之心感受生命」。

孩子的成長,每一步有著不一樣的心情,孩子需要父母與師長的細心、體貼、呵護,為他們留下一個美麗的童年。魚在水裡悠游自在,鳥在天空翱翔自得,誰也不需要跟誰比賽--只因為「我不是你、你也不是我」。千萬不要拿自己的孩子去跟別的孩子比較,要尊重孩子是一個獨特的個體,不是最好的,但「是你的最愛」。

小時候,大家都放過風箏,如今你也會陪孩子放風箏,有的風箏飛得很高,有的風箏雖然飛得不高,卻也飛得平順;有的風箏造型具有創意,有的風箏雖然平凡,它們一樣都能在空中翱遊。當風箏要掉下來時,我們會把繩子振拉幾下,風箏就會展放高飛。我們陪孩子成長,不也跟放風箏一樣嗎?只要掌握手中之繩,給予一片發展的天空,讓孩子發揮不同的潛能,記的唷!不要把水中的繩子放了,否則風箏一樣會墬地。

家長是學校發展的支柱,已經漸漸地走進了學校,請繼續往前走!學校、家庭一起動起來,才能使教育走的更健康。你才會覺得人與事都該令人動容,希望我們能活絡親師關係,增進親子感情,共同為「我們」的孩子編織美美的夢。    摘自荷風校長文章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