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俄亥俄級彈道飛彈核子動力潛艇

俄亥俄級彈道飛彈核子動力潛艇






俄亥俄級彈道飛彈核子動力潛艇是美國第四代彈道飛彈核子動力潛艇,美國海軍共裝備了18艘俄亥俄級彈道飛彈核子動力潛艇。但隨著1993年START II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簽訂,美國將不得不削減四艘彈道飛彈核子動力潛艇,1994年克林頓政府的評估中提出了巡弋飛彈核子動力潛艇的設想。因此同時,儘管20 世紀90年代武庫艦計劃在海軍或明或暗的阻撓下壽終正寢,但美國國會始終對於類似的概念十分感興趣。如同所有外行領導內行的機構,美國國會執著於「轉型」 的概念,把符合他們空想的概念塞給海軍,巡弋飛彈核子動力潛艇就是其中之一。



對於這個概念,美國海軍最初是誠惶誠恐的,巡弋飛彈核子動力潛艇上投入大量資源,肯定會影響到現有平台的採購。潛艇部隊的軍官擔心自己的海狼和將來的維吉尼亞會打折扣,水面艦隊的軍官也不喜歡這個現有作戰系統之外用途不明的裝備。隨著Sea Power 21方針的發布,以及9·11後反恐戰爭對特種部隊和巡弋飛彈打擊的需要,巡弋飛彈核子動力潛艇變得熱門起來。同樣重要的,美國海軍認識到國會的外行領導們只是熱衷於他們「轉型」的空談,並沒有借此削減現有作戰平台的意圖。相反的,美國海軍以發展巡弋飛彈核子動力潛艇的名義,為一系列的無人作戰平台申請到了預算。儘管這不是美國國會的本意,但是在美國海軍的「戰略欺騙」下,他們相信這些增加的研發預算是為了實現他們的意願。雙方各取所需,於是2002年開始早期4艘俄亥俄級彈道飛彈核子動力潛艇改裝為巡弋飛彈核子動力潛艇的工作正式開始,根據遞交國會的報告,4艘潛艇改裝費用為40億美元。




  



可搭載154枚戰斧巡弋飛彈和66名特戰隊員
新的巡弋飛彈核子動力潛艇在設計上沒有太多改變,主要的改進是將原來的24單元三叉戟II潛射彈道飛彈的發射裝置替換。其中22單元發射裝置分別替換為7 單元的戰斧飛彈發射裝置,總計攜帶154枚戰斧飛彈;剩餘2個單元用於投放特種部隊(SOF),改裝後的潛艇將配置66名特種部隊隊員。為了配合特種部隊的活動,潛艇還將攜帶先進海豹輸送系統(ASDS)和甲板輸送艙(DDS)。作為當今美國海基核力量唯一的平台,俄亥俄級核子動力潛艇在性能上很出色。儘管它是全長170.7米,直徑12.1米,吃水11.8米,水下排水量高達18750噸的龐然大物,但它使用通用電氣的S8G自然循環核反應爐,具有極佳的安靜性,水下隱蔽性能十分出色。俄亥俄級改裝而來的巡弋飛彈核子動力潛艇,同樣繼承了出色的隱蔽能力。早年武庫艦概念飽受攻擊的缺陷就是生存能力差、無法單獨執行任務,而俄亥俄號等巡弋飛彈核子動力潛艇並不存在這些弱點。
威力僅次於航母編隊



「戰斧」巡弋飛彈最大射程可達2000多公里,「俄亥俄」核子動力潛艇即使在國際海域,也可對一些國家的重要目標實施空襲作戰。目前,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在西太平洋許多戰艦上配備了「戰斧」巡弋飛彈,包括航母、巡洋艦、驅逐艦和核子動力潛艇等。但不像「俄亥俄」核子動力潛艇運載154枚之多,因此其進駐關島,無疑將極大增強美國海軍對西太平洋地區有關國家的空中威懾。
「俄亥俄」核子動力潛艇配備了一座核反應爐,可以長時間潛航,能夠隨時潛入亞太有關海區,也可以長時間潛伏亞太某個海域,成為威懾它國水下的新戰魔。如果「俄亥俄」從關島潛航西行的話,只需幾十個小時就可抵達西太平洋地區有關國家沿海附近海區。
美國海軍認為,在未來作戰中,巡弋飛彈核子動力潛艇威力很大,很可能成為主要的攻擊平台,實力僅次於航母編隊。由於巡弋飛彈核子動力潛艇擁有其它戰艦難以擁有的靈活性和隱蔽性,巡弋飛彈核子動力潛艇將出現在更多的軍事衝突和戰爭中。尤其隨著它國現代反艦飛彈技術的快速發展,美國海軍水面戰艦受到的威脅越來越大,巡弋飛彈核子動力潛艇未來的作用將越來越大。
「俄亥俄」核子動力潛艇還有特種戰的功能,可運載66名「海豹」特種兵,能夠對亞太有關熱點海區進行水下偵察、監視和破壞等特種戰活動。其中,2個魚雷管可以投放無人戰機點擊查看QQ秀或者無人小戰艦。「俄亥俄」核子動力潛艇十分注重自身防護,有4個魚雷管配備了極為先進的MK48魚雷,可以進行反艦作戰。
關島還長期部署著美國空軍一支戰略轟炸機部隊,分別由本土B-2、B-1B、B-52三大遠程轟炸機輪流進駐,保持24小時戒備狀態,成為美國空軍威懾亞太的空中遠程作戰平台。隨著巡弋飛彈核子動力潛艇等現代化戰艦的進駐,關島越來越成為美國威懾亞太的超級海空前沿基地。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