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伊莉莎白 英國處女女王

伊莉莎白 英國處女女王

英國,一五五四年。人稱「血腥瑪麗」的瑪麗一世(凱西柏克飾)君臨天下。她的父親亨利八世與天主教會分道揚鏕,自創英國國教。但瑪麗一世是狂熱的天主教徒,她藉著一連串的血腥鎮壓,將英國帶回天主教門下,造成帝國更進一步的裂。英國境內各種陰謀謠傳不斷,瑪麗一世因此將同父異母的妹妹─ 伊莉莎白都鐸公主(凱特布蘭琪飾)加以軟禁。

 一五五八年,瑪麗一世駕崩。同年十一月,伊莉莎白繼承大典,成為伊莉莎白一世。全英上下歡天喜地,而伊莉莎白青梅竹馬─列斯特伯爵勞勃達德雷(約瑟夫范恩斯飾)在此刻歸來,更使伊莉莎白沉浸在愛情的歡愉中。首席顧問威廉西塞爵士(李察艾登保祿飾)敦促伊莉莎白正視一些迫在眉睫的問題:英國已經破產,沒有軍隊,其他國家正虎視眈眈;而朝中也有人打算對伊莉莎白不利,尤其是諾弗克公爵(克里斯多夫艾克萊斯頓飾)。西塞爾建議伊莉莎白下嫁法國的安儒公爵(文森卡索飾),或是她的姊夫─西班牙國王菲力二世,好保護大英帝國。但是伊莉莎白的心裡,只有達德雷一個人。

伊莉莎白面臨第一個危機,來自法國的「尚武皇后」─瑪麗蓋斯(芬妮亞當飾)。她在蘇格蘭邊境集結軍隊,打算大舉入侵。此事使朝臣陷入爭議,最後伊莉莎白不顧法蘭西斯華星漢爵士(傑佛瑞拉許飾)的大力反對,向諾弗克領導的好戰集團低頭。華星漢爵士行事神秘,在朝中是個異數。結果這次出征英國慘敗,伊莉莎白終於了解,她唯一的生存之道就是建立威權。

於是伊莉莎白開始兵行險著。她不顧西塞爾的苦勸,回絕法國與西班牙方面的求婚,並差點因此喪命。伊莉莎白向達德雷尋求慰藉,但是不久她赫然發現,達德雷已有妻室。伊莉莎白對達德雷的信心就此瓦解,對華星漢也更加信任。

此時,來自法國的威脅越來越大。瑪麗蓋斯不滿伊莉莎白回絕她的外甥─安儒公爵的求婚,誓言討回這筆債。一襲來自法國的絲裙,毒死了伊莉莎白的女官,驚魂未定的伊莉莎白決定反擊。她派華星漢前往蘇格蘭引誘瑪麗蓋斯,然後在床上殺了她。

緊接著,伊莉莎白在華星漢的幫助下進行清算,鏟除朝中異己。走完這一步,她的皇位總算鞏固了。就這樣,伊莉莎白成了傳說中的「處女女王」。她終身未嫁,在位四十四年,帶領著大英帝國進入「黃金時期」,成為當時歐洲最富強的國家。

亨利八世本來是教皇的支持者,當路德發動改革,將七項聖禮簡化為兩項時,亨利八世便寫了一篇攻擊路德的文章,名為《為七項聖禮辯護》(The Seven Sacraments)。不過他支持教皇,似乎是有很重要的政治目標。英國與法國長久處于敵對狀態中,亨利八世要利用教皇的權勢及西班牙的軍力來支持他,起碼使法國孤立。在宗教上,亨利八世的改革並不是要廢除宗教,更不是拋棄天主教,其終極目的只是取得英國宗教最高首腦地位。離婚案公開後,亨利利用英國人對教廷的不滿提出了一連串的質疑,但他同時仍聲明嚴守正統主義其行為只是遵循“信奉天主教的人能可以批評教廷的制度”的原則。西元一五三一年,教廷起草了革除英王教籍的文件,迫使英王向教廷全面開戰,宗教改革的明朗化。西元一五三六年,在克倫威爾的領導下,英國教會廣泛搜集修道院內種種罪証,然後頒布一項解散法令,將很多修道院解散,土地歸為國家所有。
   此時,越來越多的人要求亨利實行真正的改革。亨利便制訂了《十條信仰原則》,這十條信仰原則基本上仍是肯定天主教的傳統信仰,只在一些地方上作了修改,例如有關聖餐的變質說便完全不提,雖然肯定功德的重要,卻高舉因信稱義的道理,同時以聖經以及三條初期教會的信條為信仰最高的權威,否定煉獄的存在,否定敬拜圖象、聖經遺物的迷信。這原本是了一非常好的開始,假若改教派不是操之過急,相信改教運動會穩步進展。但他們催促亨利作更多的讓步,亨利憤然抗拒,於西元一五三九年定下《六條信綱》,肯定聖餐的餅和酒變質,不准信徒在守聖餐時自己執杯,聖職人員要嚴守獨身,不得反悔修道的誓約,教會可為信徒舉行私人彌撒,並且肯定告解的重要性。凡否定此六條的第一條,即否定變質說,便會被定死罪,否定其他五條的,財產充公和監禁。幸好他頒布此諭令後不久便去世,改革派才不致受太大的打擊。

我們大致可以了解英國宗教改革的重點完全放在組織及權力架構,神學及教會生活方面的改革並無太大改變,亨利八世的改革只是想以王權取代神權的最高統治權,因此他認為沒有必要改變英國人本來熟悉的宗教信仰,也無意於教義的爭論和探索。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