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哺餵母乳有助於預防嬰兒猝死症候群

哺餵母乳有助於預防嬰兒猝死症候群

預防嬰兒猝死症候群(SIDS)可能是哺餵母乳的另一個好處,研究結果認為,應將餵母乳納入其他SIDS風險降低資訊中提供給孕婦。
  
  針對最近研究進行的一項新分析顯示,喝母乳的嬰兒死於SIDS的風險比未曾喝過母乳者低了60%,這個保護效果隨著嬰兒喝母乳的時間成正比;維吉尼亞大學家庭醫學系Fern Hauck醫師等人在小兒科(Pediatrics)期刊中寫道,不論哺餵母乳的量和時間有多久,都對預防SIDS有幫助。
  
  研究人員表示,喝母奶已經證實有生理和情緒上的幫助,但是還不清楚喝母奶是否可降低SIDS風險,有些研究認為喝母乳對SIDS有保護效果,有些則否;但是,這些研究對於SIDS的定義有很大差異,研究方法也有缺點,因而影響了結果。
  
  這篇研究中,研究人員檢視了1966至2009年間288篇有關SIDS與哺餵母乳的研究 ,並對其中18篇符合研究品質規範的研究進行統合分析;分析結果顯示,不論嬰兒喝母乳的量和時間有多久,SIDS的可能性降低60%,對於在2個月大以上還喝母奶的嬰兒,風險降低62%,完全喝母奶且沒有喝任何配方奶,獲得的效益最大,完全喝母奶嬰兒的SIDS風險降低73%。
  
  雖然這些結果是根據一些觀察型研究,無法為哺餵母乳與預防SIDS提供直接的因果關係,但研究人員表示,有許多有道理的生物學原因,例如,喝母奶的嬰兒在2到3個月大時,比喝配方奶的嬰兒更可能中斷睡眠醒來喝奶,而2至4個月這個年紀也正是SIDS案例的高峰期;此外,喝母乳可讓嬰兒在這段最具SIDS風險的期間獲得免疫球蛋白這類抗體幫助預防感染。


出處: WebMD Health News
作者: Jennifer Warner
審閱: Louise Chang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