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港媒:大陸無人機赴東海巡航 專家稱應小心引發爭端

港媒:大陸無人機赴東海巡航 專家稱應小心引發爭端

港媒:大陸無人機赴東海巡航 專家稱應小心引發爭端
2011年12月05日  0923  來源: 環球網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 ... /05/c_122375686.htm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1月30日報導稱,中國海事當局上周首次使用無人機在東海各島嶼周邊海域到靠近朝鮮的海域進行巡航。

文章稱,遼寧的海事部門表示,他們已經在大連建立了一個無人機部署和控制中心;並將經常派遣無人機在臨近海域、海岸線和島嶼地區進行巡航,搜集遙感數據和高畫質圖片。

文章稱,一名參與軍用無人機項目的教授表示,遼寧的計劃只是地方政府的決定,與軍方無關。她認為,海事人員在操作無人機方面應該足夠謹慎,因為它們很容易飛到其他國家的領土以內,這樣會引發爭端。該教授表示,“民用無人機在大陸面臨著非常嚴格的管制,只能在一些偏遠(例如海上)的地區使用;但是在海上飛行時,無人機很容易被他國的雷達識別為空軍力量,從而引發外交爭端。”她認為,這樣的部署存在一定的危險性。

文章稱,中國在東海捕魚的漁民經常遭到韓國海事部門的逮捕和罰款,另外,中國官員也希望加強海上巡邏,以防難民的大量擁入。這位教授表示,目前解放軍使用的無人機技術先進,位於世界前列,其升限可達數萬米,一次續航時間可達24小時。但她指出,遼寧使用無人機拍攝的照片,只能識別大於50厘米的物體,所以肯定是民用相機;軍用無人機不會用於像邊境巡邏這樣的日常任務,它們的使用成本非常高。遼寧海事局表示,無人機將負責巡邏15萬平方公里的海域,其中分布著 500多座島嶼。

心得:
大陸首次使用無人機到附近海域(黃海)進行拍攝偵蒐,卻推說這是地方政府的決定,與解放軍無關,我想這樣理由很難自圓其說。會派遣無人機到邊界附近值勤,通常具有某種軍事敏感性,況且(若)無人機沒有敵我識別系統,很容易引起外交爭端。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