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家具中甲醛對居室環境的污染

家具中甲醛對居室環境的污染

1.家具在使用過程中揮發的甲醛是室內環境的污染源之一。

2.甲醛對人體具有很大的危害,濃度較高時,對黏膜、上呼吸道、眼睛 和皮膚具有強烈刺激性。長期接觸甲醛氣體,可出現頭痛、頭暈、乏 力、兩側不對稱感覺障礙和排汗過剩以及視力障礙,且能抑制汗腺分 泌,長期接觸可導致皮膚乾燥龜裂。據國際癌研究機構的報告,甲醛 可引起肺癌和過敏反應。

3.許多國家為如何控制家具中甲醛的釋放進行了深入研究,提出許多控 制措施和檢測方法,並制定了相應的標準,德國提出的甲醛釋放劃分 等級方法為大多數國家所承認,即E1-E3級,其中E1級指標為6.5毫克 /100克。

4.我國現行標準GB11718.2-89中規定的甲醛釋放量限制在70毫克/100克 以內,顯然它與其他國家相比不是很嚴格。為了同國際標準接軌,保 護人體健康,國家環保總局在參考世界各國對甲醛釋放量做的規定及 我國相關生產企業的技術水準後,認為家具木板產品中甲醛的釋放量 應小於0.2毫克/立方米(空氣)。此指標符合我國室內衛生標準中對甲 醛的要求,並與瑞典SS270236標準接軌。

5.目前,我國已開始推行家具生產的綠色標誌認證工作。綠色建材標誌 的目的在於減少產品在使用過程中對環境及人體健康的危害,鼓勵生 產商在生產、開發時關注環境與健康。家具中的甲醛除了大量存在於 人造板和木材外,還有少量的存在於黏合劑、塗料及其他表面裝飾材 料中。綠色建材標誌對每種原材料都逐一地作了限制規定。


如何減低對甲醛的接觸?

下列是如何減低在你居所中接觸甲醛的一些提示:

1.最有效的方法是避免在你的居所內有主要的甲醛來源。最好的做法是 避免擺放含有甲醛的建築物料、室內裝修物品、或其他會肆放出甲醛 的產品,尤其是用甲醛樹脂製造的壓製木產品。

2.一般而言,主要以壓製木製成的產品為用料的傢俬,比起全面以疊層 或防水液體罩面漆覆蓋的壓製木產品為用料的傢俬放出更多的甲醛。 原因是若罩面漆能防止水份從壓製木料流失,也可減少甲醛自物料中 散逸的機會。聚氨醴樹脂液、油性醇酸樹脂漆、粗聚氯乙烯樹脂都是 某些適當的防甲醛塗層物料。

3.特別是用實心木製成的舊傢俬或裝修用品,通常放出較少的甲醛,除 非絕對有必要,否則你可以不需要以新傢俬代替舊傢俬。

4.新傢俬應最好放在室外至少數日或數周,然後才放入室內。你可要求 你的傢俬供應商或分發商,將傢俬送到你的居所前,放在室外一段時 間讓甲醛有機會散逸。

5.改善你居所內的通風設備,以減少甲醛的積聚,儘可能長時間將窗戶 打開,或開啟冷氣機的排放氣道。

6.當濕度及溫度增加時,甲醛量也會增加。因此,在炎熱及潮濕的日子 時,減低室內濕度及溫度有減助低甲醛水平。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