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孩子需要朋友

孩子需要朋友

一個媽媽說,她最擔心孩子交朋友的問題:孩子的朋友成績好不好?會不會把孩子帶壞?還有,有了自己的朋友,孩子是不是就會離我而去了?她好像不擔心小孩沒有朋友!

人本心理學家愛利克,佛洛姆寫過一本書「愛的藝術」:一個人如果處在隔離的狀態,總會感到無助、無望,外面廣大的世界,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進犯我,而我無力抵抗。隔離感總是不安的根源。
         
無論在教室、街頭,都可以看到孩子為了贏得同伴的認同、接納、友愛而做出極大的努力。
         
我問過一個孩子:你們一邊到晚吵來吵去,為什麼還總是在一起玩呢?他說:不然,我要跟誰玩?我又說:你媽媽對你這麼好,又肯花時間陪你,你覺得這樣不好嗎?他說:好是好,可是不一樣啊!
         
不錯,小孩子需要小孩得朋友,大人是無法取代!
         
不過,孩子們彼此相處,就不能避免衝突,於是孩子學的預人妥協,向人讓步,與人合作,自由而充分的表達自己,並且以自己獨特的方式,不斷嘗試。
         
不要任意評價孩子的朋友,鼓勵孩子交朋友,;讓他覺得自己是值得被朋友欣賞,能夠被充分接納的,幫助我們的孩子生活在友愛的環境中。

TOP

發新話題