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好酒沉海底 口感更香醇

好酒沉海底 口感更香醇

法國聖馬羅港一群“好事之徒”,四年前開始一項大膽實驗:将葡萄酒放到海面下十公尺處,讓海流爲這些美酒按摩,海藏一年後再取出販賣。

正常的紅白酒都是放在酒窖中等待熟成,如果讓大海變成天然的酒窖,存放一年後的葡萄酒會變成什麽樣子?法國聖馬羅港一群“好事之徒”,四年前開始一項大膽實驗:将葡萄酒放到海面下十公尺處,讓海流爲這些美酒按摩,海藏一年後再取出販賣。試喝過的人說,大海讓這些酒比實際年齡更新,但口感、香味更順、更圓潤。

這項構想最早開始于二○○二年的“海洋熱情美酒節”,修德、佐治、勒.納波、蘇桑納等四個好友,當時猜想海洋應該能讓酒更美味,于是開始計劃将各三百瓶的紅白酒沉入歐洲海流最湍急的聖馬羅灣。

之後每到六月,他們就會将前一年的酒取出,試飲部分後,将剩餘的酒送去拍賣,另外将下一批的六百瓶酒沉入海底。準備接受“海流馬殺雞”的葡萄酒,封口會先以硬蠟封死,然後放入木條做成的箱子中,沉到海面下十公尺處,接受每天兩次時速八海裏的海流洗禮。

去年下沉、今年六月取出的酒,在取出當天就被運到鄰近的塞森柏島拍賣,所得款項則做爲公益之用,分給法國街友援助團體、免費供餐的“愛心餐廳”,及“國家海上救援協會”。

今年這批酒來自于羅亞爾河河谷。酒莊主人達菲歐說,海藏後的白酒,帶有更明顯的橡木香味,而紅酒則熟成較慢,或許能成爲可放置四十年的“vin de garde”。主辦人之一的修德則說,白酒的味道更爲清新了。

修德表示,海藏比在陸地酒窖中熟成的效果還好,一部分原因是濕度遠高于地面,另一方面是沒有紫外線照射,又具有攝氏九到十二度的恒溫,加上每天兩次的湍急海流,這些都讓葡萄酒的熟成過程更爲豐富,“酒會比實際年齡更新,但香味跟口感卻來得更順、更圓潤”。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