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孕婦從懷孕開始可能發生的症狀

孕婦從懷孕開始可能發生的症狀

產前症候群
孕婦從懷孕開始有可能會有以下症狀發生:
A、噁心和嘔吐
1.懷孕第一期,孕婦常會因嚴重的噁心和嘔吐而引起脫水現象,如情況嚴重時,更會形成酸中毒,因此影響母體的生命和胎兒的安全。
2.孕婦常在早晨感到噁心或嘔吐得特別厲害,是因為夜裏沒有進食,血糖很低之故,可在起床前食用一些含高醣類的食品,如餅干、果凍、或糖果等。
3.少量多餐較不易引起噁心或嘔吐,進餐時亦不要進食流質食品,而留在兩餐之間食用。
4.維生素B6是公認阻止嘔吐和噁心的有效藥劑,但其治療機轉不明,醫師建議孕婦每天服用10~20毫克的維生素B6,可緩解噁心嘔吐的程度。

B、便秘:
1.懷孕後期由於發育中的胎兒壓迫消化道、孕婦運動量少和纖維質攝取不足時,皆可能引起便秘。
2.充分的攝取水份和纖維質、規律的運動、排便和睡眠,皆有助預防便秘的發生。
3.飲食缺乏維生素B群或鉀亦會發生便秘,故多食用酵母、肝臟、麥芽、新鮮水果和綠葉蔬菜皆有益排便。
4.通便劑或瀉藥皆會影響腸道吸收營養素的功能,使組織脫水,刺激腸壓;以礦物油作通便劑,則會造成嚴重的維生素缺乏症。皆不如食物治療法安全。

C、貧血
1.孕婦大約有15~20%會發生貧血現象。貧血不但對孕婦本身有害,亦會損傷貽兒的腦發育,而且分娩後,嬰兒也會患貧血症。
2.蛋白質是形成血球的重要營養素,故貧血的孕婦每天需攝取80~100克蛋白質。
3.就貧血形成原因而有以下的分類
.缺蛋白質貧血症:
素食者攝取的植物性蛋白質常缺少必需胺基酸,維生去B12也常不足故會引起貧血,可藉食物多種植物性蛋白質並補充維生素B12來改善之。
.缺鐵質貧血症:
-連續懷孕的婦女、青春期孕婦或常吃精細加工食品的孕婦比較容易罹患此症。
-如孕婦的血紅素值值低於11gm/d和血比容低於33%,則應服用鐵鹽,如硫酸亞鐵(FeSO),並應多攝取維生素C和蛋白質。
.缺乏葉酸貧血症:
◎有五分之一的孕婦因缺乏葉酸而患貧血症。
◎此症會隨懷孕時間漸趨嚴重,更常會引起血中毒,懷雙胞胎或多胞胎者甚。患此症的孕婦常會感到特別疲倦,臉部並出現胎斑。
.缺維生素B6貧血症:
◎此種貧血症和缺鐵貧血症不容易分辨,但後者情況嚴重時需輸血。
◎缺少維生素B6時,蛋白質不能被吸收,紅血球也不能新生,因此引起貧血。
.缺維生素E貧血症:
◎紅血球外壁由脂肪酸形成,缺乏維生素E時,脂肪酸極易為氧所破壞,使紅血球死亡而且不能再生,導致貧血。
◎植物油(玉米、黃豆、葵花子、油菜籽)、米胚、綠色蔬菜、乾豆類等均含有量維生素E、動物性食品中含量則很低,故孕婦宜多食用上述含豐富維生素E的食品。

D、妊娠性劇吐
1.約有20%的孕婦在懷孕的第一個階段裏有嚴重的噁心和嘔吐經驗。
2.妊娠性劇吐的特徵為脫水、電解質不平衡、硐尿和體重減輕等,可能會有生命危險,故必須立刻送醫治療。
3.治療此種併發症的成員須包括醫師、護理人員、營養師和精神科醫師等專業人員,治療過程則先由電解質和液體的平衡開始,並由靜脈注射葡萄糖、礦物質和維生素,如可接受少量(約20毫升)的混合配方食品(Blended formula)後,就可依建議攝取量供給,但要分6~8次進食,配方食品可以接受後,即可供給消化的食品,當然仍須達到建議攝取量,則上述的一些特徵將慢慢消失。

E、妊娠毐血症
1.患有高血壓、水腫
(Edema)和蛋白尿( Albuminuria)等綜合症狀,稱之為毒血症。懷孕約十二週時出現高血壓、臉部和手的水腫或有蛋白尿者,稱之為初期子癇症(Preeclampsia)。
2.初期子癇症最後會變成子癇症(Eclmpsia),它具有初期子癇症的症狀,但嚴重時可能會發生抽筋和痙攣,接著昏睡而死亡。故當孕婦有上述現象時,須即刻剖腹生產,才能保住母體的生命。
3.有心臟、血管、腎臟和糖尿病等長期病症者、初胎多產者或懷孕密集又多產者、營養經常不良者、疏忽健康者或經常焦慮者等的孕婦比較容易患毒血症。
4.毒血症的原因有三:
◎懷孕前和懷孕中缺少葉酸。
◎缺乏維生素E。
◎懷孕後半期血液量增加,使新陳代謝更旺盛,若血管系統和腎臟無法負荷時,就會發生毒血症。
5.毒血症對孕婦的影響
◎容易早產而生下早產兒。不但體重不足,器官發育亦較慢,也可能出現腦性麻痺等障礙。
◎胎盤容易早期,危害母子生命。
◎併發癲癇和腦出血,但此種現象較少。
◎後遺症:根據統計,有30%患者生產後受到高血壓等的困擾;有50%患再次懷孕時又會發生此症。
6.妊娠毒血症的飲食療法
◎限制鹽份。
◎多攝取蛋白質。
◎食用低熱量食品。多攝取植物性脂肪,避免靠糖份增加熱量。
◎控制水份。腳部等出現水腫時要抑制湯類和水份攝取,但牛奶不可少。

F、慢性病
患有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先天性代謝異常和其他惺性病等的婦女,會增加懷孕的危險性,良好的產前保健和飲食調整,才能使懷孕順利。

G、抽煙與喝酒
1.抽煙
◎抽煙會大量消耗孕婦體內的維生素C,使胎兒容易和過敏。
◎菸中的尼古丁會阻礙腦部營養的合成作用,故孕婦抽煙往往會影響胎兒腦部的發育。
◎抽煙會使孕婦生育細胞減少,因此容易引起早期出血和流產,也會導致早產、死胎或生下不久就夭折的嬰兒。
2.喝酒
◎當孕婦喝酒的酒量超過肝臟解毒能力時,酒精就會通過胎盤,進入胎兒的內臟和腦中。
◎酒精會影響鋅的代謝、荷爾蒙的平衡和臍帶輸送氧氣的功能。
◎酒精是乾燥劑,吸水性強,會使細胞乾枯,失去功能,因此喝酒的孕婦會生下腦子既小又乾的嬰兒。
◎根據各國的臨床報告,一天唱二杯酒的孕婦會使胎盤脫落、胎兒發育不良、體重過輕、早產或流產。

H、德國麻疹
孕婦如在懷孕的第一階段(前三個月)裡罹患德國麻疹,則有50%的機會會導致輕重不同程度的先天性胎兒畸形,所以最好實施人工流產。雖然在懷孕後半期罹患時比較安全,但懷孕8個月後的感染,仍有5%的機會會損害胎兒。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