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木做隔間噪音的防治

木做隔間噪音的防治

  以住宅的防音計劃而言,若被要求須為相當高水平者,其結構本體當然須為鋼筋混凝土造才能根本的解決問題,但有時不這麼大規模的變動,僅藉著在普通木造住宅上實施某種程度的加工就想防止噪音,現在就讓我們來思考以這些方法為中心的防音計劃。

  住宅的防音計劃可分為以建築物全體為對象和只以特定的房屋為對象兩種。只要遮斷建築物外圍的噪音,住宅內的任何一個房間都能安安靜靜。但是此時玄關、廚房等在目的外的房間也成為對象,因而就有實施空調的必要,並且會因此增加施工費用。若只有特定的房間實施防音計劃時,該防音對策即需考量睡覺、讀書、鋼琴練習等使用目的、功能、時間帶。此時牆壁出入口會變堅固,並可能造成出入不便和孤立的環境。亦即須注意不要因實施防音工程而喪失了很多的東西。

   總之,以日本的住宅而言,通常僅只實施室內防音就能擁有健全的日常生活是不太可能的,僅只隔絕外界的噪音就希望能獲得良好的居住環境是不可能的,此點請請千萬不要忘記。

房間佈局和防音

  有關住宅的房間佈局,除規格化住宅以外,其型態非常多元化,但被要求需防音化的係以房間、起居室、書房等為主,並且將避免被玄關、廚房、浴室等噪音影響的各房間,放在同一建築物內為其共通點。

   在實施防音計劃時,決定實施各室防音或全體防音為其基本,但是房間佈局的計劃若能很完善則不但可降低防音結構的程度,還可節省施工費用,並能適度的消除生活上的不便。

  有關房間佈局的檢討,,需掌握係何種噪音?係來自住宅的那個方向?並且請勿在面向噪音源的面配置寢室等。不僅僅是在被要求防音化的房間內實施隔音而己,例如在寢室出入口前配置走廊,在牆壁內側配置櫥櫃,在臨接部分配置能隔音的緩衝空間,及不要使用有重量的境界門,,藉著上述內容可避免將防音對象孤立化,並能完成很好的房間佈局。住宅的開口方位,一般而言南面的開口都較大,且起居室等多配置於它的旁邊,,因此噪音源大多對南側的影響較大,因而和工廠、道路在南側的用地比較之下,噪音源在北側的用地在防音計劃上會較為容易。木造住宅的基本防音計劃,除壁體等儘可能採用隔音性能佳的結構外,還常消除間隙以免聲音外洩。在實施特定個室的防音時,有關對象室的選擇須調查壁體和開口部、鄰接室的狀況,才能建立有效且經濟的計劃。

  在推行計劃時,重要的是要檢討隔音計劃的聯結。成為防音對象的房間,其周圍需被隔音結構所圍繞。構成隔音區劃的六個面(地板、牆壁、天花板)其必備的條件為需擁有具必要隔音量的結構,並需完全沒有間隙。木造住宅的牆壁和天花板接合處需為隔音結構而且沒有間隙,,此點在施工時需特別注意。

  牆壁面的隔音計劃,需著眼於隔音較弱的窗戶和出入口,並設法獲得全體必需的隔音量。窗戶和出入口的隔音除了要注意拉門的選擇、間隙的改善之外,還需注意開口面積的減少,及考慮廢止開口部使其牆壁化。如此即能謀求牆壁隔音的增強,並充分發揮全體所需的效果。

  有關木造和式住宅中隔音效果特別差的部分,計有屋簷下部分、天窗、格窗、地板側邊等,因而需首先徹底處理這些場所的隔音,否則即使其他部分的隔音做得再好,也無法獲得預期的效果。此外,其他以實施防音化的房間,切勿忘記其所必需的換氣和冷暖氣的計劃。

建築諸計劃

屋頂

  瓦屋頂因瓦有間隙 ,所以垂直進入屋頂面的聲音之隔音效果會較平行進入的聲音差。金屬板屋頂雖無間隙 ,但由於其基礎結構很輕所以幾乎全無隔音效果。屋頂的隔音儘可能使用無間隙的重量結構 ,並需於屋頂內部裝入吸音材 ,以防止噪音侵入屋內。

