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冷戰時期蘇聯國土防空的最後盾牌

冷戰時期蘇聯國土防空的最後盾牌

幾年前,在謝諾梅傑沃機場降落的飛機在靠近莫斯科一個環形秘密區域時,通常要繞行才能抵達目的地。如果仔細看,你可能會發現一個令人不由得想到金字塔的巨大建築。它其實是世界上絕無僅有的「DON-2N」雷達陣列。因其外形、獨一無二的特徵以及令人乍舌的建造成本,「DON-2N」雷達系統在俄羅斯有「世界第八大奇蹟」的美譽。美國「發現」號航天飛機曾經從外太空扔下過幾個金屬球,這些功能最強大的雷達系統馬上展開追蹤。最終,「DON-2N」雷達系統發現,「發現」號從太空扔下來兩個直徑5CM的金屬球。令人叫絕的是,在全世界的雷達中,只有「DON-2N」雷達發現了這些金屬球,並製作了精確的這些小型目標物的軌跡。


  「DON-2N」雷達是莫斯科反導系統的核心,堪稱世界上獨一無二的雷達系統。「DON-2N」雷達站的建設需要3.2萬噸金屬、5萬噸水泥、2萬公斤纜線、數百公里長管材以及1萬個金屬閥門,另外還需要大量水給這些設備降溫。


  「DON-2N」雷達站每一側長130米,都擁有相位陣列,每個陣列又由6萬台散熱器組成,它們過去10年來在不間斷地工作,掃瞄覆蓋3700公里的莫斯科周圍區域。根據設計,「DON-2N」雷達系統的使用壽命至少應該在30年。1975年,新型莫斯科地區ABM系統開始研製。該系統的總設計師是A.G. Basistov博士。試驗工作於1990年完成。該系統由一個指揮站,一部Don多功能雷達及100枚攔截飛彈組成。在莫斯科附近普希金諾的龐大的DON-2型多功能相控陣雷達、相控陣雷達,代號Don-2NP,外觀呈塔尖狀,每個側面將近152.4米長、36.6米高,工作在CM波段,覆蓋範圍為360度,其距離精度約為200米,角度和方位精度為0.02~0.04度,可對大氣層外和大氣層的目標進行探測和跟蹤,它能搜尋並鎖定1500公里範圍內的敵方目標,為反導系統指示目標,引導反導飛彈攻擊來襲之敵,還能發出錯誤的信號干擾敵方飛機或飛彈的飛行

DON -2N雷達坐落於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郊區



Don-2N 雷達的外圍金屬屏蔽設施



雷達控制中心



雷達操控中心的走廊



攔截彈整流罩和主發動機



地下控制中心



雷達指揮中心



雷達外表看起來一座金字塔



雷達看起來像一座金字塔



雷達天線陣列內部



攔截彈



攔截彈運載車輛



雷達外觀



雷達輔助設施



雷達陣列內部



雷達陣列內部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