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微軟Windows 8要來了! 開發人員預覽版搶先看

微軟Windows 8要來了! 開發人員預覽版搶先看

新一代 Windows 相當令人驚艷,整個跳脫了傳統桌上型作業系統的思維,Metro Style 介面、觸控鍵盤、待機畫面、雲端同步等功能,都是針對行動裝置的使用情境來設計。

微軟9/13日於美國加州舉辦 Build Windows 開發人員發表大會,並正式公佈了 Windows 8 開發人員預覽版,新一代 Windows 有著相當大的改變,同樣一套系統可安裝在行動裝置、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等不同設備,對使用者而言,降低了不同設備間的學習成本;對開發者而言,則提高了開發效率也擴大了服務範圍。

Windows 8 整個跳脫了傳統桌上型作業系統的思維,許多功能都是針對行動裝置的使用情境來設計,明顯感受到後PC 時代的來臨,以下為大家介紹幾個重點特色。

Metro 介面
Windows 8 除了傳統介面之外,提供了另一種稱為 Metro Style 的介面,使用者可以視情況在兩者之間切換。Metro 介面是專門提供給觸控設備使用的,桌面上有著各種應用程式圖示,靠著點擊圖示來操作,對於已使用過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的人,應該很容易就可以熟悉這種操作方式。當你有兩個螢幕時,也可以同時一邊顯示 Metro 介面、另一邊顯示傳統介面。





▲新的 Metro Style 桌面(圖片取自Microsoft News Center)



效能提昇
Windows 8 有著比 Windows 7 更好的效能,大會上微軟總裁 Steven Sinofsky 示範了在同一台電腦上,Windows 8 與 Windows 7 的工作管理員顯示數據,明顯看出 Windows 8 所耗資源比7小很多,即使在三年前的電腦上也能運行無礙。





▲Windows 7 與 Windows 8 的效能對比(圖片取自Microsoft News Center)



待機畫面
Windows 8 的待機畫面與一般行動設備待機時的情況類似,有一張漂亮的背景圖及重要資訊顯示,最大的不同是在解鎖待機畫面時,可以用「圖形密碼」來代替傳統的文字密碼,所謂「圖形密碼」就是以背景圖片搭配使用者自訂的觸控手勢來解鎖,省去輸入密碼的繁瑣,又可保留密碼安全性。





▲一般待機畫面(圖片取自Microsoft News Center)


▲先點女子臉部,再點手中的果汁,最後沿著身後的橫線劃過,即完成圖形密碼輸入(圖片取自Microsoft News Center)



桌面
桌面與 Windows Phone 7 很類似,有許多動態磚排列在上面,每一個磚塊代表一個應用程式,這些磚塊並不是單純的桌面圖示而已,還會顯示該應用程式的相關資訊,例如你的 email 動態磚上,會顯示出有幾封未讀郵件;音樂動態磚上,會顯示出正在播放的曲目等等。這些動態磚也可以由使用者自訂,將個人喜好的應用程式、聯絡人等定在桌面。





▲動態磚排列在 Windows 8 桌面上(圖片取自Microsoft News Center)



應用程式
應用程式間可以互相傳送資訊,比如將照片傳送到 Facebook 應用程式,或將某個網頁上的文字傳送到一封 email 內;另外一個特色是「多工處理」,比如可以在看電影的時候,同時開一個視窗玩臉書,又同時和朋友玩線上遊戲,並將任何應用程式畫面固定在桌面。





▲Windows 8 可以同時開啟多個視窗(圖片取自Microsoft News Center)



App Store
既然 Windows 8 這麼強調對行動裝置的支援,會出現 App Store 也是預料中的事,在 Windows 8 的 App Store 裏面,同時可以買到桌面應用程式及手機應用程式。





▲App Store 的畫面看起來跟桌面很像(圖片取自Microsoft News Center)



雲端同步
Windows Live 服務在 Windows 8 中佔了重要的角色,所有資料同步都是透過 Windows Live 來執行,只要在 Windows 8 中登入 Windows Live 帳號,除了以往的聯絡人、檔案同步之外,還可將佈景主題、語言、應用程式、工具列等喜好設定同步到雲端,當你有多台 Windows 8 的設備時,就可以輕鬆完成設定。





▲存取在雲端的相片(圖片取自Microsoft News Center)



全新的工作管理員
新的工作管理員提供更詳盡的系統數據,而且終於可以設定開機啟動程式了。





▲新的工作管理員介面很詳細(圖片取自Microsoft News Center)



觸控鍵盤
可以直接在觸控螢幕上打字輸入,而且還有拇指鍵盤的模式,可以用雙手拇指從螢幕兩旁輸入,非常合乎手持裝置的使用情境。





▲觸控鍵盤直接顯示在螢幕上(圖片取自Microsoft News Center)


▲拇指鍵盤模式(圖片取自Microsoft News Center)



IE 10
新版的 Metro Style IE 10 採取無邊框設計,並強調「觸控優先」的瀏覽方式,希望讓瀏覽網頁的行為,更類似於使用應用程式的體驗。





▲無邊框的 IE 10 企圖讓瀏覽網頁的感受像是使用應用程式(圖片取自Microsoft News Center)



從目前觀察到的特色來看,Windows 8 真的是與之前版本有著相當大的差異,微軟並已開放 Windows 8 開發人員預覽版免費下載,想要嘗鮮的朋友可以從 Windows Dev Center 網站上下載安裝。

資料來源:
Home - BUILD | September 13 - 16, 2011 | Anaheim Convention Center
Microsoft News Center
First Look at What’s New in Windows 8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