外牆

  其一般結構係以貼板牆壁(壁板、板壁)、塗飾牆(膠泥、灰泥)等居多。雖然此種牆壁的隔音量較窗戶及出入口的隔音量(5~15dB左右)佳 ,但是(貼板牆為10~20dB左右) ,為了防音而實施隔音牆時 ,其內側需貼石膏板等 ,並需於中間填充吸音材 ,以提高效果(25-35dB)。此外 ,若要獲得高度的隔音量時 ,需採用外部面以木毛水泥板作為基礎的灰泥牆 ,以提高其隔音性。



  普通的木製玻璃拉門因有間隙 ,所以隔音效果較差(5~15dB左右) ,所以必需於其        周圍裝入防音襯墊消除間隙 ,以達到氣密化。如此一來 ,即使是木製拉門也能獲得相當程度的隔音量(20~25dB) ,此外為了提高防音效果 ,還可使用雙層窗或者使用金屬製的防音效果高的窗框(20~30dB)。

天花板

  由於和室的邊緣、天花板等的隔音效果無法被期待 ,因而若能在其下方張貼石膏板 ,效果會較佳。天花板的面板若能張貼的毫無間隙 ,則可獲得相當大的隔音效果(10~20dB)。但若希望能提高隔音效果時 ,則最好能在天花板內部裝入吸音材。雖然採用吸音甘蔗板等作為材料的天花板 ,其吸音效果較佳 ,但若還希望有隔音效果時 ,則需在其下方張貼石膏板。

內牆

  以外牆來防音時 ,外部噪音不會對內牆隔音造成問題 ,但是若僅在寢室等特定的        房間內實施防音時、或希望鋼琴練習室的聲堙不要外洩時 ,則需實施內牆的防音處理。      木造住宅一般多採用兩面張貼有石膏板等隔音量大的材料 ,做成大的牆壁 ,此時若能在其中間層填充玻璃棉等吸音材料則更能提高其效果。此外 ,由於出入口及其周圍牆壁的隔音量需均衡 ,所以須注意門的材料和結構 ,並安裝防音襯墊、及附有門的鎖緊裝置之彈簧門。

地板

   若為榻榻米地板時 ,將下部的合板貼的完全沒有縫隙或舖上厚的塑膠片時 ,隔音        效果會增加。若為貼木板的地板時 ,則須貼雙層且完全沒有縫隙。由於屋外的噪音會透過住宅地板的通風換氣口進入 ,所以須確實關閉通風口或設置消音換氣口。

改造防音計劃

   既有的木造住宅其結構上多半不適合隔音 ,而且為了順應氣候風土 ,在各處均設有通氣部分。由於材料係以木材和土牆為主 ,所以經年使用後會產生老化和腐朽的現象 ,此外因彎曲和龜裂而產生的縫隙也是無法避免的。依據這些實態可以了解 ,要實施部分改造使其具有防音效果的計劃 ,是無法有統一的方法 ,而是要針對個別的狀況 ,尋求能適應現場狀況的方法。在此係以一般住宅的各部結構改造防音工程為例 ,但還須針對個個建築物或配合所需衰減量作成適當的實施計劃。

屋頂

  使用日本瓦、水泥瓦屋頂時 ,要完全消除空隙是很困難的 ,如果希望達到高度隔        音效果時 ,惟有先將瓦片暫時取下 ,並以隔音材覆蓋後再蓋上瓦片 ,但此施工方法非常麻煩 ,倒不如以在屋頂內部(天花板內)加工的方法來改善較為簡便。至於以鐵板做成的屋頂之隔音措施也可採用在其上舖設隔音材後 ,再以鐵板覆蓋在屋頂上的方法。

外牆

  黏貼木板、鐵皮板和薄的石棉板是實施隔音改造時所必需的 ,只要撤去原來的外牆 ,在木摺牆底板條上塗抹灰泥即能獲得改善。若採用將原來的牆壁維持原狀 ,而在其外側再設置一層隔音牆的方法 ,較為有效。採用此種方法時若能在開口部設置完全的雙層窗時會更合適。即使是原已塗過灰泥等的牆壁 ,若因裂縫或間隙過大時 ,其效果還是會降低 ,因此須徹底修補。



