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蔣介石嫡系大將為何死在日本

蔣介石嫡系大將為何死在日本

  1949年5月上海戰役失敗後逃臺的國民黨軍政人員議論紛紛。當時湯恩伯部隊裝備精良,然而只抵抗了十多天就全城崩潰。為了弄清失敗原因,蔣介石指示陳誠在臺北主持召開一次上海防衛戰失敗檢討會。7月2日檢討會在臺北一所賓館舉行。出席會議的有軍政大員以及參加過上海防衛戰的師級以上軍官,原京滬杭警備總司令湯恩伯被邀與會作情況報告。輪到其他人發言時,一些高級將領都把矛頭指向湯恩伯。原第37軍軍長羅澤闓說:「他的部隊駐紮在浦東,條件最差,湯恩伯對他的部隊另眼相看。更為惡劣的是,湯恩伯下令各部隊撤退時,惟獨不通知他的37軍,導致37軍全部被殲,他和副軍長王大鈞等少數人化裝成平民才死裡逃生。」原37軍副軍長王大鈞在隨後的發言中對湯恩伯也作了諸多抨擊。
  散了會湯恩伯走出會議室時,一直低頭不語。回家後湯恩伯大發牢騷說:「國民黨在大陸打了那麼多敗仗,死傷的人比上海防衛戰要多得多,為什麼一次檢討會也沒有開,而獨開上海防衛戰的檢討會?」湯恩伯心裡很清楚他以後在臺灣的處境肯定不妙。後來羅澤闓見一直未處分湯恩伯就到軍事法庭告狀。蔣介石覺得不妥指示陳誠勸羅澤闓撤回狀紙,並私下告訴羅澤闓,開檢討會其實就是批判湯恩伯,沒必要再糾纏。
  1949年初浙江省政府主席陳儀受共產黨影響,到上海策動時任京滬杭警備總司令的湯恩伯起義。湯恩伯早年到日本士官學校留學的名額是陳儀爭取的,費用也由陳儀資助。為感激陳儀,湯改名「恩伯」,並拜陳儀為「義父」、「恩師」。陳儀將自己的想法告訴湯恩伯後,引起湯恩伯的反感。為了表示自己大義滅親,湯恩伯竟將自己的恩師出賣了。
  2月21日蔣介石下令逮捕陳儀。據湯恩伯後來講他接到命令時,曾向蔣介石提出條件不能處死陳儀,蔣介石答應了。1950年6月蔣介石違背諾言,決定處決一批為共產黨效勞的高級「叛逆」,其中包括被押送到臺灣的陳儀等人。為救陳儀,湯恩伯幾次找「政學系」首領張群並請求面見蔣介石。蔣介石聽後大怒:「陳儀犯那麼大的罪,他湯恩伯心裡不清楚嗎?這事任何人求情都不行!湯恩伯活墮落了,他要為陳儀說話,我不見他!」
  蔣介石不但不見湯恩伯還要他親自處決陳儀,以此來檢驗他是不是真正的「大義滅親」但湯恩伯堅決不幹。蔣介石沒有辦法,只得下令由陳儀的妹夫、「國防部」政務次長袁守謙等人執行陳儀的死刑。1950年6月18日凌晨陳儀被槍決。此後蔣介石就更不喜歡湯恩伯了。
  陳儀事件及政治上不受重用,對湯恩伯刺激很大,他感到無臉見親友,很想到日本去度過餘生。早在上海防衛戰時湯恩伯就在做逃往日本的準備。據谷正綱等人透露,那時湯恩伯知道守不住上海,便將其親信王文成、龍佐良偷偷派往日本為其尋找避難所。1949年5月6日湯恩伯令親信從上海秘密將50萬美元軍費匯到美國一個朋友的賬戶上,再由這位朋友將錢轉匯給日本的王文成、龍佐良處。
  王文成初到日本時未與蔣介石集團的駐日機構取得聯繫。後來湯恩伯考慮王文成、龍佐良無處領薪,便建議將兩人吸收到駐日軍事代表團工作,擔任編外顧問。王文成、龍佐良一門心思為湯恩伯尋找退路。1949年7月這兩人花3萬美元在日本東京近郊給湯恩伯買了一棟有22間房間的豪宅。湯恩伯在日本買房子後不慎走漏了消息。1950年2月2日路透社從東京發出一條新聞:《蔣介石透過一個中國高層官員在日本東京近郊購豪宅》。
  蔣介石得知後大罵道:「混賬!怪不得上海和東南沿海敗得那麼快,原來他(湯恩伯)早作了逃往日本的準備!」1950年3月湯恩伯以召募日籍志願軍反攻大陸為由決定去日本。湯恩伯上飛機後,機上驗票人員要他出示赴日證件。湯恩伯聲稱是受政府委派到日本執行特殊任務,未辦簽證。機上工作人員要他下飛機,他堅決不下並與工作人員發生激烈爭吵。
  蔣介石判斷湯恩伯想逃往日本於是下令阻止。幾名軍警接到命令後強行將湯恩伯拉下了飛機。湯恩伯在臺不受重用,逃日又未成功,思想包袱十分沉重。1953年9月12日是他的55歲生日,他原計劃請幾桌客後來取消了。由於長期慪氣導致湯恩伯身體消瘦。醫生說他肝部有問題。後來湯恩伯申請去日本治病。蔣介石諷刺說:「有大過的人,還要到日本去治病!」隨後在湯恩伯的申請報告上簽了「就地醫治」4個字。
  1953年10月2日雷震動員湯恩伯住院。湯恩伯憤憤地說:「我的病在臺灣治不好,住院也無益。要治病,只有到國外。我申請到日本治病,總裁又不同意,沒有辦法只有等著死!」1954年4月湯恩伯突感腹部疼痛,醫生發現他的十二指腸部有一個腫瘤,判斷可能是癌癥,建議他到國外做手術。湯恩伯的家人立即給「總統府」打報告,蔣介石同意了。
  1954年5月26日晚湯恩伯在家人的護送下,搭乘日航班機去日本東京。湯恩伯一下飛機,就被送往日本東京一家醫院。6月29日湯恩伯做手術時,因失血過多,死在手術臺上,終年56歲。30日臺灣多家報紙刊登了湯恩伯在日本病死的消息。蔣介石得知湯恩伯死了,反應冷淡,只說了一句:「死了也好。」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