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新概念 小型潛艇

新概念 小型潛艇

潛艇高昂的價格限制了眾多國家購買潛艇的能力,於是一些專為出口設計的性能可靠且價格便宜的新概念小型潛艇便出現在國際市場。

      潛艇作為海軍兵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兩次世界大戰中曾取得顯赫的戰果,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二戰結束後60多年來,隨著各種高新技術的廣泛應用,常規潛艇獲得迅速發展,成為各國海軍競相發展的重點裝備之一。然而,除了中國、俄羅斯以及一些實力雄厚的西方國家具備自主設計常規潛艇的能力外,大多數國家都要花費巨資從別國購買。一些中小國家海軍雖然被常規潛艇所擁有的優異性能所吸引,卻往往心有餘而力不足,看得起買不起,最後只能“望艇興嘆”。
     目前在國際軍火市場上比較暢銷的幾種常規潛艇,如德國209型、瑞典“哥特蘭”級、俄羅斯“基洛”級等,排水量大都在1400噸以上,不僅體形龐大、造價昂貴,而且技術複雜、維護費用高,不是那些國防經費拮據的中小國家海軍所能承受得起的。相比之下,這些國家更希望獲得性能先進、價格便宜、維護簡單,可在本國近海執行多種任務的小型常規潛艇。正是在這種新的市場需求背景下,歐洲一些頂級潛艇製造商紛紛推出自己研製的“入門級”新概念小型常規潛艇,並以造價低廉、技術成熟為賣點向這些中小國家海軍推銷,其中包括法國DCN公司的SMX23、德國TKMS公司的210Mod和意大利芬坎蒂利公司與俄羅斯紅寶石中央設計局聯合研製的S1000。
SMX-23

鲉魚級的縮小版

     法國DCN公司是一家集研發、設計與建造於一體的大型造船集團,也是目前世界上少有的幾個具備獨立設計和製造潛艇的軍工企業之一,在潛艇的設計和製造方面擁有非常雄厚的實力和豐富的經驗,曾先後研製出了“凱旋”級、“紫水晶”級和“梭魚”級核潛艇,並與西班牙伊扎爾造船集團聯合研製了“鲉魚”級外銷型常規潛艇。近年來,針對全球潛艇軍購市場的不同需求,又先後開發出了多種新概念潛艇,SMX23便是其中的一種。
     SMX23由DCN公司在2006年“國際海事展”上推出,是一種新概念小型常規潛艇,適用於淺近海環境。按照DCN公司設計師簡戈特埃的說法,主要用於滿足“市場對性能堅固、價格便宜、維護方便,並可在近海執行任務的潛艇的需求”,因為“許多國家的海軍被1400~1800噸級潛艇所具備的性能優勢所吸引,但並非所有的海軍都能買得起和用得起這些價格昂貴、技術複雜的潛艇”。
      造價低廉、技術成熟是DCN公司在開發SMX23%E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