   若使用原來的窗戶時 ,為了消除其間隙 ,需安裝襯墊。滑動窗戶的接合部需安裝能確實鎖緊的金屬零件 ,其窗戶也需由普通的2mm變更為3~4mm,並使用襯墊或以油灰接合較好。若為求得更高的防音效果 ,則唯有採用鋁製防音窗框 ,才能收到最大的效果。在原來的窗戶內側有紙門、或在外側有遮與窗時 ,則將此拉門更換為玻璃窗或雙層窗。尤其是臥室的窗戶等 ,若將遮雨窗改為防音窗 ,對夜間就寢時非常有效。在具有相當高度的防音結構上 ,在將其外牆做成雙層的同時 ,窗戶也做成霜層 ,並在其中間設吸音層 ,則一定可以獲得很好的防音效果。

出入口

  要消除滑動門的間隙是非常困難的。所以最好採用將其一側封死 ,使其變成單邊拉門 ,才會有較好的隔音效果 ,但是最好能儘量做成彈簧門。此外需在門的周圍、止檔、門檻等上面加入襯墊。拉門的通氣孔需堵塞、薄板、薄玻璃部分需增加其厚度 ,並以隔音材強化。

  正式的防音窗戶其內部需更換為具有填充吸音材的三明治式平整的門 ,其外部則需使用防音門。在實施出入口和窗戶的防音強化改造時 ,需注意不能大幅降低安裝有防音門的周圍壁體的隔音量 ,所以在實施計劃時 ,需將上述問題作綜合性的檢討。

天花板

  為了降低來自屋頂上的噪音侵入水平 ,最好能在天花板內部舖設石棉和玻璃棉         等吸音材。要謀求天花板面的隔音改善 , 需將天花板撤除 ,並改貼石膏板等隔音材後 ,再將天花板貼回。但是此種方法在施工上非常麻煩 ,所以宜採用保留原來的天花板 ,並於其下方張貼隔音材料 ,以做成新的天花板面的方法較為簡單。

換氣口

  將地板和天花板內部的換氣口塞住 ,才能獲得較佳的隔音效果。但是若不實施         換氣空調計劃 ,則遮斷通氣的建築物 ,將無法作為生活空間使用 ,所以需實施有通氣性 ,又能控制聲音的加工。此種結構以採用和空氣流通管相同的原理所做成內貼有吸音材的彎曲通氣路徑的箱子為佳。該箱也可稱為換氣消音箱。另外不要忘了需以隔音材料圍住箱子的外側。若要增加消音的效果時 ,則不要使用吸音材 ,而應改用電抗型音響過濾器。

換氣冷暖氣計劃

  為了隔音而實施氣密化時,需同時實施強制換氣。然而一般的住宅要設置大規模的設備相當困難,所以不得不採用簡單的通氣結構來解決這個問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壁面上設置附有隔音蓋的換氣孔,並配合需要以開啟該蓋。此方法既能實施自然換氣,也能實施強制換氣,但是開關時的麻煩和開放時的無防音效果,是其困難之處。一般經常被使用的方法為,藉著送風機和換氣消音箱,以強制換氣方式吸取新鮮空氣,並設置能排出室內空氣的二個通氣路徑,以實施必要空氣量的換氣。

  以換氣方式而言,雖然在春秋季節時沒有問題,但在冬天需有暖氣、夏天需有冷氣。     以住宅的空調設備而言,係以採用中央空調方式的空氣流通管給排氣較為理想,但是獨立型空調機則較為簡便和經濟。此時,由於窗型具有內外隔音較差的缺點,所以宜採用分離式為佳。另外還需將每個人最少一個小時需吸入約10m3以上的新鮮空氣這點考慮在內。

  一般住宅所使用的直接暖氣,例如石油爐等要充分實施強制換氣並非不可能,但是從保溫和空氣污染的觀點來看,它並不是一個適當的方式。另外採用將燃燒空氣直接由外部供氣、排氣的方式之溫風爐就沒有這個問題。但它卻需用別的方法供應室內新鮮的空氣。     實施防音住宅的冷暖氣計劃時,應考慮因壁體等的防音化,會使斷熱保溫性變好,及因無通氣性而使得自然換氣量變小等問題後,再選擇使用機器的規格能力較為合理。由於和一般未實施防音工程的住宅相較之下,它具有些微的防音能力,所以應該會有點用處。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