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自選早餐的小孩 調查:不專心問題為一般學童2倍

自選早餐的小孩 調查:不專心問題為一般學童2倍

一份剛出爐的調查顯示,父母放縱孩子隨意買早餐的結果,代價是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比一般學童多2.8倍!營養學家建議家長,要讓孩子注意力集中、打造好腦力的三大原則是低GI、優質蛋白質與卵磷脂,因此,與其讓孩子喝很甜的奶茶,搭配鐵板麵或蛋糕,倒不如以豆漿,搭配起司全麥三明治加上蘋果,既符合健腦原則,又具營養價值。

台灣營養基金會針對419位家長做的「國小學童飲食行為與學習情況」發現,台灣學齡孩童注意力不足情形約16%,以一班30個學童計算,相當於每班都會有4.8個小朋友有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

進一步了解發現,近1/4家長因為疼愛而讓孩童自行選擇飲食,小孩不專心問題是一般學童2倍,不僅如此,37.5%學童早餐飲料亂亂喝,注意力落差更是一般學童的2.8倍,顯示家長放任孩童自行選擇飲食,恐怕是造成台灣國小學童注意力不集中的主要原因之一。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指出,6至12歲是腦力訓練的黃金期,此階段的學童開始發展邏輯推理能力,必須藉由不斷的訓練,腦袋才能更靈活,一旦小朋友注意力不集中,不只上課容易分心、作業也無法順利完成,學習成績自然就會不理想。

她說,影響注意力的因素眾多,其中營養素攝取是影響學童上課專注力的重要因素。腦力訓練是透過學習來刺激腦部的神經傳導,以增加運作效率,一旦學習過程中沒有攝取充分的營養素供給,腦神經細胞沒有足夠的能量進行資訊傳導,此時學童在外在表現的症狀就是注意力不集中。



吳映建議,想要避免學童注意力不集中,飲食應掌握黃金成長期腦力發育的關鍵營養素,遵守低GI(升糖指數)、選擇優質蛋白與多攝取卵磷脂三大原則。低GI飲食,可穩定腦部血糖,幫助學童上課全神貫注;優質蛋白質有助於神經傳導物質的製造,有助於腦部發展與注意力的集中;而卵磷脂中含有神經傳導物質的重要元素,有助於增強注意力,活躍思維。

她以早餐為例,許多學童早餐選擇喝很甜的奶茶,搭配鐵板麵或蛋糕,這些食物只含有對學童學習力無特別助益的高油脂與碳水化合物外,缺乏早餐必須的重要營養素。倒是豆漿,不僅富含增強學童注意力與腦力發展的大豆卵磷脂、植物性蛋白質,再搭配符合低GI的起司全麥三明治加上蘋果,不但符合三大飲食原則,也兼顧了其他早餐營養素。

為讓父母更了解孩童腦力成長黃金期所需的營養,由兒福聯盟與台灣營養基金會共同製作的「國小學童黃金成長期學習滿分營養指南」,歡迎家長索取。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