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手竿種類

手竿種類

1.手竿種類:指不帶收放線裝置的釣竿,是我國目前最為流行的釣竿之一。手竿分為拔節竿、插節竿兩大類。拔節竿有長節竿、短節竿之分。按使用類別來分,有鯽竿、鯉竿、溪釣竿三種。
  手竿大多數是使用平紋玻璃纖維布同不飽和聚酯複合加工而成,被俗稱為玻璃鋼魚竿。還有一種是用碳素纖維同不飽和聚酯複合加工而成,被稱為碳素魚竿。因碳纖維布的售價要遠遠高於玻璃纖維布的售價,所以碳素魚竿比玻璃鋼魚竿要貴許多。碳素纖維強度比玻璃纖維強度高,自重卻很輕,制成的手竿同玻璃鋼手竿在同強度條件下自重要輕一些,所以很受競技釣愛好者的青睞。
有些廠家出於價格、性能比的考慮,生產一些混合材料的釣竿,在內層和外層用不同纖維制成;也有前三節是碳素纖維制作的,尾節是玻璃鋼的。這種釣竿在價格和性能上具有一定優勢,但容易讓人誤解為是假碳素竿而不被釣魚人接受。


  2.竿長:指手竿組裝或展開後的實際長度。實用範圍的長度(指采用齊竿線釣法)分別為:2.7米、3.6米、4.5米、5.4米、6.3米。目前國內競技釣鯽比賽規則多規定3.6米長的手竿為比賽用竿。平時用於休閑釣,5.4米長的手竿也足夠用了。使用6.3米以上的手竿釣鯽魚,在齊竿線釣法中應該說是很難了。因為釣竿過長,操作起來十分麻煩,鯽魚吃餌的動作本來就小,浮漂拋得太遠,很多輕微的信號無法識別。
鯽魚為了覓食必然從深水遊向有食物存積的邊岸。無論是河流、湖泊,還是水庫、離岸邊3~4米、水深在  1.5米上下,水流平緩、水底平整的區域,都會成為魚的覓食通道,4.5米的手竿完全能夠得著這個範圍。有時釣竿用得過長反而使位釣點越過了魚的覓食通道,造成得不償失的結果。
  3.手竿硬度:指手竿所能承受的拉力。承受拉力大的,為硬度高,反之則低。我國的鯽魚,無論是野生的還是飼養的,體重超過0.8千克的不多見。所以使用硬調的手竿釣鯽魚就完全可以了。
硬調竿,既能利用適中的彈性所產生的曳力,對釣線起到緩沖保護作用,又可以盡量地避免因釣竿過硬撕破魚唇。適中的調性又能產生良好的手感,可以為釣魚人增添不少遛魚的樂趣。而柔中帶硬的硬調竿所具有的良好彈性,也可以將0.2千克左右重的鯽魚直接飛上岸來,省去用抄網的麻煩,比較適合比賽中使用,對釣鯽初學者來說也比較好掌握。
  4.手竿調性:調性實際說的就是手竿強度,指一支完全展開的手竿,在尾節保持水平狀態下,通過竿梢能提起多大的配重,同時竿體出現多大的彎曲度。承重越大彎曲度越小的釣竿,調性越硬。手竿調性一般分為中調、中硬調、硬調、超硬調、極硬調五個等級。
  5.調性均勻性:釣竿在受力彎曲後的弧度的均勻性好的釣竿其弧度呈平緩過渡的狀態;均勻性差的釣竿其弧度中有死角出現。
  目前商店出售的手竿,僅從外觀上很難判斷其品質,被標註的硬度與實際硬度不符的現象常有出現。而調性的均勻性是否良好,在釣竿不實際負重的狀態下,是很難檢測的。建議釣友在購買手竿時最好自己動手測試硬度和調性的均勻度,以免被某些釣竿誇大其詞的標註及華麗的外表所欺騙。
  6.稱重檢驗:挑選手竿時,不看竿上的調性標註,而是根據一個實用標準來檢驗竿體硬度的方法。比如說,要挑選一支釣鯽用的插節竿,我們就讓它稱0.3千克的重物,拔節竿稱0.4千克的重物。
用事先準備好的配重或臨時用塑料袋裝入標有重量的魚餌當配重,把它系在竿悄上,然後慢慢揚起釣竿,當配重離地後讓竿梢尖與竿柄底部保持在一個水平線上,這時如果釣竿的彎曲度在竿長的二分之一上下,其硬度就適合於釣鯽用。如果第三節也明顯彎曲就軟了點,要是只彎到第二節,第三節幾乎沒變形,那麽又硬了點。
  7.插節竿:插節竿是手竿中的一種分體式釣竿,按日文漢字的中文發音,被人們稱為"並繼式"釣竿。插節竿在使用時要一節一節地從上(竿梢)至下插接後,才能成為一支完整的釣竿。
插節竿因分體面減小了伸縮式(拔節)釣竿的空間,因此竿體可以做得較細,又不減低強度,是競技釣發燒友追求的品種。
  硬調插節竿用於休閑釣,釣0.5千克上下的鯽魚較為合適。硬中帶柔的調性,既能為釣魚人增添遛魚的樂趣和快感,又不太容易切線,在比賽中又可以用於釣50克以內的小鯽魚;因自重輕,可以節省體力,便於釣手在長時間的比賽中保持良好的競技狀態。目前市場上出售的插節出竿以3.6米長的為主,其調性大多數是硬調和超硬調的,極硬調的插節竿已不多見。
  8.拔節竿:拔節竿是伸縮一體的手竿。按日文漢字的中文發音,被稱為"振出式"手竿。拔節竿又分為短節(溪釣竿)、長節(池釣竿)兩種。短節竿雖攜帶方便但強度較低,競技釣愛好者基本上都不使用短節竿。
  拔節竿因各自的強度不同,所以單節的長短也略有區別,但釣竿拔出後的總長度相差不大。長節拔節竿的尾節長度一般在100~115厘米上下。為了使竿體能依次收縮進尾節,所以拔節竿同插節竿相比要粗一些。
  9.插口:拔節竿連接上節的接口。插口壁厚薄是否一致,插口的橫斷面是否平整,是反映插節竿質量的一個重要環節。
  檢查插口的方法,是將上節緩慢地插入下節,此過程中不能有忽松忽緊的現象,應該是越插越緊。插緊後接口處不能出現晃動,抖動釣竿有渾然一體的感覺,節與節之間沒有因松動造成摩擦而產生的雜音。拔出各節時真空嘬力越大,說明上下插接得越緊密。
  10.插接量:插節竿上節插入下節的長度。各節應該由上至下逐漸增加插接量,一般首節(竿梢)的插接量不小於6厘米。
  平時使用插節竿時,要從竿梢開始依次插入,插時要緩慢並確保插到底部,插得過快會加快竿體內外壁的磨損而造成松動。每插入一節到位後要把插入的那節逆時針方向稍加旋轉一下鎖死插口,旋轉角度不要過大,5度左右為宜。退出時先順時針方向旋轉開鎖之後再拔出上節。
  初學釣魚者,因控竿能力較差,在使用插節竿釣上大魚時,容易造成拔河現象,或突然用力過猛,拉斷釣竿,所以要特別註意。
  11.搭接口:指拔節竿節與節之間銜接的部位。3.6米的手竿,其竿梢和二節的搭口一般在4厘米以上,二、三節在厘米左右,三、四節在6厘米上下。搭口過短,容易造成拔節和斷裂,而且使用一段時間後因磨損,搭口會變短,所以買手竿時要挑選搭口稍長一點的。

