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水果嘉年華~軟柿子

水果嘉年華~軟柿子

時序入秋,金風送爽,一入十月,該是吃柿子的時候了,老家的人們也就忙著摘柿子。男子手持帶著鉤的長竿,看準了柿子一個一個往下摘,樹底下姑娘們拿著兩根木竿中間有布縫的兜,一個一個接。接柿子的時候,姑娘們嘻笑著,奔跑著,裊娜多姿,煞是好看。接來的柿子,倒在筐內,不一會,一筐筐柿子盛滿了。這些柿子雖然發紅,但還硬,有澀味,賣到市場,去掉澀味再出售。那些早熟的,或者長在高處摘不著的柿子,放久了,就變得通紅通紅,涼甜可口。

農民摘完柿後,出售一部分,剩下的就要晒乾自食。於是院裡就曬滿了金黃色的柿餅,日曬夜露,久而久之,柿幹表面便會出現白色粉壯結晶,鄉人叫柿霜,其含有葡萄糖元素,據說有利於高血壓、咳嗽等症壯。柿霜拿來燉雞可以治氣喘、咳嗽,因此價格也較高,不過燉了雞以後,柿幹會變澀,最好丟掉,不要吃。柿幹含水量低〈水分31%~38%〉,甜度較高,色澤呈金紫黑色,不透明 ,且為硬質。柿餅切碎後可以和米熬粥,和米粉製餅糕。因為柿霜可治痢疾,所以柿餅也是醫治小兒痢疾的良藥。離鄉日久,柿子以及柿餅的味道,一直在我思念中。

古人對柿樹有很高評價,說它有七絕:一長壽,二多蔭,三無鳥巢,四無蟲蛀,五霜葉可玩,六嘉實,七葉肥大。朱元璋吃柿子的故事~這位草莽出身的皇帝,當他還是貧賤時,顛沛流離,常常幾天沒飯吃,一天路過一家人家,主人避難去了,一樹霜柿正熟,他就吃柿子充饑。後來他起義成功,奪採石、取太平,又路過這裡,看見柿樹猶在,就下馬把赤袍披在樹上,封為“凌霜侯”。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