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家具設計的四個目標

家具設計的四個目標

當你設計一件家具時,你有著四個主要的目標。你或許沒有下意識地去了解過他們,但是他們卻是你做設計過程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  

這四個目標就是功能、舒適、耐久、美觀。盡管這些對於家具制造行業來說是最基本的要求,然而他們卻值得我們不斷深入地研究。  

1. 是否實用  

在我看來,一件家具的功能是相當重要的,它必須能夠體現出本身存在的價值。假若是一把椅子,它就必須能夠做到使你的臀部避免接触到地面。若是一張床,它一定可以讓你坐在上面,也能夠讓你躺在上面。實用功能的涵義就是家具要包含通常可以接受的已被限定的目的。人們把太多的精力花費在家具的藝術裝飾上。然而一把不能夠坐的椅子還能叫椅子嗎?對大多數的人們來說,誰能不接受把整體功能作為家具設計的重要目標?答案是不言而喻的。  

2. 是否舒適  
一件家具不僅得具備它應有的功能,而且還必須具有相當的舒適度。一塊石頭能夠讓你不需要直接坐在地面上,但是它既不舒服也不方便,然而椅子恰恰相反。你要想一整晚能好好的躺在床上休息,床就必須具備足夠的高度、強度與舒適度來保證這一點。一張咖啡桌的高度必須作到使他在端茶或咖啡給客人的時候相當便利,但是這樣的高度對於就餐來說卻又相當不舒服了。  

3. 能否持久耐用  
一件家具應該能夠長久地被使用,然而每件家具的使用壽命也是不盡相同的,因為這個同他們的主要功用息息相關。例如,休閑椅與野外餐桌都是戶外家具,他們並不被期望於能夠耐用得如同抽屜面板,也不可能與你希望可以留給子孫的燈台相提並論。  

耐久性經常被人們當作是質量的唯一體現。然而,實際上一件家具的質量跟設計中各個目標的完美體現都是息息相關的,它包括接下來就即將提及的另外一個目標:美觀。若是一件盡管做的十分耐久牢靠但是外型十分難看,或者坐在它上面極為不舒服的椅子,能夠稱之為高質量的椅子嗎?答案是否定的。  

4. 能否吸引人

在現在的手工家具店里,制造的家具外型是否吸引人是一個分辨熟練工人與老板的重要因素。通過一段努力訓練,熟練工人可以懂得該如何去完成之前提及的三個目標。他們已經明白該如何讓一件家具能夠具備他應有的功能以及作到舒適與耐用。  

然而,惟有老板懂得該如何去完成一個精美絕倫的傑作。作為一個家具的制造者,我把一件精美的家具(傑作)定義為:不止是實用、舒適、耐用,它還必須是歷史與文化的傳承者。  

想象一下你現在正在走進一個博物館,當你發現一個明朝的花瓶時,你將會被那精美的外觀所吸引而禁不住去觀察它。首先你會大體觀察一番,到距離花瓶不遠的地方去細讀所有有關它的介紹。然后你會靠近這個花瓶再細細觀察它的細部,去捕捉它所展現的亮點以及體味它的制作工藝。這個花瓶是在你出生之前幾個世紀被制造出來的,制造者是與你有著很大文化差異的人。然而,這個花瓶向你展示了很多,觀察者可以通過這個花瓶跨越時間與空間接触到制造者。這個就是傑作。  

我們都希望人們可以去關注我們的工藝以及重視我們在家具外型上所做出的努力。我們知道可以做家具來養活自己,並且還可以把他們留給我們的後代使用。當然我們更希望他們能夠尊重我們的作品。  

現在存在著一個普遍的誤區就是,人們經常把傑作跟時尚的作品相混淆。作傑跟時尚的作品都是制造者展示時代與文化的載體。時尚的家具雖然極具吸引力,然而卻相當短暫。趕時髦的家具最終是會過時的。  

傑作的優越品質總是不大被那個時代和當地的人們所發現,然而這些杰作隨著時間的流逝,那些優越的品質就會從那些所謂的時尚家具中脫穎而出。  

看著那些早期 “Fine Wood-working”刊物上刊印的家具,你會發現那些27年前由當時最著名的工匠與高收入的設計師設計的家具,盡管在當時相當的流行,然而在現在看來,大多數已經過時落伍了。  

一個叫安妮皇后的有腳的高櫥,雖然經過了幾個世紀仍然相當流行。一些時尚的家具在贏得普遍的贊譽后,經過了充分的時間考驗后,也體現出了相同的優越性。山姆馬羅夫椅就具備了傑作的優越品質的家具。  

5.高品質家具應該實現四個目標

家具設計的四個目標之間是不斷地相互緊密聯系的,假若只是注重其中一個或者幾個是制作不出高品質家具的。  

當我給我的學生講解該如何制作“溫莎”椅的時候,我認為寬大的實木飾面可以達到使使用者背部感覺舒適的功用。同樣的,座板的厚度接近2英寸厚,以至於有足夠的承受力,可以讓人坐著不僅舒適,而且也使得採用較長而且結實的連接件成為可能。然而大量的厚座板與椅子的優美線條有所沖突。為了解決這個矛盾,制造者刨去了邊緣,削減了座板的厚度,使得厚板看起來比實際的薄一點。  

能夠體現出四個目標緊密聯系的另一個實例就是克里斯莫斯椅(Chrestmas),這種椅子在1815年的美國和西歐的年輕人中相當受歡迎。它是古希腊人設計制造出來的,經常可以在壺等器皿上看到它的影子。盡管它非常時尚和美觀,但是它並非是一件高品質的家具。由於橫檔跟光滑縴細的腿部連接的時候,從外觀看並不漂亮,所以就沒有採用橫檔的結構。然而,由於椅腿過於單薄,以至於不能夠採用連接件聯結,如此一來,這種椅子即使在沒有損傷的情況下也不能夠使用很久。經過一、二十年的慘痛教訓后,之后的制造者不得不增加橫檔,來給這個外表雖然相當美觀然而卻極為脆弱的椅子增加牢固度。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