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孕婦吃藥,安全嗎?

孕婦吃藥,安全嗎?

   懷孕的婦女應該和平常人一樣也會生病,但由於害怕吃藥影響胎兒安全,所以往往有病不敢服藥,
因而延誤病情反而使母親及胎兒受到傷害。

    當然胎兒本身是比較脆弱,尤其是前三個月細胞正在分裂和增生,容易受到干擾而引起畸形產生,
但實際上並不是所有藥物都會影響胎兒,目前醫藥學者根據藥物對胎兒影響程度嚴重與否而把藥物分為五類。

藥物對胎兒影響程度分類


一、 A類藥物

一些藥物在有良好控制的情形下對婦女進行研究,證實對胎兒沒有危險性。

二、B類藥物

  
  動物試驗的結果證實對胎兒不具危險性,但對婦女尚無充分的研究。或動物試驗顯示對動物胎兒有不良作用,
但在良好控制的條件下,對孕婦的研究尚未證實對胎兒有不良反應。


三、C類藥物

動物試驗顯示對動物胎兒有致畸形或殺傷性,但對婦女尚無類似發現,因此危險性無法被排除。

四、D類藥物

    對人類胎兒有明確的危險性存在,但在某種利多於害的情況下(如母體生命受威脅或罹患嚴重疾病,
別無其他較安全和有效的藥物可資利用時),雖對胎兒有危險仍可使用。


五、X類藥物

  動物或人體的研究都證實可發生畸胎,而且所產生的危險性明顯的大於服藥的好處,這類藥物孕婦忌用。

  
  換言之,A、B兩類藥物都可以用,C類藥物必要時可以用,也不需要因吃了C類藥物而把胎兒拿掉,
D類藥物在救命時仍可以用,但胎兒可能有畸形發生,但不是一定有,只有小部分有。

    X類藥物就忌用,如果誤服此類藥物,有些醫師建議把胎兒拿掉,但在正常情況下包括沒吃藥沒生病的情況下,
仍有百分之二的胎兒有或重或輕的畸形,這是一個自然的發生率,所以無論何種情況,醫師都不能保證胎兒百分之百的健康。

    所以最好的防範方式,就是孕婦千萬不要在生病時自己隨便購買藥物服用,必須先就診經婦產科醫師判讀,畢竟A、B、C三類的藥物有很多種,醫師可以替你選擇適當及安全的藥物;
在就診時必須先說出自己已懷孕或準備懷孕,讓醫師開處方時有所注意。
此外無病時千萬不要隨便服用 “補“大人小孩或去 “胎毒”的藥物,事實證明很多去 “胎毒“
的藥物無故服用一段時間後反而傷害胎兒。

    目前台灣常用的藥物有上萬種,沒有一位醫師能把所有常用藥物的外觀及顏色能分清楚,
所以每當孕婦服用任何藥物時必須把藥名記下來,以便請教醫師或藥師,最好不要只把藥品直接拿給他們看。

    總之,孕婦往往無法避免生病,生病時必須看醫師,有很多藥仍可使用,不致傷害胎兒。
願所有的準媽媽都能產下健康活潑的寶寶。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