  【夏季龍鳳組合】兩支魚竿套裝18件手竿套裝手桿魚桿漁具  
          12.上下口:拔節竿每節的上端為上口,下端為下口。上下口的壁厚是否相同,橫斷面是否平整,拔緊內節後,外節同內節是否處於緊密接觸,這都是確保質量和耐用性的重要之處。另外插節竿只有上口,沒有下口。
  13.竿堵:手竿收回後防止內節外滑的塞子,也被稱為堵頭。拔節竿有一個上堵(橡膠或木制品),一個下堵(一般是塑料制品),下堵帶有通氣孔,可以散發竿內的水氣。3.6米的插節竿有兩個被連在一起的上堵,沒有下堵。
  每次釣完魚回到家中,盡量拔去竿的上堵,讓竿內的水氣揮發掉,免得竿內長期潮濕,捂壞了漆面。
  14.活底把:用於減短手竿長度用的可拆裝的底把。一支5.4米的手竿,可以配三個活底把,這樣可以變成4.5米、3.6米、2.7米三種長度的手竿,起到一竿多用的目的。
  購買活底把。一定要用釣竿當場配試。
  15.辮梢:竿梢尖上粘接的軟辮管(一種化纖織物),用於固定大線的。新釣竿買回後要加工一下辮梢。從竿梢頭算起,在辮梢一厘米長的位置打個死結,剪掉多余的辮梢,再用打火機把辮頭烤化,讓它自然熔成一個小球。這樣打的結就不會再脫落。然後用耐水性好的快幹強力膠,在辮梢原來的粘接處再點上一小滴膠水,並讓膠液向辮梢上方滲透一點,約5毫米左右。這陣做,一是加固辮梢同竿梢的粘結度,二是保護辮捎不被竿梢頭磨斷。但是千萬要註意的是:膠一定要少滴,如果辮捎全浸了膠,變得通體僵硬,那釣線在辮梢上很難勒得緊,使用中容場造成大線脫落。
  16.絕緣把套:由一種絕緣熱縮橡膠制成的,套在手竿底把上能起到絕緣作用,俗稱防電把套的橡膠套。購買防電把套,一定要比釣竿的底把長出5厘米左右,粗細盡量合適。如果原底把是纏了一層線的那種,最好先把線拆掉後再裝防電把套,這樣裝出來的效果更漂亮,也可以不增加底把的直徑。
  安裝時考慮到把套的熱縮性,套上絕緣把套後,把套要和釣竿的底把端面齊平。然後用1000瓦以上的電吹風依次逐漸加熱,直到把套收縮包緊底把,再用裁刀把多余的部分切掉。直接放在明火上加熱也可以,但動作要快,免得燒壞了底把。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