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懷孕28週

懷孕28週

28週的胎寶貝坐高約26釐米,體重1100克左右;大腦已相當發達,逐漸可以控制自己的身體了;已形成自己的睡眠週期;有了明顯的頭髮,皮膚皺紋逐漸減少,變得平滑起來,但皮下脂肪仍然較少。小男孩的陰囊明顯,睪丸已開始由腹部往陰囊下降;女孩的小 、陰核漸漸突起。大腦皮層已變得發達,大腦發育進入第二個高峰期,已經建立起來的腦神經細胞可傳導腦神經細胞的興奮衝動。包裹胎寶貝的胎膜內羊水量與他們的身體相比,已達到妊娠最高峰;胎位不能完全固定,還可能出現胎位不正;內耳與大腦發生聯繫的神經通路已接通,對聲音的分辨能力更為提高。胎寶貝的動作可能比較頻繁,常常活動觔骨或是乾脆翻個身。小寶貝是好動還是好靜?相信細心的你已經有所感覺,小傢夥的性格在這一階段就有所表現了。

日漸增大的胎寶貝使孕媽咪的肚子有了明顯沉重感,宮高在21~24釐米左右,70%的孕媽咪這時都會發現自己長了妊娠紋。偶爾覺得肚子一陣陣發硬發緊,這是假宮縮,不必緊張。你的動作變得笨拙、遲緩,完全呈現出一副孕婦體態。由於身體新陳代謝消耗氧氣量加大,活動後容易氣喘吁吁。腹部向前挺得更為厲害,所以身體重心移到腹部下方,只要身體稍微失去平衡,就會感到腰酸背痛或腿痛。有時這種疼痛放射到下肢,引起一側或雙側腿部疼痛。心臟的負擔也在逐漸加重,血壓開始增高,靜脈曲張、痔瘡、便祕這些麻煩,接踵而至地煩擾著孕媽咪。

從本週開始,你進入了孕晚期,要注意的事情可真不少。首先,你的血壓這時期開始升高,這就要開始預防妊娠高血壓綜合症了。不要做過重的工作和家務、避免激烈運動,每天一定要保證8小時以上的充足睡眠和安靜的休息,最好還能有半個到一個小時的午休;情緒要穩定,不要大起大落;少吃鹹食,不要過多攝入動物性脂肪及碳水化合物,以免體重增長過快;定時去做產前檢查,這是及早發現妊高症的最好方法;當自己感到有一些不適症狀時,應趕快去告訴醫生。
另外,一定要提防胎寶貝“提前報到”,養育不足月的小寶貝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妊娠28~37周之間的分娩稱為早產。8個孕月早產的小寶貝由於肺部功能尚未發育健全,大約有1/3不能存活。因此,居家或在外你一定要注意安全,每天按時起居、糾正不良生活習慣,節制性生活,避免激烈活動使身體過勞,尤其是有流產、早產史的孕媽咪。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