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今夏驅蚊蟲有8大高手植物

今夏驅蚊蟲有8大高手植物


驅蚊草(芳香天竺葵)Citrosa;
芳香天竺葵、蚊淨香草、驅蚊草等都是這種植物的別稱。
過了復活節假期真有點夏日將至的感覺。暖和又濕潤的空氣令人有點昏昏欲睡。我們知道蚊蟲也會在這樣環境下大量滋生。試想想,假若我們在家居栽種一些有特殊香味的植物,不單綠化環境、淨化空氣、更可驅走蚊蟲,一舉數得。

不要輕看這小小盤栽,它的來源殊不簡單;它是澳大利亞植物學家迪克經十多年通過生物工程技術,改變天竺葵植物的染色體,從而得到這新的遺傳結構的芳香類天竺屬多年生觀葉植物。

植物學家迪克在實驗中發現,中國一種含有檸檬香味的香茅醛野草對100多種蚊蟲有驅趕作功
峞A但這種野草中的香茅醛不易揮發,而天竺葵則有獨特的釋放功能。迪克先生利用遺傳工程技術,將野草中具有驅蚊基因——香茅醛基因結構植入天竺葵,利用其自身獨有的釋放系淚線栽體,將香茅醛物質源源不斷釋放於空氣中。同時,還植入含有清新氣味和淨化空氣作用的植物DNA(基因)結構,形成“天然蒸發器”,因而芳香四溢,達到驅蚊效果。植物學終於培植出兩種植物兼有的一種特殊的植物——驅蚊草。

驅蚊草屬多年生草本植物;生命力可達7年之久,生存溫度在-3℃以上;室內外都可栽植。它常年散發鬱鬱的檸檬香味,一般溫度越高,香味越濃,驅蚊效果越好。幼苗發育很快,半年可生長成熟,兩年主枝逐步木質化。驅蚊草喜光,最好栽種於窗前。驅蚊草喜中性偏酸的土壤,可15—20天施肥一次,3—6天澆一次透水。
天竺葵:天竺葵花团锦簇,丰满成球,南北各地都能适应。高温时节,摆放室外疏荫环境;寒冷时节,在明亮室内观赏。天竺葵具有一种特有的气味,这种气味使蚊蝇闻味而逃。

  驱蚊香草:驱蚊香草散发的拧檬香味主要是有驱蚊功效的香茅醛、香茅醇等多种芳香类天然精油,达到驱蚊目的。


夜來香

  夜來香:又名夜香樹,原產美洲熱帶。 葉片心形,邊緣披有柔毛。每逢夏秋之間,在葉腋就會綻開一簇簇黃綠色的吊鍾形小花,當月上樹梢時它即飄出陣陣清香,這種香味,卻令蚊子害怕,是驅蚊佳品。

薰衣草

  薰衣草:是一種藍紫色的小花。原產地為地中海,喜乾燥,花形如小麥穗,通常在六月開花。薰衣草本身具有殺蟲效果,人們通常把用薰衣草做成香包放在櫥櫃中,也有的把它放在臥室,用於驅蚊。

豬籠草

  豬籠草:是典型的食蟲植物,它長有奇特的葉子,並且頂端掛著一個長圓形的『捕蟲瓶』,瓶口有蓋,能開能關。豬籠草有幾十種之多,不同種類,捕蟲瓶的形狀、大小和顏色也不一樣。豬籠草可藥用,對肝炎、胃痛、高血壓和感冒等疾病有一定療效,更是捕蚊高手。

天竺葵:
天竺葵花團錦簇,豐滿成球,南北各地都能適應。高溫時節,擺放室外疏蔭環境;寒冷時節,在明亮室內觀賞。天竺葵具有一種特有的氣味,這種氣味使蚊蠅聞味而逃。


七裡香

  七裡香:一種四季常綠的小灌木,外形呈傘房狀,分枝多,葉小亮澤,花白繁密,開花後還能結紅色漿果,為陋室增加美感。摸其葉片,會感到濃濃的甜香味,驅蚊效果很好。

食蟲草

  食蟲草:一種菊科草本植物,可長到1米來高,花小黃色,一株達數百只花頭,各花頭的外圍有粘液,就像五個伸開的小手指,很有趣。只要有小蚊蟲落在上面便被粘住,之後,蟲子屍體被其慢慢消化作為其生長營養。若有灰塵粘落上面數天後也被消化得無影無蹤,盆栽擺放一盆在家中捉蚊又吸塵。

驅蚊香草

  驅蚊香草:驅蚊香草散發的擰檬香味主要是有驅蚊功效的香茅醛、香茅醇等多種芳香類天然精油,達到驅蚊目的。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