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系統工具] Qemu系統模擬器

Qemu系統模擬器

QEMU是一套由Fabrice Bellard所編寫的模擬處理器的自由軟體。它與Bochs﹐PearPC近似,但其具有某些後兩者所不具備的特性,如高速度及跨平臺的特性。經由 kqemu這個開源的的加速器,QEMU能模擬至接近真實電腦的速度。QEMU有兩種主要運作模傾:

* User mode模擬模式,亦即是使用者模式。QEMU 能啟動那些為不同中央處理器編譯的Linux程序。而Wine及 Dosemu是其主要目標。

* System mode模擬模式,亦即是系統模式。QEMU能模擬整個電腦系統,包括中央處理器及其他週邊設備。它使得為系統源代碼進行測試及除錯工作變得容易。其亦能用來在一部主機上虛擬數部不同虛擬電腦。

QEMU的主體部份是在LGPL下發布的,而其系統模式模擬與kqemu加速器則是在GPL下發布。使用kqemu可使QEMU能模擬至接近實機速度,但其在虛擬的操作系統是Microsoft Windows 98或以下的情況下是無用的。



QEMU的優點

* 可以模擬 IA-32 (x86)個人電腦,AMD64個人電腦, MIPS R4000, 昇陽的 SPARC sun3 與 PowerPC (PReP 及 Power Macintosh)架構
* 支持其他架構,不論在主機或虛擬系統上(請參看QEMU主頁以獲取完整的清單)
* 增加了模擬速度,某些程式甚至可以實時運行
* 可以在其他平臺上運行Linux的程式
* 可以儲存及還原運行狀態(如運行中的程式)
* 可以虛擬網路卡
* 可模擬多CPU



QEMU的缺點

* 對微軟視窗及某些主機操作系統的支持還不完善(某些模擬的系統僅能運行)
* 對不常用的架構的支持並不完善
* 除非使用kqemu(或qvm86)加速器,否則其模擬速度仍不及其他虛擬軟體,如VMware

下載點:Qemu系統模擬器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