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安撫奶嘴與吸手指(口慾期)

安撫奶嘴與吸手指(口慾期)

六個月至兩歲的小寶寶是生長過程中的口慾期,對於任何好奇的東西都會咬,也時常會養成吸奶嘴其至吸手指的習慣。

小寶寶這一段期間的語言能力,表達能力尚且不足,吸吮安撫奶嘴可以為寶寶自己帶來吸吮的滿足與安全感,當寶寶逐漸長大,對於週遭的人、事、物能互動時,吸安撫奶嘴的需求就會逐漸降低。

如果父母或媬姆與寶寶之間的的互動不夠;或者是為了減少照顧的麻煩而讓寶寶獨處太久,把安撫奶嘴當成減少照顧的工具時,寶寶吸安撫奶嘴的現象就可能會轉變成為一種難以戒除的習慣。

吸吮期是成長過程中的一個正常現象,口慾期的不滿足在未來性格的形成上,容另造成偏激、不安與耐性不足。
所以醫學上並不會限制口慾期的正常發育過程,並加以輔導與配合。

在選用安撫奶嘴時並不建議用一般形狀的奶瓶奶嘴當成安撫奶嘴來使用,一方面因為其材質太軟,不能滿足口慾期小寶寶較強的吸力,是一方面如果上面有奶嘴孔存上,寶寶可能會吸了滿肚子的氣,容易造脹氣、肚子痛。理想的安撫奶嘴建議選用母乳形狀或是扁奶嘴頭的較佳。

絕對不建議太小的寶寶,例如只有兩個月大,就使用安撫奶嘴,時常看到有些兩個月大的小寶寶,在打預院針或做健康檢查時身上就掛一個安撫奶嘴。

原因一方面是因為年齡太小,寶寶還沒有到口慾期,不需要用;另一方面是會有有很大的衛生問題。正常的奶嘴奶瓶消毒,一般平均每天煮六個奶瓶,每用掉一個,下一次就用另一個新的,這種做法要持續到年齡滿八個月大時。

但是使用安撫奶嘴的時候,時常是一整天另一個用,中間根本就沒有再去完全的煮沸消毒。根本不合衛生的原則,寶寶很容易有腸胃炎或呼吸道感染。

正常使用安撫奶嘴的時候,也要盡量保持衛生,寶寶不吸的時候要用奶嘴蓋子套起來,避免弄髒。安撫奶嘴的表面如果出現粗糙不平滑的時候就要換新。偶而會看到一些小寶寶身上綁安撫奶嘴的帶子都髒的變成黑色仍在使用,這是非常不好的。

對於寶寶而言,吸手指比吸安撫奶嘴更方便,時常在不自覺的情形下慈成吸手指的習慣,吸手指雖然也很能滿足吸吮慾,但是其壞處除了不能消毒保持衛生之外;手指的皮膚長期浸溼變脆弱後很容易咬傷發炎,有些寶寶直到小學都有睡前吃手指的習慣,長久下來手指都會出現變型的現象。

所以在醫學上並不鼓勵吃手指,當寶寶在早期出現吃手指的現象時,就盡量用安撫奶嘴代替,如果已經有習慣性時,簡單的可以用載手套、抹黃蓮的方式阻止他;再不行時可以用一條帶子(例如剪一條紗布繃帶),一端綁在寶寶的大腿上,及一端綁在寶寶的

手腕上並繞過手掌的虎口,其長度可以讓手自由活動,但是就是了能把大姆指放到口中。當然,這一種半強迫

的方式小寶寶會生氣不安,父母一定要多陪他,用講話、各種玩具、聲音轉移他的注意力。

習慣性使用安撫奶嘴或吸手指的另外一個間題就是會造成牙齒變形,咬合不良及外觀不雅觀。所以寶寶的口慾期是要滿足的,但是不可以讓它成為長久的習慣。

要如何戒除安憮奶嘴呢?


1.  基本上吸吮期(口慾期)表現的強弱與寶寶受關懷的程度是相對的。也就是父冊對寶寶的照顧愈多,寶寶的注意力及受到的啟發是多方面的,除了在小床上之外,媽媽多抱寶寶看看四週各種不同的東西,看看花花、樹樹、車車,對他講講話,一方面可以帶他牙牙學語,另一方面週遭事物的刺激也會加強他多方面的注意力,使他很自然的脫離吸吮期。

2.  在寶寶逐漸長大的過程中,用半歲到一歲,把他的吸奶習慣慢慢調整成用吸管,再調成用柸子,使他逐漸容易離開奶嘴。

3.  在戒奶嘴的時候盡量給他安全感,不要讓他感到不安,尤其在他最依賴安撫奶嘴的晚上入睡前,可以在床邊講故事,陪他入睡。

4.  如果是媬姆照顧,在戒奶嘴期間不要換媬姆,較大的小朋友不要換幼稚園,不要加垂他的不安全感。

5.  可以用小孩可以理解的語言對他講理,一、兩歲上也是可以聽懂,可以溝通的。

6.  大小孩可以用鼓勵的方式,也可以用團体生活的力量,當他看到別的小朋友都不吸奶嘴時,也會不好意思。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