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Vim編輯器

Vim編輯器

為什麼要使用VIM ?? 最最重要的原因是可以正確處理中文!其它如 elvis,vile,nvi 在中文方面都會有問題。另外就是許多作業系統都有 VIM 可用。當然如果您不需要中文支援的話,也建議使用 elvis。vile 則有 emacs 的味道,而 nvi 大概是最忠於原味的了!至於原始 vi 的書已有中文翻譯(O'Reilly),各位到大一點的書局翻翻就有了。所以選定 VIM 做對象,兼述及 elvis,至少她不「排斥」中文。
    [size=-1]
  • VIM 代表 Vi IMproved。
  • elvis 可直接讀 HTML(可用來上網,但只有文字),binary,manpage 及 TeX(LaTeX)(不是只顯示程式碼喔!)檔,和 XA+CV 配合也可以用中文,但不能真正處理就是了!
  • VIM 也不是真的能完全支援中文啦!有些細部的功能還是沒法度。大概 6.0 版的時候會更好!不過平常一般的編輯動作是沒問題。
另一個原因是,VIM 是慈善軟體(CharityWare),如有贊助或評比得獎(前不久剛得過),所得皆救助烏干達孤兒,有點年紀的大概還記得"We Are The World" 這首歌吧!全球的藝人共同合唱的,就是救助這些孤兒(應該沒記錯吧!)。您要使用當然是免費,您要捐款贊助當然是不勉強啦!但如果有評比有獎金可拿的,您去投她一票就是功德無量了。
另外 vim 的規則表示式(regular express)頗完整,您也可借這個機會學 regexp,因為您在 sed,awk,perl,less,grep...中也是要用到,早點會 regexp 您生活在 Linux(Unix)的世界會更美好。學了 regexp 您會有點看不起 windows 系統中的尋找功能的。 由於是慈善軟體,廣結善緣,因此連中文繁體都支援,不簡單。但也因此最近的版本有點肥,但又不會太肥(比 xemacs 好多了啦!)。這麼可愛的軟體,能不用她嗎?

下載點:  download-vim-7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