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木馬屠城記

木馬屠城記

《木馬屠城記》(Troy)的上映,掀起一陣古希臘神話的風潮。關於古希臘,未知大家會聯想到什麼?
宏偉的古建築?奧林匹克諸神?或是偉大的哲學家亞里士多德和柏拉圖?

 古希臘文化是現今西方文明的搖籃,現今世界無論是在藝術、宗教、法律、哲學、文學及建築上,都可以看到古希臘文明的影子。我們讀過的書本、看過的話劇和各式各樣的運動,都來自二千五百多年前的古希臘文明。

 典雅高貴、夢幻繁華;舊時事、今時人;古希臘的建築和風俗、現代人的表達演繹,在《木馬屠城記》的電影描繪中可見一斑,就讓我們去經歷一下古希臘的生活,印證荷馬史詩的特洛伊大戰!

 1870年,德國考古學家及商人謝里萬 ( Heinrich Schliemann ) 為了證明《荷馬史詩》的歷史價值,在土耳其西北展開了他的尋找特洛伊行動。1873年,謝里萬終於在一個遺址上發掘出特洛伊古城和各式各樣的文物。
 相傳特洛伊戰爭源於斯巴達皇后海倫的爭奪戰,特洛伊王子赫克托耳(Hector)和二王子帕里斯(Paris)在到訪斯巴達的時候,遇見當時全希臘最漂亮的女子海倫(Helen),帕里斯頓時被海倫的美色吸引,於是便半擄半搶的將海倫帶回特洛伊。二王子此舉動令到斯巴達國王墨涅拉俄斯(Menelaus)面目無光,羞辱之意溢於言表,兩國關係即時決裂,於是引發著名的特洛伊戰役,又名木馬屠城記。

 自帕里斯帶走海倫之後,斯巴達國王向他的哥哥阿伽門農(Agamemnon),即鄰國邁錫尼的國王求助,廣招兵馬出征特洛伊城,他成功邀請到當世的勇士阿基里斯(Achillie)領千隻船艦遠洋攻打特洛伊。戰爭持續了十年,最後,大軍假裝戰敗,將所有艦艇匿藏於海灣中,並在陣地中遺下一隻巨式木馬,引誘特洛伊人出城刺探虛實。特洛伊人果然錯信這木馬是敗軍的進貢品,並將之拉進城內以示戰勝。入夜,藏在巨大木馬內的希臘士兵便大搖大擺地進攻特洛伊城,一舉取得勝利。他們以木馬計攻陷了特洛伊城,戰雖勝,但邁鍚尼卻元氣大傷,不久便被半島北部的多利亞人征服。

 特洛伊戰役,是歷史上一個注目的話題,其起源來自《荷馬史詩》。《荷馬史詩》的作者,相傳是一吟遊盲詩人荷馬(Homer),至今仍未有定論。在古希臘時期,這名吟遊詩人來往各城各邦之間為人們演唱古代英雄事跡的詩歌,久而久之,這些故事便逐漸形成《伊利亞特》和《奧德賽》的基本情節,即《荷馬史詩》。它在西方古典文學史中佔有無可取代的地位,被認為是最偉大的古代史詩。荷馬史詩不僅具有文學藝術上的重要價值,它在歷史、地理、教古學和民俗學方面也提供給後世很多值得研究的題材。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