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泰國的水果與美食

泰國的水果與美食

泰國的水果

泰國栽種豐富的稻米和蔬菜,以及品種繁多的水果。美味的水果或成為每餐的配料,或經常成為烹調的材料,最令人回味的還是成熟季節時,果香撲鼻。泰國芒果,滋味無窮,在3月到6月間大量上市,它和中美洲及西印度群島的芒果品種不同。一些種類要趁表皮還綠的時候吃,有些要配著用椰奶調味的糯米飯來吃。龍眼是泰國的特產,出產的季節是6月至8月,嗜食者此時便可大快朵頤一番了。荔枝則在4月至6月期間盛產。毛絨絨的紅毛丹,內有多汁甜美的白色果肉。

而泰國水果種類中體型最大的是菠蘿蜜,出產季節則是從1月至5月。形似葡萄柚的柚子,由8月至11月間盛產上市,受到愛好者的熱烈歡迎。

泰式美食

泰式美食受歡迎的程度,可由分布在全世界各大都市泰國餐廳的龐大數量得到見證。於是,許多已嚐過泰式飲食辣、酸及甜味特色的遊客,來到這裡之後,都想親身體驗發源地的佳餚風味。

大部份泰國人正餐中都是以一大碗米飯為主食,佐以一道或兩道咖哩料理,一條魚、一份湯,以及一份沙律(生菜類),隨各人的喜好以任何先後次序吃都可以,餐具則是叉子和大匙。餐後點心通常是時令水果或用麵粉、雞蛋、椰奶、棕櫚糖作成的各式甜點。

蔬菜質料新鮮,料理的方式則多是以中國炒鍋大火快炒。泰國許多地區都是以椰奶作為咖哩醬的基本調味料,包括檸檬草、蝦醬、魚露,以及十幾種本地特產的香料、而辣椒的辣度由溫和到極辣的口味都有。

泰國不同地區有不同的菜餚。舉例而言,北方人愛吃的就是糯米飯配烤雞,以及一種叫做「Som Tam」的辣味木瓜沙律,這種沙律混合了木瓜絲、蝦米、檸檬汁、魚露、大蒜和隨意摻雜的碎辣椒。北方人偏愛一種當地特有的酸肉,叫做「Naem」,隨各人品味而變化。南方的食物則是深受馬來西亞的回教式風味影響,且有各種生猛海鮮供配搭。而受歡迎的有:檸檬蝦湯或冬陰公(Tom Yam Kung)、脆米粉(mikrop,一種用蝦、豬肉、蛋及甜酸醬合炒的米粉)、泰式咖哩雞(Chicken Curry)、椰汁雞(Tom Kha Kai ,雞湯加檸檬與椰奶)與辣牛肉沙律(Yam Nua)。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