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小小孩童上學去─談小一新生入學的適應

小小孩童上學去─談小一新生入學的適應

 上學是一件大事。第一次離家時間那麼久,又要面對新老師、新同學、新挑戰。揹著新書包很興奮,卻要熟記新紀律,學習讀書、寫字等,是小小孩獨當一面的開始。面對即將展開的新學期,不論是小一新生或小朋友的家長,都可能感到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家長要協助小一新生適應新生活、新環境,首先就要能夠了解有哪些可能造成小朋友適應壓力的原因,我常見的有下面幾個方向:

 ( 1)面對與媽媽分離所產生的分離焦慮:剛入學的孩童,還不了解未來學校生活會有什麼好玩的,只覺得不想跟媽媽分開。尤其當家裡還有弟弟妹妹時,他們的小腦袋可能會疑惑為什麼弟妹可以待在家,而自己卻一大早就得離開溫暖的被窩。

 ( 2)新事物、新環境所帶來的壓力:這個階段的小朋友上學後,外來的指導大增,小朋友得學著應付外在的新要求,如靜坐一節課 40分鐘才能起來走動、注意老師說的話、抄聯絡簿…,都可以是小一新生首次面對的繁雜要求。

 ( 3)人際關係的壓力:「自我中心、家裡寶貝」的小朋友來到學校,要跟別人分享設備、玩具,輪流、等待…都是他們要學習的新課題。小朋友因為無法像從前那樣獲得大人全部的關注,再加上許多突發狀況如,被欺負、被拒絕、被責備…,這些難以言喻的人際變化也會讓他們產生焦慮。

 ( 4)生活作息轉換所帶來的壓力:小朋友其實很敏感,作息時間的改變、生活腳步加快、時間難以掌握、自己經常被催促…,都可能讓小朋友感到力不從心。

 ( 5)身體或個性與眾不同所帶來的負面情緒:天生氣質一時難以改變,就算是小一生也會常常擔憂、想太多,這時媽媽要試著開導小朋友去轉移負面情緒。有時候身體的變化、生病、體型與人差異大等天生的差異,都會讓小朋友在心理上感到無法突破,而他人的言語嘲弄更會降低小朋友的信心。

 當然,身為爸爸媽媽的家長,是不可能幫孩子擋掉所有困難的。但是好的開始能夠讓孩子不要一起跑便感到害怕,家長不妨以孩子的角度,來觀察「新生入學」這個階段對孩子的挑戰,並教導他適當的技巧,而不光只是在那裡「等待」這個階段過去而已。如果遇到孩子適應不來、又說不出個所以然的時候,大人更要細心地從蛛絲馬跡的線索,看出孩子哪裡不對勁,再想辦法去幫助孩子。畢竟,小朋友成長的路程還很漫長,要能夠學習去面對時時刻刻都會新產生的挫折與擔憂、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試著用合宜的方式來表達,才能夠在不可預期的處境中怡然自處、鼓舞自己!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